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1, 2014

東京眼(1)因為傳統跑出來的愛情路

東京眼(1)因為傳統跑出來的愛情路

2014/02/20
日經中文網特約撰稿人 健吾: 小時候,沒有網路,家教也嚴,不太準外出。看電視,幾乎成為了唯一的娛樂。每次家中的電視一開,就有一種帶著罪疚的快感。

因為,母親常説,多看電視,會變蠢。她從小到大,都不准我看電視。結果,我長大後,大學念了新聞系,而且還寫了一本關於電視和娛樂文化的文集《星光大戰》。看電視,變成了我的工作之一。

看日劇識日本?

我在課堂上,常常提醒學生,不要以為自己看很多日劇、韓劇,讀很多網路上廉價的日
日本富士電視臺廣播的《求婚大作戰》
韓劇評論,就覺得自己很了解日本和韓國,覺得「日本人」和「韓國人」就一定有一種原型,特色和集體性格。劇集好看,因為俊男美女聲效燈光營造的電光幻影, 會帶動觀眾的情緒。情緒上來,理智就會下去。想深一層,如果你真的從韓劇認識韓國,你一定會問,為什麼韓國人的身體那麼虛弱。就正如,2012年,上海東 方衛視某一個節目中,有一位叫王自健的棟篤笑藝人,他有一個段子,説從韓劇看韓國人,一定會覺得泡菜是很危險的食物,會致癌。因為,幾乎每個韓劇的男主 角,都要生癌。的確,在冬季戀曲中,女主角宋慧喬生血癌、天國的階梯中的崔智友天來車禍而且有眼癌。而《美妙人生》Wonderful Life入面既童星韓馨菲就生血癌。除了癌症,你會發現,韓國人真的很喜歡跟兄妹談戀愛。藍色生死戀(第一集和第二集)、天國的階梯、達子的春天,宮等韓 劇,也有「兄妹不能戀」的絕活。及後,我看過一套叫《愛情萬萬歲》的韓劇,即《屋塔房王世子》那男主角李泰成主演的那一套。當中,男主角的姐姐是女主角的 後母,男主角是女主角妹妹的舅父,女主角前夫的妻子是男主角表弟的前女友,正懷著男主角表弟的孩子……

多麼複雜的家庭關係。

奔跑才是真正的愛

而如果你從日劇中認識日本人的戀愛,你一定會覺得日本人在緊急關頭,是不會用手機,一定要奔跑,才是真正的愛。從九十年代的「日本瘋」(Japan Boom)中非常流行的日劇《長假》(Long Vacation)女主角葉山南(山口智子飾)穿著一身白無垢禮服奔跑至瀨名秀俊(木村拓哉飾)的家找丈夫;到後來《戀愛世紀》(Love Generation)中片桐哲平(木村拓哉飾)到長野縣尋找失意的女主角上杉理子(松隆子飾)都需要以奔跑建立「追尋」的氣氛。直至《求婚大作戰》中岩 瀨健(山下智久飾)就幾乎每一集,都要奔跑去追逐女主角吉田禮(長澤雅美飾)。追逐成為了港、日、臺、韓的劇集必要的「戲碼」,從而令觀眾「入戲」,好等 看官可以期待「追到」還是「追不到」。

香港大學社會學系講座教授呂大樂教授曾在他的社會學課中,例出很多港劇和港産片「追逐」的片段,不論是配上歌手張國榮名曲
的《追》的《金枝玉葉》,抑或國內傳得很火的新晉導演彭浩翔的《志明與春嬌》系列,也有追趕的戲碼。呂大樂教授點評説,他也不知道,為什麼編劇們都這麼愛 在街頭追趕。老實説,如果你真的想找一個人,電話真的要剛巧沒有電,或是到了鄉郊電波收不到的地方,這跟現實生活也有一定的距離。 只是,在看愛情戲的時候,很多時候都會有人跟我説:「別那麼認真,看個電影而已。」

也許,我真的是太認真,所以,我不是浪漫的人。就像,我寫的故事和電視劇劇本,都被人家説,好像太真實,就不夠浪漫了。其實,我心底也明白,沒有人想看真實的愛情。

健吾 簡歷
80年生,香港專欄作家、香港商業電臺節目《光明頂》、《903國民教育》主持,香港中文大學日本研究學系及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著書超過二十七本,主力研究日本東亞流行文化軟實力及多元性別關係等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