Tuesday, March 25, 2014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回歸後自由港英無法想像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回歸後自由港英無法想像 

前港督彭定康日前訪港時,就香港民主發展開腔,認為香港目前情況頗佳但並非完美,而過去數年民主發展甚至受到壓迫,他又指英國人離開香港前可以為政改做得更多,令香港早應有全面的民主。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晚上回應記者提問時,批評彭定康的言論罔顧事實,顛倒黑白。

公 署發言人表示,香港回歸17年來,廣大市民依法所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是港英時期所無法想像的,公署又質疑彭定康在香港政制發展重要時期說這番話別有用 心,「值得警惕」。公署重申,堅決反對外國政府和人士插手和介入香港內部事務,呼籲這些人注意自身言行。


【政改諮詢】社民連示威 斥林鄭「大口狗」附和中央 

社民連6名成員在行政會議開會前到政府總部示威,當局派出近30名保安及警員包圍示威人士。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批評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是「大口狗」,為政改一錘定音,歪曲民意,是「一犬吠日,百犬吠聲」,質疑「有商有量去咗邊?」。

對於林鄭事後澄清「一錘定音」是結合基本法委員會研究會上多名學者的意見,梁國雄反駁林鄭「以謊圓謊、欲蓋彌彰」,更指林鄭月娥在基本法委員會眼中只是「政治婢僕」,批評林鄭不願面對普選需要公民提名的真相,只懂附和中央。

梁國雄要求林鄭接收請願信,但當局一直無派人接收,最後他即場燒毀信件,但隨即有保安撲出,更有人捉著梁國雄雙手,並以滅火筒撲滅火種阻止燒信。 

【政改諮詢】學民思潮認為「一錘定音」言論是試水溫

學民思潮成員黎汶洛今早在電台節目重申,政改有需要包含公民提名,學民思潮會與民間團體成立「公民直接提名必不可少聯盟」,會就坊間不同的方案進行調整, 於六月下旬就提名方案舉行電子公投。他相信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一錘定音」的言論,是想試水溫,看看市民反應,認為現階段毋須過分憂慮。

台灣學生佔領立法院及行政院的行動中,台灣警方在行政院暴力清場釀流血事件,但候任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認為,事件對本地學生組織有啟發性,讚賞當地學生的團結性、組織性及紀律策略值得仿傚,認為香港學生亦有潛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