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 2019

日本要限制對韓半導體材料出口


https://zh.cn.nikkei.com/politicsaeconomy/politicsasociety/36243-2019-07-01-01-51-23.html?start=1

日本要限制對韓半導體材料出口

2019/07/01
     日本政府正以韓國為對象,強化半導體材料的出口限制進行調整。限制對韓出口的材料為有機EL使用的氟聚酰亞胺(Fluorine Polyimide)等3類材料,最早將於今年夏季修改韓國此前享受的簡化出口手續,改為每單合約都需要申請許可和接受審查的方法。這被認為是圍繞前勞工訴訟,為了敦促韓國政府採取行動,日本政府採取了事實上的對抗措施。

     在美國總統川普的領導下,美國通過對各貿易對象國加徵關稅的強硬措施來迫使對方在貿易談判中做出讓步。日本提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維持自由貿易,促成了不含美國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並致力於推進與歐盟(EU)的經濟合作協定談判。而此次針對韓國採取的措施很可能被視為日本轉變方向。

     日本經濟産業省將於近期發出變更制度的通知。預計氟聚酰亞胺、半導體製造中使用的光刻膠(Resist)及蝕刻氣體(Eatching Gas)這3類材料將成為對象。在光刻膠市場,日本廠商的全球份額高達90%,蝕刻氣體的市佔率也被認為高達90%左右。
   
在G20大阪峰會上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韓國總統文在寅(YONHAP-KYODO)

     此前對韓國出口這3類材料時,企業可以利用一併向政府申請多種産品的出口許可,從而快速出口的制度。如果改為每單合約都需要申請許可和接受審查,辦理出口手續花費的時間將變長,可能對韓國電機産業的生産産生影響。同時也將不可避免對向韓國大客戶供貨的日本廠商産生影響。
  
     此外日本政府還討論強化可轉用於軍事領域和存在安全保障威脅的尖端技術和電子零部件等産品的對韓出口。日本的外匯法將安保層面的友好國作為「白色國」放寬出口限制,免除許可申請。日本將討論是否將韓國從「白色國」名單中排除,嚴格限制戰略性技術和物資的對韓出口。這些是可以通過修改政令實現強化的對韓出口限制。
  
   可能引起「脫離日本」

      如果日本政府強化半導體材料的對韓出口限制,存在被市場認為日本政府濫用貿易規則的風險。不僅可能加劇日韓關係的緊張氣氛,如果日本製造的半導體材料無法穩定採購,從中長期來看,可能引起「脫離日本」的行動。
   
      「努力實現自由、公平、無差別的貿易和投資環境,保持市場開放」,日本擔任主席國的二十國集團大阪峰會(G20大阪峰會)6月29日剛剛公佈的「大阪宣言」強調了維護自由、公平貿易的重要性。
  

       呼籲維護自由、公平貿易的日本討論以韓國為對象強化3類半導體材料的出口限制。韓國擁有半導體大型企業三星電子及擅長生産薄款、高性能電視的LG電子等企業,電機産業實力雄厚。一方面,在半導體的零部件供應網中,不少日本企業壟斷全球市佔率。此次成為限制出口對象的3類材料中,日本企業在光刻膠和蝕刻氣體市場的全球份額被認為高達90%左右。
  
      3類材料的出口許可和審查被認為需要大約3個月的時間。韓國企業的生産將不可避免地立刻受到影響。在判決日本企業賠償的前勞工訴訟中,韓國政府以三權分立為擋箭牌遲遲不採取具有實效性的對策,可以説日本政府此舉是為了敦促韓國政府採取行動。
 

       可以稱之為「猛藥」的日本措施從長遠來看也將産生巨大副作用。有聲音擔憂,如果通過運用裁量性規則導致物資的穩定採購無法預測,在半導體材料等領域也有出現脫離日本的風險。三星等在全球擴大供應網的大企業可能在中長期內尋找替代採購對象。
  
      日本與中國曾在2010激烈對立,中國叫停了稀土的對日出口。日本的製造業此前一直依賴中國産稀土,但是此舉導致日本企業開始懷疑中國作為供應地的可信賴性。日本企業轉為尋找非洲等替代採購地以及開發替代材料,降低了對中國的依賴程度。有觀點擔憂,在半導體材料領域也很可能發生同樣的事態。
  

      日本政府5月底宣佈從6月開始強化自韓國進口水産品的檢疫檢查。雖然官方理由是強化衛生管理,不過實際上是對抗韓國自2011年3月的東日本大地震後,禁止進口福島等8縣産水産品的做法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