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6, 2019

美國將中國指定為匯率操縱國


https://zh.cn.nikkei.com/politicsaeconomy/efinance/36760-2019-08-06-00-50-41.html

美國將中國指定為匯率操縱國

2019/08/06

貿易戰
      美國財政部8月5日宣佈,將中國列入成為經濟制裁對象的「匯率操縱國」。中國的貨幣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貶值至1美元兌7元大關。美國總統川普稱,這是「匯率操縱」。在貿易問題陷入僵局的背景下,美國打出了加強施壓的新的談判籌碼。中國必將反擊,中美對立的激化難以避免。

     美國財政部部長姆努欽在聲明中指出,「最近數日,中國採取了推動貨幣貶值的具體措施」。斷言「中國的目的是在國際貿易中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認為此舉違反二十國集團峰會(G20峰會)參加國作出的「克制競爭性貨幣貶值」的承諾。

     美國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是自柯林頓政權以來首次。

(REUTERS)

     美國今後計劃「敦促中國提高匯率等的透明性」,表示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一起加以應對。沒有提及具體制裁。

      列為匯率操縱國,是美國政府一直保留的強有力的談判籌碼之一。川普在2016年的選舉戰中承諾,「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徵收45%的關稅」,但一直沒有落實。美國財政部在2019年5月下旬發佈的半年匯率報告中,也沒有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如今決定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是因為與中國的貿易談判遇上暗礁。美國8月1日表示,9月1日啟動將懲罰性關稅對象擴大至幾乎全部中國産品的「第4輪」。這被認為是希望通過相繼推出強硬舉措,迫使中國作出讓步。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鳳山太成 華盛頓


https://www.edigest.hk/111025/investment/%e4%ba%ba%e6%b0%91%e5%b9%a3%e5%8c%af%e7%8e%87-%e8%b2%b6%e5%80%bc-%e5%8c%af%e7%8e%87%e6%93%8d%e7%b8%b1%e5%9c%8b-%e7%89%b9%e6%9c%97%e6%99%ae-%e4%b8%ad%e7%be%8e%e8%b2%bf%e6%98%93%e6%88%b0/

人民幣匯率破七算 美國列中國為匯率操縱國 原來好大鑊 一文睇晒有咩後果|投資有道




人民幣.匯率操縱國.投資有道】人民幣匯率昨日跌穿七算的心理關口,為2008年以來的首次。美國總統特朗普在twitter撰文,直斥中國是在「操縱匯率」,這個是嚴重違規的行為,美國財政部則正式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圖片:unsplash、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室

人民幣匯價「穿七」


對於人民幣的匯價「穿七」,人民銀行發表聲明,指針對市場可能出現的行為,將繼續採取必要及具針對性措施。在岸人民幣(CNY)及離岸人民幣(CNH)繼續「穿七」,在岸人民幣兌每美元最新報7.0444,離岸人民幣兌每美元最新報7.0688。


美國財政部指,人民銀行的聲明等於公開承認具有操縱匯率的豐富經驗,並準備繼續採取此操作,又發聲明批評中國在中美貿易戰升溫之時,削弱人民幣匯率的行為。美國政府確認中國正在操縱人民幣的匯率,美國財長努欽將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合作,消除來自中國的不公平競爭。


特朗普斥「操縱匯率」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在Twitter發文,直斥中國將人民幣的價格降至近乎歷史最低水平,形容這是「操縱匯率」,是嚴重違規的行為。美國財政部則正式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是自1994年後首次。

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匯率操縱國」的概念來自美國財政部,根據2015年的《貿易便利及貿易執法法》,美國財政部以3個標準來要判定貿易夥伴是否在操縱匯率,當中包括該經濟體與美國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該經濟體經常賬戶順差佔國內生產總值(GDP)比重至少為3%;以及該經濟體持續干預外匯市場,推動其貨幣價格往一個方向發展,在過去12個月內,外幣淨購買量至少達 GDP的2%。
如果一個經濟體同時滿足了3條標準,就會被美國認為是匯率操縱國。美國財政部會要求進行專門談判,甚至有權採取制裁措施。根據美國財政部4月發表的報告指出,當時日本、韓國、德國、瑞士和印度等5個國家均符合2項標準。然而,當時的中國只符合其中的一項標準,就是截至去年12月底止,年內的中國商品貿易順差達3,750億美元。


現時中國被美國定義為匯率操縱國,市場擔心中美貿易戰將可能升級。若未來一年內,中國未能減少干預匯率,控制貿易順差的金額,美國有權採取進一步的制裁措施。例如禁止參與美國政府採購合約;禁止該國與美國海外投資公司融資;拒絕參與美國政府的採購供應項目;以及要求國際貨幣基金 (IMF))加強監察。


人民幣貶值是利還是弊?

市場普遍認為人民幣貶值是「危險的雙刃劍」。雖然人民幣貶值能刺激出口,以及抵銷部分關稅影響。但是部份中國企業是以外幣計算債務,若人民幣持續貶值,將變相加大企業債務負擔,例如是內房等行業,或增加其違約風險。

另外,其他新興市場及國家,可能會採取競爭性貶值的方式去捍衛本國出口,加劇市場波動。而且中美貿易戰持續,曾有消息指出,美方擬加入人民幣匯率穩定條款。若人民幣持續貶值,或會引起美國不滿,不利兩國磋商。


https://zh.cn.nikkei.com/politicsaeconomy/efinance/36785-2019-08-07-01-15-34.html

中美競相貨幣貶值讓世界面臨惡夢

2019/08/07
貿易戰
     美國川普政府8月5日時隔25年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繼貿易和高科技之後,中美對立的戰線擴大至匯率問題。川普將封殺人民幣貶值,以懲罰性關稅展開短期決戰。即使是在美國降息的局面下,美元匯率仍處於約17年來的高點附近,在美國政府內部,甚至出現拋售貨幣進行干預的言論。中美的競爭性貨幣貶值有可能令世界經濟本身變得危險。

    「中國在歷史上一直在外匯市場進行大規模干預,但最近正在加強引導貨幣貶值」,美國財政部在5日的聲明中,列舉了突然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的理由。

    美國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是自1994年以來,時隔25年的首次。在5月發佈的半年度匯率報告中表示,「中國的直接外匯干預有限」,放棄了認定。但7月底的中美部長級磋商無果而終。川普政權8月1日宣佈啟動對華關稅第4輪,事態突然惡化。

   
   5日人民幣匯率時隔11年貶值跌破1美元兌7元。美國財政部的一名高官表示,被視為對華穩健派的美國財政部部長姆努欽「將7元視為匯率操縱國的認定標準」。該美國高官稱「作為加徵關稅的對抗措施,中國容忍了人民幣貶值」,美國確定了稱得上極為隨意的匯率操縱國的認定。

   中國人民銀行(央行)6日對於匯率操縱國的認定發表了聲明,表示「中方對此深表遺憾」,同時表示美方做法「是任性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行為,嚴重破壞國際規則,將對全球經濟金融産生重大影響」。中美的主張存在分歧,對立將加深。

   在美國接連不斷採取強硬政策的背後,存在川普的焦慮。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RB)7月底時隔10年半降息,但美元的實際匯率仍處於17年來的高點附近。美國經濟在已開發國家之中表現強勁,資金被軸心貨幣美元所吸引。川普5日發佈推特稱,「(人民幣貶值是)匯率操縱。美聯儲,你聽到了嗎?」這被解讀為敦促美聯儲引導美元貶值。
 
   美國經濟的擴張期達到戰後最長時間,但前景充滿未知數。從4~6月的國內生産總值(GDP)來看,出口時隔3個季度轉為下滑。雖然個人消費保持堅挺,但對華加徵關稅沒有産生充分效果,美元升值導致出口産業疲弊。川普傾向於通過引導美元貶值來支撐國內産業的政策。

   在美國政府內,目前對華強硬派似乎再次抬頭。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等人7月底參加了中美部長級磋商,但5個小時就結束了談判。川普1日將訪華團叫到辦公室,下令啟動關稅,當時總統助理納瓦羅(負責貿易)在場。納瓦羅在2016年的選舉中提出「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徵收45%關稅」這一競選綱領。
  美國政府高官表示,納瓦羅7月下旬甚至向川普建議賣出美元加以干預。擁有世界軸心貨幣的美國賣出美元加以干預是外匯市場的一種禁忌。當時因政權內部的反對而沒有實現,但面臨總統選舉,川普政權內瀰漫不擇手段的空氣。

   中美對立甚至擴大至貨幣摩擦。在25年前,美國認定為匯率操縱國的是中國。當時促使中國的改革派得勢,推動了2001年的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

   與對世界經濟影響有限的當時相比,如今情況有所不同。中國的名義GDP達到1994年的約18倍。如果支撐世界的兩大經濟大國因競爭性貨幣貶值而加深對立,有可能導致面臨貨幣升值風險的日本等國的經濟明顯惡化。如果新興市場國家爭先恐後地推進貨幣貶值,越是經濟脆弱的新興市場國家,越將面臨資本外流的風險。

   在金本位制度動搖的1930年代,作為大國的英國等推動貨幣貶值,結果混亂波及各國,世界經濟的減速加強。中美的貨幣戰非常危險,當時的惡夢有可能再次發生。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河浪武史 華盛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