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1, 2014

美國量化寬鬆的是是非非

美國量化寬鬆的是是非非

2014/10/30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RB)當地時間10月29日在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上決定,根據第3輪量化寬鬆(QE3)實施的資産購買將在10月內結束。

  之所以決定結束量化貨幣寬鬆,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美聯儲認為,連續的寬鬆政策已取得了一定效果,美國經濟正在消費和投資的拉動下加強自主復甦勢頭。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2014年美國經濟實際增長率將超過2%,與美國經濟的正常速度(潛在增長率)不相上下。預計2015年美國經濟的實 際增長率將提高到3%左右。美國的就業人數(非農業部門)將以每月20萬人左右的穩定勢頭增長,考慮到這一現狀,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在29日 的聲明中對就業和物價走勢表示了樂觀的看法。

  2008年危機之後,時任美聯儲主席伯南克推出了貨幣寬鬆政策,此後連續推出了第2和第3輪量化寬鬆,中間幾乎沒有間隙。這一罕見的危機應對措施讓市場産生了被稱為「量化寬鬆陶醉感」的強烈安心感,進而引發美國股市上漲。

  量化寬鬆前後總計實施了3輪。在2009年3月~2010年3月的第1輪結束之後,由於失業率高居不下,2010年秋季實施了購買6000億美元國債的第2輪量化寬鬆。

  在推進量化寬鬆舉措的同時,還引進了長期維持零利率政策以加強寬鬆效果的「時間軸政策」。

  美聯儲2012年9月啟動了進一步加強寬鬆姿態的第3輪量化寬鬆(QE3)。當時沒有明確退出時間並一直持續到現在。最多時以每月850億美元的速度 不間斷購買證券。進入2014年之後,每次FOMC會議都減少了購買額,但由於不斷的量化寬鬆,美聯儲的資産規模已達到4萬億美元以上,相當於美國經濟規 模的四分之一。不計後果地擴大證券持有額的危機應對舉措已完成了其歷史作用,而著眼於加息的「退出」道路依然充滿艱險。

  美聯儲主席葉倫期待美國經濟保持3%的穩定增長,但在失業率下降的背後,打工增加等美國就業的結構性問題依然嚴峻。此外,物價上漲率也遠遠達不到美聯儲提出的年均2%的目標。

  而在歐元圈,經濟衰退和陷入通貨緊縮的風險進一步加強。受世界性的需求減退風險影響,對經濟走勢敏感的原油行情大幅下跌。如果冒險迅速啟動加息,將擾亂貨幣和股票等國際金融市場,並反過來傷及美國經濟,而美聯儲自身也有可能因此無所適從。

  (矢澤俊樹 華盛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