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6, 2019

伍子胥過昭關 韓非子.說林上


伍子胥過昭關,傳說一夜白頭,形貌大變,於是得以過關。啊呸,講神話呢,看韓非是如何說的。
伍子胥從楚國出逃,被守衛邊境的官吏捉住了。伍子胥說:“知道我為甚麽被通緝麽?是國君看上我家的夜明珠。現在那珠子被我弄丢了。你抓我回去,我就說那珠子是被你私吞了,為了不被查出,你吞進了肚子。我回去反正是死罪,正好拉你來墊背。”官吏怕楚王真的剖腹取珠,於是就把伍子胥放了。


《韓非子.說林上》

子胥出走,邊候得之,子胥曰:「上索我者,以我有美珠也。今我已亡之矣,我且曰子取吞之。」候因釋之。



伍子胥過昭關的故事雖短,但其前因和後來之事卻頗有內涵。先談談這故事發生的原因吧。
楚平王--羋棄疾,他在位時,有兩個得力的臣子,一個是費無極,一個是伍奢【這個故事主角的父親】,都被任命為太子羋建的教師。西元前526年,發生了一件性醜聞案,使得伍子胥過昭關的故事得以展開。平王派費無極到秦國為太子建迎娶秦國王的妹妹孟嬴(即無祥公主),他把孟嬴接到郢都(楚首都)後,立即向平王打小報告,大力渲染孟嬴的美麗,說成是天下無雙的絕世美人,建議平王自己娶她,平王欣然同意。【費無極如此做是有心機的,往下看即知】於是費無極就告訴秦國護送大臣說,楚國有一個風俗,新娘要先到皇宮拜見公婆,才可以正式舉行婚禮。於是孟嬴進了宮,但卻再走不出去,被平王留下當老婆了,而把一位陪嫁的齊國少女,冒充為孟嬴嫁給他兒子(羋建)。過了一年,孟嬴生下一個兒子羋軫,而此一醜聞因而漸漸傳開了。
平王在費無極的慫恿下,將羋建派到北方邊疆,鎮守城父。然後費無極進一步誣陷太子謀反,建議平王把太子殺掉,改立羋軫當太子。平王雖沒當場答應,但心裏對這件事也有了處理方法。
西元前522年,平王召回太子的教師伍奢,並質問說:「太子謀反,你為什麼不檢舉?」伍奢的回答很勁暴,當場令平王抓狂,他說:「大王已經奪去了兒媳,如果又要謀殺兒子,你於心何忍?」伍奢立即被打入大牢,太子得到消息,逃亡到了宋國。平王於是立羋軫為太子,並任命費無極為太子的教師。【楚例,當太子教師等太子登基後就是宰相的當然人選】,平王要伍奢寫信給他兩個兒子伍尚和伍子胥,叫兩個兒子來,他們來的話,就會一齊赦免。伍奢雖然知道平王騙他,可是仍照做【因為他知道次子伍子胥不會來的,這樣做還能保存一條血脈】,而他的兩個兒子接到信,伍尚很高興,表示要去,而伍子胥則不相信平王,他不去,並且展開了逃亡生涯。伍尚到了郢都,父子兩人同時被斬首。伍子胥先逃到宋國和羋建會合,偏偏又遇到宋國內亂,兩人又逃到鄭國。在鄭國期間,羋建牽涉到一件失敗的政變,被殺。伍子胥抱著羋建與齊國少女所生的四歲兒子羋勝僥倖的逃出虎口。衡量之下,肯跟楚國作對的,只有吳國,也只有吳國才可能收容他們了,於是決定投奔吳國。
鄭國跟吳國首都,兩地相距八百公里,而且又要通過楚國,這一路的凶險可知,於是伍子胥過昭關的故事正式展開。
當伍子胥抱著羋勝到達吳楚交界的昭關【現在的安徽昭關鎮】時,街頭已貼出懸賞緝拿逃犯的告示了,不得已只好躲到郊外的田野裏露宿,苦無辦法通過昭關,過度的愁悶和憂慮,使他在一夜之間頭髮全白。正因如此,使得容貌大變,因此得以安然通過昭關,到達吳國地境。這就是所謂的「伍子胥過昭關」的故事了。
現在再來說說後來又發生些什麼事了。
伍子胥到吳國之後,淪落到沿街討乞之地步。本來到了這種地步,要想報殺父之仇,簡直難如登天,尤其是對方又是超級強國的頭頭。但沒想到命運真的很戲劇化...有一天,他遇到了吳國的王子,吳光。吳光深知伍子胥的才能,不僅收容了他,送他幾畝地讓他耕種,還把他當作心腹,參加機要密謀之列。六年後【西元前516年】,伍子胥的仇人--羋棄疾逝世,他的兒子羋軫繼位。伍子胥搥胸痛哭,伍子胥失去親手復仇的機會了。
隔年【西元前515年】,吳光發動政變剌死國王吳僚,吳光繼位,命伍子胥為宰相【這場政變他是主謀之一】。而同時間,那位一手導演性醜聞案的費無極,在郢都被憤怒的群眾打死,全家被滅門。
西元前506年,也就是伍子胥過昭關後16年,吳光自任總司令,伍子胥任參謀總長,對楚國發動大規模的軍事攻擊,不久攻進首都郢都,楚王羋軫逃走。伍子胥進入郢都後,把仇人羋棄疾的屍體從墓穴內挖出來,鞭屍三百下,直到粉身碎骨。吳國這一勝,確定了春秋五霸最後一霸的地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