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6, 2016

地鐵清潔工係得獎作家 「寫作維生?收入根本唔夠」

【失覺晒!】地鐵清潔工係得獎作家 「寫作維生?收入根本唔夠」



被封為阿根廷「地鐵作家」,但Enrique Ferrari卻不以為然,「我明白別人會很驚訝,但我不是怪人,其實很多工人都寫作、繪畫或演奏音樂。」




誰說工人一定沒有文化?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地鐵站清潔工人費拉里(Enrique Ferrari),每晚待地鐵站關閉後,便開始清潔月台,但原來這位毫不起眼的工人,其實是一名得獎犯罪小說作家。
44 歲的費拉里從未入讀大學,2004年,他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出版首部作品,至今發表了五部小說及兩則短篇故事。其中謀殺懸疑小說《They Look Like Flies From A Distance》,2012年贏得西班牙希洪犯罪小說獎,並先後在法國、墨西哥及意大利發行,另一部小說《What Was Not》亦曾在古巴得獎。「寫作維生?收入根本不夠。」他坦言從未想過全職投入寫作,為了養育三個孩子,只有做清潔工人幫補家計。他利用工作時的休息時間寫作,「我在任何時間、任何地方都可寫,雖然在白天我最有興趣的還是找時間睡覺。」他的故事吸引傳媒注意,電視、電台、報章都爭相報道,形容他為「地鐵作家」。但他受夠了這個綽號,「我明白別人會很驚訝,但我不是怪人,其實很多勞動工人都寫作、繪畫或演奏音樂,這便是資本家及中產階段的特質,他們都認為工人無文化。」他8歲時獲父親送了一本意大利作家薩格瑞(Emilio Salgari)的海盜冒險小說,自此便愛上寫作。雖然他未想過做全職作家,但亦承認曾夢想贏得國際大獎,或史提芬史匹堡想拍攝他的作品。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