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1, 2016

人生就是種什麼因得什麼果

人生就是種什麼因得什麼果

2016/03/31
  東京電梯株式會社董事長 馬英華:「中國人滾回去」,擋在我面前的男人用整個樓層都能聽到的聲音對我説。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幾個月前的一個晚上,我帶著孩子去附近的超市購物。我們在收銀臺前排著隊,那時已經是9點了,我感到有些累。因為發現忘記買廚房紙巾,於是我讓孩子排 著隊,自己急忙去拿。回來的時候,隊伍前進得很快,已經排到我孩子那裏了,我必須趕快去交錢。但是之前排在我後面的一位男士站在收銀臺前,擋住了我。

 
 馬英華
「不好意思,能不能借過一下?」我對他説。大概察覺到我是中國人,他回過頭舉起手臂擋住,氣勢洶洶地斥責我:「中國人滾回去!我決不讓你插隊!」我聽後整個人都彷彿凝固住了。

  這位男士是認為我要插隊。但我向他解釋了情況之後,他仍然不為所動。這時邊上另一位男士站出來對他説:「你才是讓日本人的恥辱!」一時間糾纏在一起,我發現的時候周圍已經圍了一圈人。後來店長出來對我賠禮道歉。

  發生這種事原因在我

  這件事對我打擊很大,幾天都覺得心裏不是滋味,腦子裏一直回想著這件事。正是中國遊客訪日購物的報導層出不窮的時候,確實給人留下了一些素質不高的壞印象。那位男士應該是對中國人抱有偏見才會有那樣的態度吧。

  為什麼會遇上這種事呢。經過了一段時間,我自己也想開了。原因其實在我,我既然離開了隊伍,重新排一遍就好了。因為餓了所以我想早點買完東西,結果太著急了才會這樣。


  馬英華 的其他文章

   日本人該如何看不排隊的中國人

  中國仍然貧窮?


「因果循環」——過去種什麼因,現在就得什麼果。我一直相信,現在做的事情,往往都會左右未來。因為自己的失態所以招致了被別人斥責的結果。這樣想我就冷靜了下來。凡事有因就有果,既然已經做了,就必須要負起責任來承擔後果。我最近這種想法越來越強烈。

  對經營産生興趣

  讓我來講講我作為一個中國人是怎麼開始在日本創辦企業的故事吧。我1988年來到日本,1990年進入早稻田大學在法學部就讀,並一路讀到了博士。那 時我一邊讀書,一邊在日本的一家大型電器企業做非正式員工。後來我想,中小企業比大企業能更全面地學習企業經營,經日本朋友介紹,我就跳槽到了一家獨立運 營的電梯售後公司(不屬於品牌的售後服務公司)。

  1996年我取得了中國律師資格證。而我考取律師的原因就是對企業經營産生了興趣。早在留學之前,看到日本的企業在經濟高度增長期取得了飛速的成長, 我那時就覺得其中必有原因。我想更深入的了解它,並且如果未來我能經營企業,法律能更好的保護自己和公司的利益,所以學習法律是勢在必行的。

  我在中國開始做律師的工作,每天都十分忙碌,於是便決心今後就做一名律師了。然而那時我的博士課程還有一些沒有完成的課題,為此才再次來到日本。

  一個命運的電話

  我永遠無法忘記,那個深夜打來的電話。我也從沒有想過,已經睡著的我爬起來接到的那個電話,徹底改變了我的人生。

  打來電話的是一個通過工作結識的朋友,他在上海市政府部門工作。因為知道我有曾在日本的電梯公司工作的經歷,所以問我有沒有知道日本獨立運營的電梯售後企業,或者是能夠讓他了解售後知識的企業。

  當時中國很多地方都使用的是日本製造的電梯,但是廠家卻並沒有在中國設立可以進行維修等售後服務的網點。比如日立的電梯企業把售後網點設在了台灣。如 果需要某些零件,必須先從台灣的倉庫運到香港,再轉運到上海,十分不方便。每到這時還必須要讓員工到台灣或者香港出差,成本高昂。

  我很清楚,日本的各大品牌的售後服務十分完善,所以我告訴他日本獨立運營的售後服務的公司屈指可數。雖然也找過,但當時並沒有與中國企業合併的企業。「那你來註冊一個公司吧?不行嗎?」

  生來好強的我一下子就來了勁。並且他熱心求知,我被他的熱情感動,很想幫助他。於是我立刻回復他「我查查看,我可不可以註冊一個電梯售後服務公司。

  這通電話,成為我于1997年創立東京電梯至今的契機。這就是我在日本播撒的一枚種子。

  種下了種子,就會得到果實。收穫時候,就要清楚,無論結果好壞都是自己種下的因得到的果。應該經常尋找原因,反思自己這樣做可以嗎,你的出發點是不是為了幫助別人,是不是有利於社會—我時常這樣對自己説,以後也會繼續這樣去做。

本文僅代表筆者個人觀點

馬英華
生於中國大連市。讀大學4年級時來到日本,1990年進入早稻田大學法學系。碩士畢業後,1999年在該研究所完成法學博士後期課程。 1996年在中國取得律師資格後,1997年在日本成立東京電梯株式會社。2004年擔任該公司董事長。馬英華還在上海一家律師事務所任職,為進駐中國的 多家企業擔任法律顧問和業務諮詢。作為熟悉中日商業的經營者和律師,進行撰稿和演講。著作有《最新中國商業 果實與毒》等多部。喜歡森林浴等享受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