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3, 2019

日本世襲議員為何多?

https://zh.cn.nikkei.com/politicsaeconomy/politicsasociety/36505-2019-07-22-05-00-00.html

日本世襲議員為何多?

2019/07/22
日本政壇
     在日本,每當舉行國政選舉,世襲議員或者世襲候選人的數量之多都成為話題。歷屆日本首相和很多閣僚也有很多是「世襲」政治家。在選舉上擅長的世襲議員年紀輕輕就當選,被認為經驗豐富,熟悉政策。另一方面,擔憂如果世襲議員增加,人才的多樣性受損害、失去對時代變化的響應能力擔憂聲也根深蒂固。打算以參議院選舉為契機,思考國會議員的世襲問題。

     「今天也辛苦啦」,6月下旬的下午6點,在日本關東地區的某個車站前,打算參加參議院選舉的30多歲男性朝著走在回家路上的公司職員等,一邊低下頭一邊發傳單。但是,幾乎沒有人收下傳單。

在車站前發傳單的打算參加競選的日本男性(6月下旬)

      這名男性作為國會議席較少的政黨的新人,宣佈參加競選。提供支持的工作人員以熟人為中心,約為20人。在人手上沒有富裕,沒有工作人員陪同到站前。

      在開始發傳單約15分鐘後,其他黨的工作人員約30人突然在車站前現身。在男性的旁邊立起政黨的旗幟,用大音量的麥克風發表演説。男性感嘆稱「工作人員的規模相差懸殊」。

      這名男性的父母經營餐飲店,在與政治沒有淵源的家庭里長大。在日本參選議員被認為需要有後援組織、知名度和資金,這名男性都不具備。

       一個人連續發了約3小時傳單的這名男性説:「從一開始就具備援組織、知名度和資金的世襲候選人有優勢。但是,也有選民因為我並非世襲,沒有後臺而支持我。我認為給選民提供選項,對民主主義來説非常重要」。

      東京大學的內山融教授(比較政治學)指出,「日本世襲議員很多」。在2017年眾議院選舉中,世襲議員達到當選者的2成以上,自民黨為80人以上,佔到3分之1。據稱在與日本同樣採取議院內閣制的英國的眾議院,世襲議員僅為1成左右。


    日本引入了小選舉區制,選舉候選人容易變為以政黨為中心,但日本的世襲議員的比例沒有明顯改變。候選人的公募制雖然也固定下來,但推舉在選舉上擅長的世襲候選人的趨勢仍在持續。

       世襲候選人從父母和親屬處繼承後援會和資金管理團體的情況很多,自從作為新人參加競選時開始就佔優勢。內山教授表示,「如果世襲議員增加,認為‘總之選不上’、世襲以外的候選人將無法增加,有可能導致政治參加意願下降」。

小泉進次郎(左)和小泉純一郎(右)(2008年9月27日,KYODO)

      但內山教授也表示「不能一概認為世襲就是問題」。世襲議員具有基礎堅如磐石、不被眼前的選舉迷惑、能充分堅持自身的主張、專注於政治等優點。內山教授強調:「有必要構建機制,降低世襲之外的新候選人參加選舉的阻礙,例如建立落選之際容易恢復原職的制度等」。
  
      以年輕人為中心呼籲參與政治的NPO法人「DotJP」的理事長佐藤大吾也指出,「認為世襲就不好顯得性急。從小時候起看著父母的身影,準備成為政治家。因此,醜聞和失言較少」。不過,日本的政黨具有在公認候選人的選定方面重視世襲候選人的傾向,佐藤大吾認為「為了外界能了解候選人選擇的過程,應提高透明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