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8, 2016

梁天琦:出身與本土無衝突

梁天琦:出身與本土無衝突

(星島日報報道)在立法會新界東補選以六 萬六千多高票落敗的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以反內地人、水貨客作為綱領,但他的母親原是來自武漢的新移民,他自己亦是一歲來港。梁天琦接受本報訪問,談到他 出生問題,認為只要尊重香港文化,捍衞香港核心價值,便是香港人,「所以我喺邊度出世,我媽喺邊度出世,幾時嚟到香港,根本就唔關事」。對於本民前「反水 貨客」形象深刻,梁反問,於公民民族主義下,「我出身同本土何來衝突呢?」
   有「新移民」背景的梁天琦,投身成為「本土派」,源於中學時看過陳雲的《香港城邦論》及黃毓民於立法會議政表現。梁形容兩人屬「政治啟蒙老師」。他在佔領 旺角期間認識本民前發起人黃台仰,因此加入本民前。曾參與反高鐵反政改的他,對於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提倡的公民抗命表示「Appreciate嘅」,但就質 疑其成效。佔領運動期間龍和道升級的一夜,有同學被打至血流披面,梁天琦驚覺「和平理性非暴力其實推緊我啲同學去死」,因而轉信「以武制暴」。
  於旺角事件保釋後獲得黃毓民、熱血公民等其他本土派支持,梁天琦表示事前不算認識黃毓民,坦言自己獲支持「好感動」。他指其他本土派對他的支 持,主要是人手方面,沒有金錢方面的支援;他的選舉經費,是本民前提供,而本民前的資源,則來自「公眾捐款」。補選結束翌日,陳雲、黃毓民及熱血公民等五 人隨即宣布考慮參選立法會選舉,梁知悉但未被獲邀,梁天琦對疑似「被抽水」不以為意,「如果唔係佢哋,我都唔會去到今時今日」,自己亦無法計算自己得票 「有幾多係因為我個人,幾多係因為佢哋」。
  本民前相信「以武制暴」,但社會輿論仍反對暴力,梁天琦隨即反駁:「輿論有用咩?」更以美國獨立做例子,指要帶來真正改變往往靠少數人「喺前面 衝」。他指香港獨立值得一場公投,但被問及公投理念與「少數人帶領」相違背,梁就指「所以我咪走出嚟參選」,出選是為希望強化香港人主體意識。
  以六萬六千票於九月立法會選舉可謂穩保一席,梁天琦直指自己希望於立法會中推進港獨議題,但對出選仍「十五十六」,因當初信奉群眾自發,但見現 時有支持者「做神、做偶像」感相當反感。距離九月選舉還剩半年,梁天琦指現在只想趕快畢業。「世界變得好快,政治亦變得好快」一個月前誰也未料到得票六萬 多的梁天琦如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