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0, 2017

慈禧太后的時候,韓國是明成皇后,英國是伊莉莎白女王


有一個東西,我心裡非常不痛快的,就是用西元。我們現在用西元二○○五年,可是我們中國文化是黃帝紀元四千七百三十九年了。

公元是以耶穌出生的那一年開始,我雖然並不反對耶穌,但我們不是耶穌的子孫,為什麼要用耶穌的紀元?我們有自己的紀元呀!現在是搞得一塌糊塗了。

漢文帝這個階段是西元前,這個時候耶穌還沒有生,比耶穌出生還早兩百年,羅馬帝國也還沒有正式成立。那個時候什麼叫歐洲啊?那是荒涼野蠻的地區,幾個民族在那裡亂啊鬧啊。所以今天研究歷史,你要瞭解國家看到未來,一定要把西方歷史跟中國歷史對照的看。

比照中西歷史研究,就會發現,一個世紀一百年之中,東半球的中國人做了一些什麼事,西半球也做了一些什麼事;這裡出了這樣一個人,那邊也出了那樣一個;這邊出了一個漢朝,那邊出了一個羅馬帝國;這邊怎麼變亂,那邊也怎麼變亂,全世界一樣。

我常常笑自己,我說抗戰時候,世界上英雄蠻多的,日本出了一個東條英機,西邊出了墨索里尼、希特勒,然後又邱吉爾、史達林,這一邊有蔣介石、毛澤東。現在這批英雄們都「既往矣」,英雌都沒有了,也不必說英雄了。

慈禧太后的時候,韓國是明成皇后,英國是伊莉莎白女王,我說那是陰氣鼎盛的時候,女人統治了世界上這些男人(眾笑)。後來陰氣沒有了,出來些男的英雄,鬧了幾十年。現在,舊的英雄好像老去了,新的英雄好像沒有生,不曉得這個時代怎麼變化,很想看看人物,看不到了。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南懷瑾講演錄2004-06年》第四章第二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