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3, 2019

各國央行警惕「Libra」

各國央行警惕「Libra」

2019/07/03
     對於美國Facebook力爭2020年發行的數位貨幣「Libra」,世界各國的中央銀行都在關注。除了認為是對貨幣發行這一國家權力根基的挑戰之外,還強烈擔憂對各國當局耗費巨大成本來維持的金融體系「搭便車」。「Libra」有可能成為能在世界範圍輕鬆使用的金融服務,另一方面,也有觀點指出有可能成為洗錢的溫床。

     「在將資金完全轉移到虛擬世界這一點上,與無現金結算使用的電子貨幣是完全不同的」,日本銀行(央行)高官難以掩飾警惕感。Libra預計在價值上與美元和歐元等多種法定貨幣掛鉤。並非與單一貨幣掛鉤,而是與多種貨幣「籃子」掛鉤,這種機制也體現出Libra鑽各國單獨掌控的法律規定空子的戰略。

REUTERS

      日本銀行的總裁黑田東彥在6月20日的記者會上,避免直接提及Libra,但表示「將關注加密資産(虛擬貨幣)作為支付手段能否獲得信任、對金融結算體系産生哪些影響」。正如黑田所説,央行最主要的關注焦點是對金融體系的影響。

      一般利用者購買Libra後,運營商(Libra協會)會以這筆資金確保成為支撐的資産(Libra準備金)。業務計劃書顯示,這種資産由銀行存款和短期國債構成。也就是説,地方銀行的存款者在提取存款並購買Libra之際,運營商並不保證將準備金重新存入地方銀行,結果存款流入超大型銀行等的可能性很高。

      從流動性高、對金融機構來説屬於優質抵押的短期國債來看,如果因作為Libra準備金的需求而被大量購買,有可能招致超出預料的利率下降。地方銀行的存款流出和利率的劇烈波動將損害金融體系的穩定。在央行看來,「這是對於在現實世界裏花費巨大成本維持的金融體系搭便車」(日本銀行高官)。

      如果出現Libra失去信賴、準備金被大量提走的事態,現實世界也難免受到影響。有觀點認為「如果在虛擬世界只想獲得好處,而將擦屁股的事交給現實世界的當局,那就過度自私了」
  
      由於Libra不産生利息,如果Libra的存在感提高,提高和降低利率的傳統貨幣政策效用有可能降低。在具備和貨幣相似功能的同時,Libra遵守哪些規則也是未知數。
  
      如果Facebook的約27億用戶一下子開始使用Libra,「將迅速成為金融體系上的風險」,英國英格蘭銀行行長馬克·卡尼(Mark Carney)這樣表示。由主要國家的金融機構組建的金融穩定理事會(FSB)主席蘭德爾-奎爾斯(Randal Quarles)也表示應嚴密審查,使其符合較高標準的規則。
  
      在亞洲和非洲等新興市場國家,很多人雖然沒有銀行帳戶,但通過智慧手機使用Facebook。被現有金融服務網排除在外的消費者新接觸金融服務的機會增加這一益處突出,但身份驗證和洗錢對策的難題與便利性互為表裏。
   
       此外,還存在因應對這些監管的成本高昂、現有金融機構的使用費日趨提高的一面。有關Libra搭便車的討論或將再次彰顯出,「低廉、快速、便捷」一直被強調的新金融服務的課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