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 2019

川普稱9月啟動第4輪對華關稅


https://zh.cn.nikkei.com/politicsaeconomy/investtrade/36722-2019-08-02-09-30-50.html?start=1

川普稱9月啟動第4輪對華關稅

2019/08/02
貿易戰
      美國總統川普8月1日明確表示,將在9月啟動幾乎對全部中國産品徵收關稅的「對華制裁第4輪」。新制裁對象為相當於約3000億美元的産品,稅率為10%。中美7月底的部長級磋商似乎沒有進展,川普表示「中國沒有落實農産品的採購」,顯示出強烈不滿。中美關稅大戰將進一步激化,拉低世界經濟的情況難以避免。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9月啟動第4輪對華制裁(reuters)
   
      川普在推特(Twitter)上表示「3個月前,對華貿易磋商幾乎快達成協定,但遺憾的是,中國決定重新談判。雖然承諾採購鉅額農産品,但這也沒有落實」,加強了對中國的批評。美國從中國每年進口相當於5500億美元的産品,但如果啟動第4輪懲罰性關稅,除稀土等一部分之外,幾乎全部産品將成為對象。啟動日期被設定為9月1日。
    
      新成為懲罰性關稅對象的相當於3000億美元的産品包含智慧手機等手機(448億美元)和筆記本電腦(387億美元)等IT産品。包括日本企業在內,這有可能引起全球供應鏈的混亂。蘋果等美國代表性品牌的産品也將成為對象,關稅大戰的負面影響將進一步擴大。
    
  
      關於成為第4輪對象的筆記本電腦和遊戲機,美國的9成以上進口依賴中國。智慧手機方面,來自中國的進口産品也佔8成,如果找不到替代採購來源,美國經濟也將因物價上漲而遭受打擊。在第4輪對象中,服裝等消費品的佔比高達整體的4成,有可能成為美國家庭支出的沉重負擔。
  
      美國川普政府2018年7月對中國産品首次啟動額外關稅,從第1輪至第3輪,將制裁對象擴大至2500億美元産品。對美國家庭收支影響巨大的智慧手機和服裝等一直被排除在制裁對象之外。此次川普之所以決定啟動關稅第4輪,是因為在2018年12月的中美首腦會談敲定的貿易磋商沒有取得進展。

   美國要求中國取消産業補貼和保護知識産權,但美國財政部部長姆努欽5月聲稱「90%已達成協定,但中國單方面改變承諾」。7月底時隔近3個月舉行了部長級磋商,但完全沒有進展,談判在短短5個小時後結束。
  
川普的推特投稿畫面

      在中美貿易談判僵持不下的背後,還存在川普政權實施的對中國最大通信設備企業華為技術的制裁問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6月的首腦會談中要求美國解除對該公司的制裁,川普也在之後的記者會上提及放寬制裁。不過,由於美國國會的強烈反對,該公司的制裁放寬被擱置,中國作為回報而承諾的美國農産品的大量採購也沒有完全實現。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敲響警鐘稱,如果中美關稅大戰激化,中國的經濟增長率最多將下降1.5個百分點,而美國也將下降0.6個百分點。如果屬於世界「兩大增長引擎」的中美經濟出現銳減,已經在走弱的世界經濟的放緩風險將隨之加強。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河浪武史 華盛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