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9, 2014

等身大的日本(2) 大雪次日在東京收穫日本式「款待」

等身大的日本(2) 大雪次日在東京收穫日本式「款待」

2014/02/18
日經中文網特約撰稿人 中島惠:這是前些天發生的事兒,2月9日,東京遭受了45年來的最大降雪。在東京中心,降雪厚度竟然達到創紀錄的27厘米。雖然在中國這種程度的降雪或許 只能讓多雪地區的人付之一笑,但對於東京的居民來説,這已經是重大事件。當天,一整天紛紛颺颺的暴風雪導致了大規模混亂,電視新聞甚至呼籲稱,「請減少不 必要的外出」,而交通則陷入癱瘓。

    第二天的星期日恰逢東京都知事選舉的日子,我不得不前往離家步行3分鐘路程的投票地點
 
——一所小學去投票。通往小學的道路比較狹窄,沒有任何人清掃積雪,在汽車經過後,只有輪胎經過的部分才能看到路面,在狹窄的輪胎印上,我為了避免滑到,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走著。

    過了一會兒,一位五十歲上下的女性從對面方向,同樣沿著狹窄的輪胎印走過來。如果這樣一直走,我們可能從正面撞在一起,但她在看到我之後,立刻從道路上躲開,站在旁邊民居的大門前,為我讓出了道路,讓我先通過。

    感到吃驚的我有些不好意思,稍稍低下頭説了聲「謝謝」,就快步走了過去,但心裏卻感到難以言表的舒暢。這是因為,雖然這樣的大雪並不常見,但久違地遇到了這種很有日本人風範、舉止溫文爾雅的人。

    通過這件小事,我想起了東日本大地震時在中國引發積極反響的一件事。

    有一天,所有的交通網都陷入癱瘓,車站到處都人滿為患,混亂異常。無論是電車還是計程車都寸步難行,很多人在車站陷入進退兩難,人們都坐在車站臺階的兩 側。在日本人看來,這是因為沒有辦法才坐在了臺階兩側,但聽説這在中國引發了巨大好評,日本人對此深感吃驚。這是因為中國人稱讚説,避開臺階正中間、防止 影響行人的日本人真是太值得欽佩了。

    對於日本人來説,「不給別人添麻煩」是最重要的原則。我們自小時候起,在家庭和學校就一直接受「不要給人添麻煩」的教育。由於掌握了這種信條,在因此得到讚揚後,反而會感到不好意思。對我們日本人來説,避開臺階正中間並非什麼大事。因為這是理所當然的。

    在知名拉麵店和家電連鎖店的前面排隊時,為了避免影響其它行人,隊伍也是沿著道路巧妙地拐彎,注意不給周圍的店舖添麻煩。這對日本人來説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並非是因為有人要求才不得已這麼做的。

    這樣想來,我們在江戶時代(17-19世紀中葉)就已經開始這麼做了,這還獲得了「江戶風範」這個特別名稱。「江戶風範」之一稱為「斜撐傘」,含義是在雨 天將相互的傘向外側傾斜,避免在擦肩而過時淋濕對方。此外,「側肩」指的是走在道路上與他人擦肩而過時,將一側的肩膀向路邊側開,側著身體靈巧地走過去。 雖然這不過是司空見慣的「謙讓」,但令人遺憾的是,在最近的日本,看到這種具有日本人風範的情景的機會卻在明顯減少。正因為如此,在大雪的次日,我對那位 五十歲上下女性的行動感到驚訝,心裏也感到非常溫暖。

    在大雪的次日,在我的Facebook上,很多朋友上傳了雪景和雪人的照片,但一位中國朋友卻拍攝了只是積雪被清掃乾淨、其他地方平淡無奇的道路照片,並發表了下面的評論。

    「清掃積雪是日本人非常好的一種款待」。

     哦,是這樣啊。是這樣的。清掃積雪不僅是對自己,而且是對周圍人的善意。

    從中國人那裏學到的這句話真精彩!

中島 惠簡歷
出生於日本山梨縣。曾在北京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留學。先擔任報社記者,1996年起成為自由記者。著作有《中國精英這樣看待日本人》、《中國人的誤解 日本人的誤解》(均由日本經濟新聞出版社出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