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8, 2016

我的履歷書——謝國民(29)無盡夢想 把農民變股東

我的履歷書——謝國民(29)無盡夢想 把農民變股東

2016/08/10
為實現夢想,我在北京郊外開始了新的嘗試。2012年4月,一座現代化雞蛋生産工廠在北京東北部的平谷農村投入了運營。之所以叫做工廠,是因為從飼料調配到雞蛋出廠,整個流程都是機械化自動運轉。300萬隻蛋雞1天就可以産蛋240萬個。

  為防止病菌侵入,整個工廠都被封閉起來,與外部完全隔離。飼料通過管道由儲罐輸送到雞舍,向雞餵食。雞産下的蛋也是由運送帶傳送至集貨區。像汽車裝配廠裏一樣的機械手會把雞蛋輕輕地堆放到貨臺。所有程序都由計算機自動掌控。

  300萬隻蛋雞的糞便成為有機肥料播撒到周邊的果林。不能下蛋的老雞除食用加工外,還用於餵養鱷魚,鱷魚又能為項目帶來可觀收益。資源的再利用,既保護了周邊環境,也降低了運營成本。

機器人管理的取蛋設施(北京平谷)
工廠雖建在勞動力豐富的農村,廠房裏卻只有幾十個人在工作。住在工廠周邊的近5千農民都已成為運營這家工廠事實上的股東。工廠實施利潤配給制度,不論盈虧,都會保障股東拿到一定份額的分紅。

  對於正大集團來説,雞蛋工廠賺不賺錢已不重要。因為集團下屬的飼料、種雞、食品加工等其他部門都可以確保利潤,下游的零售業也能夠盈利。20年後,這家工廠的所有權將會轉讓給當地的農民股東,由他們自主經營管理。

  正大集團專在勞動力充足的農村興建自動化工廠目的何在?這種經營方式有兩大好處。第一是幫助農民提高收入。正大集團不只雇用農民打工,還讓大家都來做 老闆,當股東。當了股東的農民有分紅,生活有保障。想多賺錢的農民還可以再做一份工作。只在工廠打工就不會有這樣好的收入。

  第二是應對即將到來的少子老齡化。在中國,獨生子女政策一直持續到2015年才結束。為此,中國的年輕勞動力即便是在農村也已開始減少。以日本為首的 亞洲各國,少子老齡化正在不斷加劇。在亞洲,自動化工廠絕不可少。使用機械生産還可以避免非專業人員的低效率和操作失誤。

  我非常關注機器人和驅動機器人的人工智慧技術。人類使用工具的水平越高,生産力也就越高。從前,我父親不休息,一週工作七天。我接手公司業務後,先是 推行單休制度,後又實施了雙休制度。能夠實現雙休,是因為機械化生産提高了生産效率。未來隨著機器人的使用日益增多,還可望實現三休制度。

  21世紀是機器人代替人類,把人類從辛苦勞動中解放出來的時代。使用機器人生産,物質會變得極大豐富。在物質缺乏的社會,共産主義和社會主義的理想很難實現。只有物質極大豐富,才能實現理想。我會通過民營企業的不斷發展,無止境地追求理想社會的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