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 2019

美聯儲10年來首次降息 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遇挫 Fed採「鷹式降息」

https://zh.cn.nikkei.com/politicsaeconomy/efinance/36702-2019-08-01-09-47-43.html

美聯儲10年來首次降息 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遇挫

2019/08/01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RB)在7月31日的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上宣佈將政策利率下調0.25%,時隔10年半再度降息。此次降息是為了警惕貿易戰的風險,防範經濟惡化。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這屬於經濟循環週期中的政策調整」,否認將進入長期的降息局面。不過,擁有軸心貨幣美元的美聯儲決定降息可能引發全球性的「貨幣寬鬆多米諾骨牌效應」。
 
  
  在31日的會議上,美聯儲宣佈將作為短期利率指標的聯邦基金(FF)利率目標區間從2.25~2.50%下調至2.00~2.25%。同時提前兩個月結束縮減美國國債等保有資産的「量化緊縮」政策。
 
  此次是金融危機後的2008年12月以來美聯儲首次降息。貨幣寬鬆政策在第3輪量化寬鬆(2012年9月~2014年10月)後結束。美聯儲從2015年底開始一直在推進將政策利率上調至與平時相當水平的「貨幣政策正常化」,但是此次再次轉為貨幣寬鬆路線。
 
  7月,美國經濟擴張局面進入第11年,刷新了有記錄的1980年代以來的歷史最長紀錄。失業率也降至不到4%,一度創下49年來的新低。經濟基調十分堅挺。在記者會上,鮑威爾主席指出,降息是因為「海外經濟的形勢和溫和的通膨壓力」。貿易戰導致企業投資增長放緩,經濟前景面臨的不確定性因素增加,為了防止經濟惡化,美聯儲實施了「預防性的降息」。
 
  
  FOMC在聲明中指出,「經濟前景面臨的不確定性依然存在」,除非經濟下行風險消失,否則可能追加降息。不過,鮑威爾稱此次的降息「屬於經濟循環週期中的政策調整」,暗示寬鬆局面將很快結束。由於鮑威爾的發言,期貨市場預計美聯儲年內將追加降息的比例從87%降至41%。
  
  FOMC還決定在7月底結束縮減美國國債等保有資産的「量化緊縮」,比先前計劃提前2個月。美聯儲在2008年的金融危機後,通過首次量化寬鬆政策大量買入美國國債等資産。由於經濟復甦,從2017年秋季開始啟動「量化緊縮」,但是因為市場陷入混亂,將於2019年9月底結束量化緊縮。由於此次降息,將提前縮減資産。
   
  由於擁有軸心貨幣的美聯儲時隔10年半再度降息,各國和地區和央行也警惕貨幣升值,向貨幣寬鬆政策傾斜。預計歐洲中央銀行(ECB)最早將於9月啟動追加貨幣寬鬆,日本銀行(央行)行長黑田東彥也指出,「為了防範風險」,可能儘早啟動追加貨幣寬鬆。全球性的「同時貨幣寬鬆」將對經濟構成支撐,另一方面,存在導致市場過熱的風險。
  
  新的政策利率將從8月1日開始適用。對於此次降息,FOMC參與投票的10人中,鮑威爾等8人投了贊成票,要求政策利率保持不變的2位地區聯邦銀行行長投了反對票。美聯儲的傳統是重視全員一致,但此次在有異議的情況下實施了經濟擴張期內的降息。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華盛頓 河浪武史




https://news.cnyes.com/news/id/4363632

〈分析〉為何Fed採「鷹式降息」?對投資環境有何影響?



今 (1) 日凌晨,聯準會公布最新貨幣會議結果,決議在 10 年來首度降息一碼,並提早結束縮表,將到期之 MBS 再投資於美債。反映聯準會美債部位將回升,整體資產負債表也不再減少。
然而,聯準會主席鮑爾在會後的言論,卻「非常中性」,指出這次的降息的確包含「保險式降息」的因素,本質上是以「中期週期」為基準的政策調整,因此,並不意味聯準會就此打開長期連續降息循環大門。
為何聯準會又降息,又說不一定會繼續寬鬆?
企業投資悲觀,降息穩定信心
聯準會的利率決策,最重要的依據,就是觀察經濟數據變化,而「就業」與「通膨」雙穩定是最大目標。當前企業對經濟環境已明顯不安,使投資支出縮手,是聯準會最擔憂的部分,因下一步的影響,就可能擴及就業市場。
美國最新 7 月芝加哥採購經理人指數 PMI 意外萎縮至 44.4,大幅低於市場預估之 49.5,逼近 2008 年金融海嘯後最差情況。且今年前 7 個月裡,有 5 個月較前月出現放緩,這樣連續走低的趨勢,是這波十年的循環來,最嚴重的下跌。



芝加哥 PMI 指數 (來源: Zerohedge)
芝加哥 PMI 指數 (來源: Zerohedge)


此外,美國經濟成長力道已不若去年強勁,相對全球其他主要國家,增長的速度明顯放緩,也是促成本次聯準會採取預防性降息的措施。



美國相對其他 G9 國家經濟成長表現 (來源: CITI)
美國相對其他 G9 國家經濟成長表現 (來源: CITI)


通膨壓力溫和,預留政策空間
不過聯準會認為,目前美國通膨「維持低檔」,看法不再如先前之「持續下降」,顯示通膨溫和,短期沒有進一步下行的壓力。此外,第二季消費相當強勁,就業市場、薪資增幅目前也仍穩健,因此,提供了聯準會保留銀彈的空間,為下半年貿易戰問題、全球經濟放緩的可能影響作準備。



美國通膨預期指標 淺藍: 未來 5 年 5 年期通膨平衡點 黑:10 年期利率預測 灰:密西根大學通膨預估 深藍:美國中期通膨預估 (來源:CITI)
美國通膨預期指標 淺藍: 未來 5 年 5 年期通膨平衡點 黑:10 年期利率預測 灰:密西根大學通膨預估 深藍:美國中期通膨預估 (來源:CITI)

利率 SRF 工具尚在建構,降息過快作用恐不大
聯準會不論升息或降息,在宣布後,都需要透過許多貨幣工具操作,來達成聯邦資金有效利率 (EFFR) 在目標區間。然而,由於目前不存在強硬的利率上限限制,無法保證能確實有效引導 EFFR 下降至目標區間之內。
因此聯準會正在建構「常設回購機制」(SRF),將可能是新的利率區間上限工具,允許金融機構用手上的美國公債,以固定利率,來交換存放在 Fed 的準備金,以取得短期的流動性。
未來聯準會若再降息,最終都會需要 SRF 工具的幫忙,但目前仍有技術問題待解決,多家投行預期,在今年底之前很難上路,也間接顯示今年底前大幅度降息的可能性不高。
年底前可能最多再降一碼
最新 FedWatch 顯示,在今年底前,維持 2% 至 2.25% 的機率,由 12.9% 提高至 43.6%,再度降息一碼的機率縮減至 30.2%,降息兩碼的機率則由 35% 驟降至 6.5%。 
若今年底前,如機率所顯示,可能維持現狀或再降息一碼,對投資環境可能帶來何種影響?
美元緩步走高可能性大
按照歷史經驗顯示,在聯準會首次降息之前 1 至 2 個月,美元通常有短暫的走弱趨勢;不過,在聯準會真正開始降息之後,平均而言 (下圖黑線),美元都呈現走揚。或顯示出市場在降息之前,已過度定價降息的預期。



歷史降息前後美元表現 (來源:CITI)
歷史降息前後美元表現 (來源:CITI)

展望後續,花旗銀行外匯分析師認為,由於聯準會今年降息幅度可能不如先前預期大,然其他國家央行面臨經濟疲弱、前景堪憂的風險,增加了降息壓力,包括歐盟、英國等,新興國家更已連番降息。因此,預期美元可能將震盪走高。
美債仍將吸引避險需求
儘管聯準會降息一碼,但最新美中貿易談判仍沒有成果,地方政治動盪也再度加劇,避險需求仍將持續偏好美債,預估在短期市場修正先前過度定價降息三碼的預期後,仍將回到偏多格局。
花旗銀行預估,在今年降息兩碼的假設下,今年底之前,2 年期美債殖利率將至 1.33%,10 年期美債殖利率將至 1.75%。
股市震盪整理機率高
在聯準會降息過後,投資焦點該回歸檢視基本面。由於美國景氣動能略微降低,美中貿易前景不明,目前的企業對下半年展望憂喜參半。因此花旗認為,短期內美股陷入整理格局的機率較高,不過隨著全球利率走低,資金充沛,持股不足的投資人也可能遏制股票市場的下行空間。




美聯儲如期降息25個基點,但竟有兩位委員反對!


摘要:美聯儲最新利率決議宣布降息25個基點至2.00%-2.25%,理由是全球發展狀況影響美國經濟前景以及通脹壓力溫和。但是政策聲明顯示,竟有兩位委員反對這次決定而支持保持利率不變,利率決定和政策聲明公布後美元迅速走強。美元指數現已經突破5月高點,刷新年內新高至98.55。
美聯儲如期降息25個基點,但竟有兩位委員反對!按圖放大
美聯儲政策聲明全文:
自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6月份會議以來獲得的信息指示,勞動力市場維持強勁,經濟增長溫和。總體而言,最近幾個月就業增長穩固,失業率維持在低水平。雖然家庭支出似乎較年初有所上升,但是商業固定投資增長放緩。以12個月為基準的總體通脹年率和除去食品和能源的核心通脹年率低於2%。基於市場的通脹補償指標已經下滑,基於調查的長期通脹預期幾乎沒有變化。

遵照法定職責,委員會旨在追求就業最大化和物價穩定。鑑於全球發展狀況影響美國經濟前景以及溫和的通脹壓力,委員會決定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範圍降至2.00%-2.25%。美聯儲依舊預計經濟將保持擴張,勞動力市場將繼續強勁,通脹將接近2%的對稱性目標,但是前景面臨的不確定性仍在。當美聯儲考慮未來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範圍的路徑時,將繼續關注未來信息為經濟前景的影響,並採取適當措施維持經濟擴張,保持就業市場強勁以及通脹接近2%的對稱性目標水平。

在決定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未來的調整時機和幅度時,委員會將評估已實現的和預期的通脹和就業狀況相對於就業最大化目標和2%的對稱性通脹目標的表現。該評估將把廣泛的一系列信息納入考量,包括衡量勞動力市場狀況的指標、通脹壓力和通脹預期指標,以及金融和國際發展動態。

委員會決定在8月份減少在公開市場操作賬戶中的總證券持有量,比此前指示的早兩個月。

投票支持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此次決定的有∶主席鮑威爾、副主席威廉姆斯、鮑曼、布雷納德、克拉里達、埃文斯、夸爾斯;喬治和羅森格倫反對此次降息決定,支持將利率範圍保持在2.25-2.50%。(Dailyfx Legen )


美聯儲利率決議後的關鍵數字:25基點、10年來首次、45次、2年多新高、99.50......


摘要:北京時間周四凌晨,美聯儲宣布降息25基點,為逾10年首次降息。鮑威爾鷹派措辭令美元指數不跌反漲,刷新兩年多高位。美元贏了,但特朗普輸了!
美聯儲利率決議後的關鍵數字:25基點、10年來首次、45次、2年多新高、99.50......按圖放大

重磅!美聯儲逾10年來首次降息!




北京時間周四(8月1日)凌晨02:00,美聯儲貨幣政策委員會(FOMC)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下調25個基點至2%~2.25%,符合市場預期,為該行自2008年12月16日後首次降息。另外,美聯儲還宣布於8月1日提前結束縮表計劃,並將貼現率從3%降至2.75%,將超額準備金率從2.35%調整到2.10%。

美聯儲利率決議後的關鍵數字:25基點、10年來首次、45次、2年多新高、99.50......按圖放大
註:上圖為美聯儲基準利率走勢

同時,這也是美聯儲首次在失業率低於4%的情況下降息(目前失業率為3.8%)。2001年1月31日,美聯儲降息50基點,當時美國失業率為4.2%,並處於科技股泡沫前夕。

美聯儲發布的政策聲明顯示,受全球發展對經濟前景的影響以及緩和的通脹壓力,美聯儲不得不採取適度行動,儘管目前的增長狀況」溫和「,勞動力市場」強勁「。此外,聲明還暗示如有必要準備進一步降低借貸成本。

在隨後的新聞發布會上,美聯儲主席鮑威爾釋放了令人意外的鷹派信號,刺激美元指數再度創下兩年新高。

鮑威爾稱,降息「肯定有保險方面的因素」,這本質上是對政策的中期調整;目前的降息決定不意味着漫長的降息周期的開始。他補充道:並不是說這只是一次降息;這並不是長降息周期的開始但可能會再次降息。

而更令市場震驚的是,鮑威爾還表示「不要設想我們不會再次加息」!

鮑威爾的上述言論令市場認為美聯儲年內可能最多降息兩次,幅度或不超過50基點。隨後,美元指數猛烈拉升,至周四亞市一度漲破98.90,刷新2017年5月17日以來最高水平。另外,美國三大股指均收跌超1%,道指、標普500指數均創自5月31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其中,道指一度急挫近500點,失守27000點關口。

操盤老手卻不見盈利?《成功交易者手冊》是DailyFX團隊研究10萬個活躍賬戶後總結的經驗教訓,最後再輔以應對之策給您的交易錦上添花。

本輪降息周期或比想象更短




客觀而言,當前美國經濟狀況大體保持穩健,美聯儲降息25基點只是未雨綢繆,為未來的不確定性做準備。美國商務部上周五(7月26日)發布的數據顯示,美國二季度GDP增長2.1%,高於預期的1.8%,反映美國經濟的放緩程度並非預期那麼嚴重。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顯示,IMF將美國2019年GDP增速預期上調至2.6%,維持2020年GDP增速預期在1.9%不變。另外,目前美國的失業率處於半個世紀以來的最低水平。

美聯儲利率決議後的關鍵數字:25基點、10年來首次、45次、2年多新高、99.50......按圖放大
正如鮑威爾所言:降息有保險的意味。

對比上一輪降息周期,投資者不難看出美聯儲的為難之處。為抵禦次貸危機引發的全球金融危機,美聯儲於2007年9月18日開啟上一輪的降息周期,一直持續到2008年12月16日,基準利率從5.25%被降到0.25%。

筆者認為,本次美聯儲降息25基點,為進一步觀察經濟運行狀況提供了時間。如未來的美國經濟數據仍顯示該國經濟的韌性,則美聯儲的降息次數更少,甚至不排除加息。不過,一旦經濟數據持續放緩並惡化,則美聯儲的基準利率或將快速降至接近0的水平。

也就是說,除非美國經濟數據變得更差,否則,美聯儲不太能在年內多次降息。基於美國仍穩健的經濟基本面,美聯儲本輪降息周期大概率較短。

交易需要把市場情緒變成你的朋友,點擊這裡了解IG客戶情緒。

45次連懟美聯儲,特朗普依然未得到他想要的




更低的基準利率,更低的美元匯率,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後孜孜不倦的追求。據彭博社報道,2018年7月19日至今,特朗普累計在採訪、公開講話和社交媒體中總共抨擊了美聯儲45次,主要是抱怨美聯儲加息太多、太快,拖累美國經濟增長,使美國在競爭中失去了優勢,並呼籲美聯儲更快、更多地降息。

儘管美聯儲已降息25基點,但這離特朗普要求的50基點相距較大。而美元指數也在這次鷹派降息後刷新兩年多高位。

推薦閱讀:《特朗普向左美聯儲向右,美元指數向100大關邁進?》

在美聯儲公布利率決議之後,特朗普再一次表達了的不滿,他認為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讓外界失望了,市場需要更漫長的降息周期。
  

美元指數下一關鍵壓力在99.50




在創下兩年多新高之後,美元指數的周線圖表形態顯示,價格有進一步上揚的需求,多頭目前正向上升楔形的上軌逼近,約99.50附近。此前的浪型結構被破壞,築頂失敗。

不過,MACD及STO指標均出現頂背離信號。因此,需要留意價格觸及上述楔形上軌後的表現。如受阻於99.50,則行情或不排除較大幅度的回落修正;一旦漲破99.50,則上漲行情或將加速,100關口恐難以止住價格攀升的勢頭。

美聯儲利率決議後的關鍵數字:25基點、10年來首次、45次、2年多新高、99.50......按圖放大

Jack  撰寫




https://www.dailyfxasia.com/cn/cmarkets/20190801-9138.html

英國央行8月利率決議:風險上升,但仍保持觀望




摘要:

英國央行維持當前政策不變,將繼續等待脫歐進展;英央行擔憂貿易局勢升級以及無協議脫歐進一步拖累經濟發展

想知道英鎊在第三季度將會面臨哪些風險和機會,點擊這裡下載獨家展望報告!
英國央行8月利率決議:風險上升,但仍保持觀望按圖放大

英國央行仍維持基準利率不變,繼續觀望脫歐進展


英國央行公布8月利率決議,委員會一致通過維持當前利率不變的決定。英國央行仍對加息持開放態度,但表示加息都是漸進且有限度的,需要看到全球經濟增速有所恢復。另外,英國央行對脫歐仍持觀望態度,其詳細的經濟展望中並未包括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英央行將繼續根據脫歐的結果調整貨幣政策,利率的變動仍可能是雙向發展的。此外,英央行還將近期英鎊的貶值歸因於市場對無協議脫歐的預期。 


英央行下調經濟預期但上調通脹預期


英央行對未來經濟發展較為謹慎,在包含無協議脫歐的情境下,將2019年GDP增速自5月預期的1.5%下調至1.3%,將2020年增速預期同樣自1.6%下調至1.3%。在通脹水平方面,英央行基於至2020年初一次降息的背景下上調了通脹預期。預計2019年第三季度CPI中值為1.68%,第四季度為1.56%。而未來兩年通脹預期上升至2.23%,未來三年則將達到2.4%的水平。 


卡尼擔憂貿易問題以及無協議脫歐


英國央行行長卡尼召開新聞發布會表示,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上升,使得英國金融環境動盪。而貿易緊張局勢帶來的不利影響超過了英央行的預期,全球經濟增速可能進一步放緩。卡尼重申在面對脫歐問題上,利率有可能是雙向發展的。在談到新任政府時,卡尼表示政府的首要職責是尋求達成脫歐協議。無協議脫歐將使得英鎊進一步走弱,且繼續拖累英國經濟增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