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6, 2017

「都已經掉在地上了,再去看它幹嘛?!」 破了就破了,盯在那裏自怨自艾,何苦啊!

★ 買醬油
我小時候有一回媽媽在煮菜,一看醬油沒有了,便叫我至鄰近店裏搖一碗回來。
我第一次去買醬油,覺得很神氣,搖好醬油後,怕它濺倒出來,因此很在意地邊走邊看著手上的碗,結果愈看愈搖,愈搖愈看,走到半路,端碗端得太緊,一下砰的一聲,整碗醬油都打翻了,惹得街上的鄰人指指點點,笑我連碗醬油都端不好。可是我頭都沒低,地上的醬油也不看一眼,又跑回家,重新拿一個碗再去搖。
這回我懂了,端到醬油,看都不看,倒不倒都不放在心上,一路很快就走回家了,事情就是這樣,你越在意,越加造作,往往就越難穩定,越不平衡,對於這一點,練過武的人應能體會個中三昧,靜坐也是一樣,後來有人問我:「你那碗打掉了,為什麼頭都不低,看都不看一下呢?」我說:「都已經掉在地上了,再去看它幹嘛?!」
平常我們若是打翻一瓶醬油,大概要在那裏看個半天,一直感到可惜,然後去撿那瓶子,摸摸醬油,卻又怕手弄髒了,往身上一擦,反而將油跡沾上衣服,氣得心裏、口裏直罵該死。這不是很笨嗎?破了就破了,盯在那裏自怨自艾,何苦啊!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一個學佛者的基本信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