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7, 2017

徐工董事長王民:工程機械高增長大局已定



徐工董事長王民:工程機械高增長大局已定

2017/10/27
     在中國共産黨召開十九大期間,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在北京採訪了徐工機械集團董事長王民。王民表示今年工程機械全行業的平局增長可達40%以上。就國有企業改革,王民表示:過去是有黨政分開的説法,現在黨是領導一切的,回來了,效率也高了……

     記者:建築機械行業今年的形勢好像很好。請介紹一下國內建築機械全年的發展狀況,以及後幾年建築機械的發展趨勢?

     王民:每五年都接受日本經濟新聞的採訪,很高興。今年工程機械的局勢和結果已經看到底了,是一個高增長,大局已定,沒有問題。中國工程機械是從2011年4月份開始下降的,一直到2016年8月份,才開始有一個回升,到了今年1月份一下子上去了,往年1月份都是比較冷淡的。一下子上去了,搞得我們措手不及,就像當年斷崖式下降一樣。全行業都增長,今年工程機械全行業的平局增長可達40%以上,並且還是比較有質量、有效率的。過去吃過虧,大家還是在去風險、去庫存、抓應收帳款。這一點,大家吃一塹長一智,都做得比較好。

徐工機械集團董事長 王民

       這次機會來的太好了,如果還像過去往下走的話,我看有80%企業會死掉。但這一波也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向大品牌、大企業集聚,向技術創新搞得好的集聚。舉個例子,徐工機械的營業收入是高出全行業的30—40%。全年行業的增長40%,我們公司增長就是70—80%。我們出口倍增增長,今年能達到10億美元。但是,同行中有一家著名企業(不提名)是負增長。

      我們前幾年苦練內功,眼睛向內、結構調整、開發産品、高質量、加強管理,抓住了機會。我在徐工機械幹了45年了,我是1972年當工人,一步一步爬到現在,我今年63歲了。上級領導説需要我,我就幹。企業和官員不一樣,官員到年齡就下。

     明年、後年,工程機械大家普遍的預計是可增長10%左右。不會出現大幅增長,緩緩地增長。因為中國工程機械的市場大,客戶的需求提高了,如需要新能源的,有些需要小換大的,有的因為中國有污染排放的政策造成舊的不能用的,也有是新增的需求。

另外,需求多樣化了,不僅僅是一般的標準設備,挖掘機、起重機要更加智慧,更多的工程機械品種應運而生。要多樣化、小型化、大型化、專業化,有地上的、有地下的等等。我認為,凡是需要人力的,都要工程機械,所以工程機械是朝陽企業,做不好是夕陽企業。現在世界上把徐工機械排在世界第7、第8位,世界前十家中,中國只有徐工。

      記者:現在出口情況、國際化發展情況?

      王民:今年中國整個工程機械行業出口到現在為止約增長20—30%,傳統出口市場是中亞、一帶一路國家、非洲、中東,以外擴大到澳大利亞、東南亞、南美、美國。當然,我這裡主要是指徐工,市場在擴大,客戶開始喜歡我的産品了,不把我當作中低檔的産品了,説明我這幾年的努力沒有白費。

      出口國際化是徐工的一個戰略,我們現在出口占30%,爭取2—3年後,出口占50%以上(包括海外收購企業的收入)。我們在海外已經有佈局,在2012年收購了德國一家有80年歷史的家族企業,做混凝土機械的,將水泥往高樓輸送的企業。收購很成功,去年銷售7億多歐元,已經扭虧為盈。收購後實行産品調整結構、裁員,銷售加強力度。

       德國家族企業,老頭管理落後,用人任人唯親等,把企業搞壞了,虧損了。我們加強管理,前年開始盈利了,前年盈利300多萬歐元、去年盈利1000萬歐元、今年上半年盈利了1000多萬歐元,並且是將産品銷售到中國以外的市場盈利,中國市場進不來,中國本身做了很好了,只能為中國産品配套,提供一些輸送泵。我們佔這家德國企業93%的股份。現在,我們的人員在那裏培訓,學習德國公司的製造工藝,可以提高我的産品質量,我的企業可以為這家企業配套,我的人工成本相對比較低的。

      我們在巴西獨資建立了一家企業,廠房、研發中心都有了,巴西經濟不好,正是我們的機會。巴西大公司裁員,我們就把他們的人才招來。現在有些虧損,不怕,是戰略佈局,是2015年開始投産的。主要生産壓路機、裝載機、挖掘機等。廠房是現代化的80萬平方米。所有製造是當地配套。巴西現在政治不穩,基礎設施差,將來會好的。還想在其他國家投資建廠,但不大好找。

      記者:一帶一路對徐工的影響特別大嗎?


       王民:是的,一帶一路本來就是我們的重點,現在國家搞了這個戰略,對我是機會。更多的機會是建築公司可以在一帶一路拿項目,我們就可以跟著把機械賣出去了。現在一帶一路還沒有進入高潮。一些一帶一路國家沒有錢、一些政局不穩、有些國家外匯管制,需要一個過程,是佈局階段。

       記者:和日本合作有機會嗎?

       王民:有業務合作,如買川崎的零部件。不僅零部件,我很希望和日本企業合作,也可以和日本資本合作,如果日本企業想賣出的話,可以和我談。我們也有出口到日本的産品。我很希望和日本中小企業合作,日本中小企業做的不錯。最早1980年我們和日本的「多田野」有合作,技術引進消化,派了20多個人去那裏進修了兩年。現在,世界最大的吊車在徐工,中國如果建大核電站,整體吊裝,就需要大吊車。徐工有幾百種産品,起重機最賺錢。日本的中小企業工匠精神很好的,我一直很贊成的,為什麼連「神戶鋼鐵」會有造假?神鋼集團的神經末梢除了問題,要影響生命的,不應該的。

        記者:徐工的競爭對手是誰?

       王民:有美國的卡勒比特、瑞士的富豪等很多,國內的有幾家,我不好講了。

        徐工現在是世界第七,最好的時候是世界第五。我定的目標是,到2020年之前要重返第五位,到2025年一定要進入世界前三位(銷售收入)。去年徐工機械銷售收入只有700億元多。習主席報告定目標是下個十五年、再下個十五年,二步走,我們也分二步走。中國工程機械就是徐工,我們有400噸的挖掘機、400噸的礦車,在澳大利亞、巴西等使用。

        我在徐工幹了18年的一把手,我從1999年開始當董事長和黨委書記,我們企業有2萬3千人,我一個號令,每一個戰士(員工)可以貫徹到底,是我信心,企業精神和文化打造出來了,是我最大的信心、支撐和來源。現在中國也是這樣,習主席一個號令,13億人民都動起來了,這是國家的希望。徐工18年前很差很差,我們努力改變了,就靠這信心。總書記報告我學了好多遍,一定要發展先進製造業。

       記者:國有企業改革早就開始了,鄧小平那時提到黨政分開、黨政分工,現在好像改掉了,變成黨領導一切了?

       王民:過去是廠長負責制,以廠長為中心,黨委是核心。當時爭論中心和核心誰最大。最後講,黨委是政治核心,起保證監督作用。現在講:黨委是政治核心、領導核心,黨委總攬全局,管理提拔幹部,黨委會討論決定。這樣防止總經理拍腦袋決定人事。要黨委集體討論。黨委管人、管年度重大計劃等。黨委也不是所有事都管,我半年前是黨委書記、董事長、總裁一身,現在已近把總裁讓給了一位年輕人,但重大事情由我決定。現在規定:黨委書記和董事長必須是同一個人,和以前不一樣。

      過去有的企業確實有弱化共産黨的領導,弱化、淡化、虛化黨的領導,三化。我們企業沒有三化,我是四屆黨代表,我21歲入黨的。現在要加強黨的領導。毛主席説:東西南北中、工農商兵學,黨是領導一切的。現在就是這個意思。過去是有黨政分開的説法,現在黨是領導一切的,回來了,效率也高了。

       記者:國企改革中,該怎樣應對僵屍企業?

       王民:首先地方不要保護,地方想要穩定,就不想使它死掉嘛。東北特鋼處理得很好。破産重組,有幾家民營企業進去了,沙鋼進去了,是股東之一。如果我們徐工死了就死了,沒人不管,競爭性企業,死了就該死了,不能讓銀行給你拖著。我們是一個小城市管轄的地方國企。
  
      徐工集團不是上市公司,上市的只是集團的一部分。在今年發佈的中國企業500強上,有徐工集團的介紹。上市公司只佔徐工集團的60%。今年1—9月份營業收入770億元,增長42%,出口增長103%,利潤增長三倍。

     希望你們介紹一些好的日本企業來合作,日本企業今後要大氣一些。

   記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 川上尚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