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4, 2019

美國開始禁止政府機構採購中國5家企業産品 川普為「年關」推遲部分中國産品加稅

https://zh.cn.nikkei.com/china/ccompany/36887-2019-08-14-09-33-22.html

美國開始禁止政府機構採購中國5家企業産品

2019/08/14
華為
       美國從當地時間8月13日起啟動禁止政府部門採購華為技術等5家中國企業産品的措施。美國政府擔憂這些企業的産品被用於間諜活動,計劃今後還要階段性地加強封殺壓力。中國企業則紛紛在美國展開遊説活動,希望放寬限制,但美國政府仍保持強硬姿態,對業務發展前景的擔憂在加大。

       被美國政府採購名單排除的5家中國企業是通信設備領域的華為和中興通訊、監控攝影機領域的杭州海康威視數位技術和浙江大華技術、專用無線通信領域的海能達通信。此次是根據2018年8月生效的《國防授權法案》而實施的禁令。


       眼下對5家企業業績的影響似乎還較為有限。各家企業儘管在美國都有基地台或監控攝影機的銷售業績,但在總銷售額中所佔比例很低。中興表示生産和經營活動一切正常,基本沒有變化。海康威視也因為不存在《國防授權法案》中規定的與政府部門的交易,表示業務不會受到影響。

       不過《國防授權法案》規定,從2020年8月13日起,使用5家企業産品的企業也將不能與政府部門進行交易,預計會進一步受到美國市場的限制。為避免中國産品受排斥的動向繼續擴大,各家企業都在積極向美國政府和國會展開遊説活動。

       華為的代理人7月下旬在美國政府召開的《國防授權法案》相關會議上發表意見,表示政府應當建立風險管理框架,而不是單純地禁止。代理人指出即便是排除了特定企業,美國通信網路的安全性也不會得到提升,提議像英國那樣建立由專業機構個別對設備的脆弱性進行評估的制度。

       和華為簽約的美國諮詢企業也公佈一項測算結果,即如果美國市場封殺華為,企業間的競爭將受到阻礙,美國國內的通信設備價格將提高一成以上。

   此外,海能達強調自家企業的無線通信設備不接入網路,和5G也沒有關係,因此不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海能達正積極向美國政府和國會做工作,希望將該公司從依照《國防授權法案》指定的5家企業中去掉。

美能達深圳總部

       使用監控攝影機的美國保安企業和行業團體也向政府強調如果不使用海康威視的産品將會增加成本等。海康威視似乎正在做美國企業和團體的工作。

       儘管如此,美國政府目前仍保持強硬姿態。關於政府採購禁令中的豁免情況,也是規定各部的採購部門提出申請,經過部長等機構一把手批准後,2021年8月之前只能購買一次。

       華為等5家中國企業除在美國開展遊説活動外,還準備在歐洲和亞洲的新興市場國擴大訂單。如果追隨美國排除中國産品的動向擴大到其他國家,將不可避免地對各家企業的海外業務發展造成打擊。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川上尚志 廣州、鳳山太成 華盛頓  報導

https://zh.cn.nikkei.com/politicsaeconomy/investtrade/36891-2019-08-14-02-41-58.html

川普為「年關」推遲部分中國産品加稅

2019/08/14
貿易戰
     圍繞美國對中國産品第4輪加徵關稅,川普政權決定推遲至12月的商品清單中包括智慧手機、玩具和鞋等年底聖誕節商戰的主要商品。這反映出川普在加大對中國施壓力度的同時,希望減輕對佔美國國內生産總值(GDP)7成的個人消費産生的影響。
  
      「為了聖誕季而推遲。考慮到了萬一關稅的一部分對美國消費者造成的影響」,川普13日在別墅接受記者採訪,如此説明推遲對部分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原因。此前川普堅稱對中國加徵關稅不會對美國産生消極影響,此次第一次承認了關稅的副作用。

美國的聖誕節商戰將從11月下旬開始正式拉開帷幕(2018年紐約的百貨商場,REUTERS)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13日公佈了將於9月1日加徵10%關稅的商品清單以及將於12月15日加徵關稅的商品清單。推遲至12月加徵關稅的約500種商品包括個人電腦等IT設備、遊戲機、廚房用品、聖誕樹裝飾品、發光LED燈和襪子等。眾多年關零售店暢銷的消費品赫然在列。
 
      規模最大的代表商品是智慧手機。2018年的美國進口額達430億美元,從中國的進口額佔8成。即使12月15日對出口到美國的商品加徵關稅,由於採購在此之前已經基本結束,所以預計不會對年底商戰的門市零售價格産生影響。
 
     除了智慧手機外,對華進口額較大的商品還有個人電腦(375億美元)和遊戲機(54億美元),對中國的進口依賴度均達到9成,難以從其他國家採購替代中國。玩具的8成為中國産品。部分化工品和鐘錶相關産品等雖然進口額不高,但是對華依賴度幾乎達到100%,這些産品也成為推遲加徵關稅的對象。

      美國産業界認為服裝和生活用品價格上漲「將加重美國企業和消費者的負擔」(美國折扣零售企業美元樹),強烈反對加徵關稅。日本企業索尼和任天堂也反對對遊戲機加徵關稅。川普政權通過避開1年裏消費最旺盛的時期,應對企業和消費者的不滿。

      不過,細看關稅清單,則會發現不同商品面臨著不同處境。以美國蘋果公司為例,智慧手機「iPhone」、便攜終端「iPad」、個人電腦「MacBook」的關稅啟動時間被推遲至12月,而智慧手錶「AppeWatch」、桌上型電腦「iMac」和耳機「AirPods」則將於9月被加徵關稅。該公司為吸收成本增加而立刻漲價的可能性較小,估計將對業績構成沉重負擔。

    通過推遲部分加稅的舉措,對美國經濟的打擊將比當初預期減少。美國高盛集團推算,對價值3千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徵10%關稅的情況下,美國國內生産總值(GDP)將被拉低0.1個百分點。如果推遲對部分商品加徵關稅,「對於美國經濟來説是好消息」,了解零售行業的美國調查公司GlobalData Retail的 尼爾·桑德斯)指出,「零售企業可能會上調10~12月的業績預期。對美國的就業和工資也會産生積極影響」。
 
      但此次的措施不過是將問題推後。美國服裝鞋類協會的首席執行官(CEO)里克·赫爾芬貝恩13日指出,「川普政權依然維持對消費品加徵關稅這一破壞性計劃」。美國零售聯合會(NRF)也指出「美國企業面臨的不確定性依然存在」。再次要求撤銷關稅計劃,而不僅僅是延期。
  
      美國經濟進入二戰後最長的擴張週期,但是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出現增強。4~6月的GDP方面,出口時隔3個季度陷入負增長,7月美國製造業的景氣指數降至2年零11個月來的最低水平。如果從9月開始依次啟動第4輪對華制裁關稅,此前一直表現堅挺的美國個人消費也可能踩下煞車。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鳳山太成 華盛頓報導、高橋SORA 紐約報導


https://news.cnyes.com/news/id/4366984

美延課關稅打爆空頭!離岸人民幣一度漲超1000點 升破「7」大關


週二 (13 日) 晚間美國貿易代表處 (USTR) 宣布延遲課徵手機、筆電等產品 10% 關稅之後,離岸人民幣 (CNH) 兌美元盤中暴漲超過 1000 點,日內一度升破 1 美元兌 7.0 離岸人民幣的整數大關。
週二 (13 日) 美國貿易代表處宣布,訂於 9 月 1 日針對中國輸美 3000 億美元關稅清單課以 10% 稅率中的商品中,手機、筆電、部分服飾、鞋類等產品將延遲至 12 月 15 再課以關稅,引爆離岸人民幣大漲,空軍亦瘋狂出逃。
截至台北時間晚間 22 時許離岸人民幣美元大漲 1.24% 至 1 美元兌 7.0147 離岸人民幣,盤中離岸人民幣更曾一度暴漲超過 1000 點,最低至 6.9912。
美元兌離岸人民幣 15 分鐘走勢圖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美元兌離岸人民幣 15 分鐘走勢圖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而除了美國貿易代表處宣布上述決定以外,美國與中國官方週二 (13 日) 也捎來進一步對話之消息,週二 (13 日) 中國貿易協商代表劉鶴、美國貿易協商代表萊特希澤、美財政部長梅努欽已正式通話,就白宮將於 9 月 1 日課徵的 3000 億美元關稅進行溝通。
但目前美中雙方並未進一步說明溝通內容,也並未說明是否取得了進一步的協商成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