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1, 2014

莫邦富的日本管窺 (2)從東京國際機場開出的一列不國際化的電車

莫邦富的日本管窺 (2)從東京國際機場開出的一列不國際化的電車

2014/02/21
      日經中文網特約撰稿人 莫邦富: 2013年,日本終於實現了夢寐以求的外國遊客年訪問量1000萬人的目標。

    長年來,日本的旅遊業一直存在著一種不正常的現象,即基本只為日本人的國內旅遊或境外遊服務,很少考慮怎樣吸引外國遊客的問題。正因為在「觀光立國」上下 功夫的時間不久,日本在接待海外遊客方面還存在著許多日本人不大容易感受得到的問題。近年,日本意識到了這個問題,經常展開調查,以圖摸清需要改進的問題 所在。

    今年1月下旬《日経MJ》雜誌對乘坐巴士觀光的100名外國人作了一個有關日本服務質量的問卷調查,赴日外國人最不滿的前10個問題是:1.外文服務太 少;2.免費Wi-Fi設置點太少;3.餐飲店售票機太難懂;4.餐飲店不教日餐吃法;5.很多店只收現金;6.餐飲店價貴量少;7.居然會有不設禁煙區 的餐飲店;8.包裝過度的商店太多;9.日元取款和兌換不方便;10.禮品店太少。

    第5點和第9點實際是互為表裏,因為不能用信用卡,就需要去銀行等處提取日元或外幣現金,於是又發生
了兌換問題。調查中,有位28歲的澳大利亞的女性遊客指出,日本作為一個已開發國家怎麼會有那麼多的地方不讓使用信用卡?

    對此,筆者也深有同感。比如,從連接成田國際機場和東京市區的2家鐵道公司(「JR 東日本」和「京成電鐵」)的服務上,就可以感受到這類堪待解決的問題。

    自由行的外國遊客到東京的成田機場後往往會乘坐電車進城。坐JR可以用信用卡買票。而京成電鐵非得使用日元現金才行。對於這個問題,我在電視臺的直播節目中及全國性大報上都作過尖銳批評。我當時料想京成電鐵肯定會傾聽意見並予以改進的。

    過了些日子,我去成田機場的京成電鐵的購票窗口一看,果然發現窗口新立了一塊小牌子,上面印著好幾家信用卡公司的標誌,示意可用這些信用卡購票了。我為此 感到欣喜,特地去窗口用信用卡購票,想眼見為實地確認一下。不料受到了拒絕。我指著牌子不解地問:「不是説可以使用信用卡了嗎?」窗口的女員工一臉的冰 霜:「只有坐京成電鐵的特別快車Skyliner的客人才可用信用卡購票,坐其他電車不行。」我愕然並無法理解了,京成電鐵怎麼會想出這麼一個「中途半 端」的改進方法呢?

    在日文中,「中途半端」是指沒有將一樁事完全做好做透,類似中文裏的「半途而廢」之意。日本接待外國遊客的旅遊事業眼下也正處於「中途半端」狀態,還存在 著不少問題,有待解決。我想等到京成電鐵可以使用信用卡購買任何一路電車票之日,日本接待外國遊客的旅遊事業一定也進入一個更高層次了。

莫邦富簡歷
上海出生。曾下鄉黑龍江生産建設兵團。上海外國語大學日語專業畢業後,曾在該校任教。1985年留學日本,在日本讀完碩士、博士課程。現在是旅居日本的華人作家、評論家。
著有《新華僑》、《蛇頭》、《解讀中國全省事典》、《獲得世界市場第一的顧客戰略》等50多部日文著作。

本文僅代表個人觀點,不代表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