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7, 2014

東京眼(3)日本人眼中的那個古怪香港

東京眼(3)日本人眼中的那個古怪香港

2014/02/27
日經中文網特約撰稿人 健吾:我在香港中文大學有一門選修課,叫「當代日本傳媒文化」。

    每一年上課之前,我會不斷修正我的課堂內容。可是,有一句説話,我每一年都會重覆説很多次:「傳媒很重要」。

    因為,傳媒會為定義,定義一些人對一個地方的「親近感」。

    我的日本朋友對香港有什麼印象?當年,我在日本唸書的時候,總有朋友問我:「你在香港,有沒有見過黑社會?」又或是:「你會打功夫嗎?」究其原因,日本的八十後認識的香港,就是一些香港電影:如成龍。比較「哈港」的日本
朋友,他們就會認識陳慧琳、周星馳和王家衛。而最特別的,是日本朋友看的香港電影中,都一個叫《慾望之街》系列的電影特有印象。

    是那套?

    是香港的《古惑仔》系列電影,由歌手鄭伊健飾演的陳浩南,都令很多日本朋友認為,香港有很多黑社會。

    所以,看日本傳媒如何「描述」香港,就知道日本人如何「看」香港。像2014年1月的時候,日本富士電視臺有一個叫《有吉君正直散步》(有吉くんの正直さ んぽ)的電視節目,就成為了我的教材。螢光幕中的日本人,實在太像我那些到訪香港的日本朋友。比方説,不少日本人出外旅行的時候,會嘗試使用旅行指南書中 教的「實用XX語」的單字表來溝通。問題是,如果我們去泰國,用泰語跟侍應或店員溝通,人家就會以為你會泰語,對方一定會用泰語回應。我們當然不會聽得明 白。看著畫面中的主持人在香港吃溝通的虧,吃一些他們聽到名字已皺眉頭的街頭小食(如鮮橙色的滷水雞腳和豬小腸),已足以令日本人覺得,香港是一個「怪」 得過火的地方。

    還有,不少日本的旅行社帶日本人去的香港食店,在香港都是少人光顧的。比方説,某旅行社推介香港某家叫「海_粥店」和「輕鬆一_」的粥店和珍珠奶茶店,香港人很少光顧。

    而不少日本人很有興趣「到訪」的名店,如澳洲牛奶公司,或因為港星周潤發、梁朝偉和在香港有千億新抱之稱的徐子淇小姐都熱捧的牛腩面名店九記等等,在網上 有不少惡評。很多人都説,香港的飲食文化,就是這樣:你想吃相對便宜而又好吃的東西,那日語那些B級美食(B級グルメ),就得要接受,付鈔當客人也要受一 些無謂的閒氣。那些名店的侍應,在你進來的時候到你出去為止,他們只有一個目標:要你儘快吃完,儘快離開。客人進到澳牛的時候,總會聽到侍應們不斷的「食 乜野食乜野食乜野」(吃什麼吃什麼吃什麼)。如果那天你比較累,精神稍不集中,你會以為自己得到幻聽。九記牛腩會呼喝客人。好幾家有名的中國菜名店,更會 出現「如果你是名人,
你得到的食物和服務都會截然不同」的狀況。如果你是香港的名流商賈,明星或是立法會議員,你吃到的東西會比較好,已是大家都知道卻又不會説出來的秘密。

    最可憐的,都是那些懷著滿心歡喜來到香港,以為可以吃到香港美食的日本旅客,被騙到一些普通的店子,吃了普通的食物,還要看著香港服務生們的臭臉,認為這就是「香港」,那香港的旅遊業,還有什麼未來呢?

健吾 簡歷
80年生,香港專欄作家、香港商業電臺節目《光明頂》、《903國民教育》主持,香港中文大學日本研究學系及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著書超過二十七本,主力研究日本東亞流行文化軟實力及多元性別關係等議題。



本文僅代表個人觀點,不代表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觀點。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