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6, 2019

中國二季度GDP增6.2% 降至1992年來新低 中國貿易對象:美國被東盟取代降至第3



https://zh.cn.nikkei.com/china/ceconomy/36450-2019-07-15-10-29-20.html

中國二季度GDP增6.2% 降至1992年來新低

2019/07/15
  中國國家統計局7月15日發佈的2019年二季度(4~6月)的國內生産總值(GDP)數據顯示,剔除物價變動後的同比實際增長率為6.2%。增長率比1~3月降低0.2個百分點,也低於雷曼危機後2009年1~3月的6.4%,按單季度來看,創出有可追溯統計數據的1992年以來的新低。長期持續的貿易戰成為重壓,投資和消費均萎靡不振。
 
青島港(Reuters)

  中國的增長率在2019年1~3月為6.4%,時隔1年停止放緩,在4~6月再次呈現減速傾向。一方面,增長率仍處於政府設定的「6~6.5%」目標範圍內。
  
  按環比觀察4~6月的增長率為1.6%,比2019年1~3月的1.4%有所加速。如果像已開發國家那樣把環比增速換算為全年增長率,則為6.5%左右。貼近經濟實際感受的名義增長率為8.3%,與1~3月(7.8%)相比加速。
   
  中國僅公佈了1992年以後的季度增長率。國家統計局15日還發佈了GDP以外的經濟指標。
 
  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1~6月同比增長6.0%,增速比1~3月(6.5%)回落0.5個百分點。汽車和半導體的生産萎靡不振。美國自2018年夏季起徵收的額外關稅産生影響,出口産品的生産放緩。按6月單月來看增長6.3%,增速比5月(增長5.0%)有所加快。
  
  工廠和辦公樓建設等固定資産投資1~6月累計同比增長5.8%。增長率與1~3月(6.3%)相比減速。房地産投資保持堅挺,但製造業投資低迷。此外,作為經濟刺激舉措之一的基礎設施建設增長4.1%,增速並未明顯擴大。
    
  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6月同比增長8.4%,與1~3月(增長8.3%)相比加速。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1~6月實際增長5.2%,增速比1~3月下降0.2個百分點。由於業績低迷,裁員和倒閉的民營企業正在增加,消費者的節約意識加強。  

  1~6月出口同比下降1.3%。相比1~3月(增長1.4%)有所惡化。進口也減少7.3%,體現出內需的低迷。中美貿易的萎縮是主要原因。
  
  下半年的復甦也難以預測。由於房地産銷售低迷,目前堅挺的房地産投資增速有可能放緩。政府也透支了財政刺激,下半年有可能氣力不繼。政府自6月起為擴大基礎設施投資而鼓勵地方政府融資,投資在多大程度上增長將影響下半年的經濟走勢。
  
  中國領導層對於進一步採取大規模經濟刺激舉措持慎重態度。原因是由於雷曼危機後多次推出的經濟刺激對策,國有企業和地方政府的債務膨脹,有可能導致金融動盪。中國自4月起實施了2萬億元規模減稅,正在期待其效果顯現出來。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 原田逸策 北京報導



https://zh.cn.nikkei.com/politicsaeconomy/investtrade/36447-2019-07-15-09-39-54.html

中國貿易對象:美國被東盟取代降至第3

2019/07/15
貿易戰
  由於貿易戰的長期化,中國的貿易結構開始發生變化。中國海關總署7月12日發佈的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1~6月)中國和美國的貿易額同比減少14%,降至2583億美元。美國被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超過,按國家和地區來看降至中國貿易對象的第3位,與排在首位的歐盟(EU)的差距拉大。
  
 
  額外關稅導致中國來自美國的進口銳減,一方面,中國積極開拓東南亞和歐洲市場。中國對東盟的貿易額同比增長4%,達到2918億美元,與歐盟的貿易額增長5%,達到3379億美元。在中國的貿易對象中,歐盟2004年超過日本和美國,躍居首位,美國長期處在第2位。
  
  中國對歐盟出口堅挺
  
  東盟和美國的差距在半年裏超過300億美元,如果中美貿易摩擦無法在短期間內解決,美國全年或將排在第3位。如果美國的對華貿易額全年被東盟超過,將是有可比統計的1997年以來首次。如果不按適用相同關稅率的經濟體計算,而是按個別國家來看,美國依然是中國的最大貿易對象。
  
  從中國上半年的對美貿易來看,出口同比減少8%,降至1994億美元,進口大幅減少30%,降至589億美元。中美自2018年7月起相互徵收額外關稅,但從中國的角度來看,進口的降幅大於出口。
     
  對中國來説,來自美國的進口産品主要是容易找到代替供應商的農産品和能源。另一方面,中國對美國的出口産品主要是個人電腦和手機等工業産品,調整供應鏈需要較長時間。中國海關總署發言人李魁文在12日的記者會上表示,「當前國際環境不確定因素仍然較多,特別是近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下調了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世界貿易組織也下調了2019年國際貿易增速,我國外貿發展的外部環境還是比較嚴峻複雜的」。
     
  從6月單月來看,對美出口比上年同月減少8%,降至392億美元,進口減少31%,降至93億美元。進出口均連續3個月低於上年同月水平,中美貿易規模的萎縮仍在持續。
   

 另一方面,中國與歐盟和東盟的貿易保持強勁。上半年對歐盟出口增長6%,進口增長3%。從東盟的進口小幅減少0.2%,但出口增長8%。
  
  對美國迂迴出口
  
  在東盟國家中出口增長突出的是中國對越南出口,上半年增長14%。因貿易摩擦,中國企業加速把工廠遷往越南,把零部件和原材料從中國運往遷移目的地工廠的貿易似乎正在增加。有觀點認為,局部還存在為規避美國額外關稅的迂迴出口。
  
  觀察可了解個別品類動態的截至1~5月的數值,作為美國的代替出口目的地,中國開拓東南亞等市場的姿態浮出水面。
   
  例如在傢具領域,2018年9月美國對中國徵收10%的額外關稅,2019年5月提高至25%。2019年1~5月中國對美傢具出口同比減少11%,降至37億美元。另一方面,中國對東盟傢具出口增長30%,增至10億美元。河北省一家傢具企業的出口負責人表示,「美國客戶為降低額外關稅的負擔,強烈要求降價。不接受美國訂單的企業也在增加」。
    
河北省廊坊市的傢具工廠
      
  從同樣在2018年被美國徵收25%額外關稅的半導體來看,1~5月的中國對美出口同比減少29%。另一方面,中國對東盟出口增長37%。此外,儘管玩具並未成為額外關稅的對象,但中國對東盟出口增長52%,達到10億美元。
  
  中美7月9日由部長級官員通過電話展開磋商,時隔2個月重啟了貿易談判,但面對面磋商並未實現。美國總統川普11日在推特上發文稱「中國聲稱‘購買農産品’,但並未購買,感到失望」。中美談判呈現長期化傾向,今後雙邊貿易持續萎縮的可能性很大。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原田逸策 北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