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5, 2019

中日金融合作再加速


https://zh.cn.nikkei.com/politicsaeconomy/efinance/36316-2019-07-05-05-00-40.html

中日金融合作再加速

2019/07/05
中日深度觀察
  中國為推動人民幣的國際化,正在向日資銀行靠近。6月27日三菱UFJ銀行被中國人民銀行(央行)認定為人民幣業務清算行,獲准在海外市場進行人民幣清算業務。作為中國以外的銀行,這是第2家。由於此前中日關係對立,中國方面此前與日資銀行保持距離,但隨著中日關係的改善,兩國的金融合作再次加速。
  
  在中國以外的銀行中,被認定為人民幣業務清算行的此前只有美國摩根大通。三菱UFJ銀行是獲得授權的首家日資銀行。

  中國為了維持人民幣匯率,嚴格限制跨境人民幣交易,人民幣分為在中國國內流通的在岸人民幣和在海外交易的離岸人民幣。被指定為清算行之後,在海外也能處理在岸人民幣清算業務。這種機制旨在推動人民幣海外流通和吸引對中國的投資。在日本,中國銀行的東京分行已經獲得了授權。
  
   
  中國央行在2015年10月推出的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是人民幣國際交易的清算機制。在日資銀行中,三菱UFJ銀行和瑞穗銀行獲得了直接加入系統的授權,能夠迅速進行人民幣清算。

  隨著三菱UFJ銀行進一步被認定為清算行,對華金融業務的範圍也將隨之擴大。清算行將成為人民幣離岸市場的中心,三菱UFJ銀行將更易確保人民幣的流動性,例如從中國國內籌集在岸人民幣。或將對東京金融市場上的人民幣計價金融産品産生推動作用。

  其他日資銀行如在三菱UFJ銀行開設帳戶,即可在日本涉足在岸人民幣業務,因此該銀行的日本客戶企業能快捷地向中國企業匯人民幣。利用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時,如果未在直接參加銀行的三菱UFJ銀行和瑞穗銀行的中國分行開設帳戶,則無法籌集在岸人民幣和匯款。被認定為清算行之後,可以不通過中國的帳戶,迅速完成手續,並且不需要填寫中文和英語的文件。
 
  
  中國正在拉近與日本金融機構的距離。關於以人民幣計價投資中國債券和股票的「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的投資額度,三井住友銀行于2018年12月、三菱UFJ銀行于2019年5月獲得了授權。日本交易所集團(JPX)和上海證券交易所自6月起相互上市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人民幣的籌集和投資的手段正在擴大。

  中日金融合作自2012年日本對尖閣諸島(中國名:釣魚島)國有化以來陷入停滯。關於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中國方面在推出之初未允許日資銀行參加。中國在與美國對立的背景下,正在改善對日關係,金融合作的再次加速成為象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