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 2016

我的履歷書——謝國民(1)改變日本餐桌的企業

我的履歷書——謝國民(1)改變日本餐桌的企業

2016/07/01
編者按:日經中文網從7月1日起連載正大集團董事長謝國民的「我的履歷書」,講述波瀾起伏的一生。「我的履歷書」是《日本經濟新聞》的招 牌欄目,1956年開設,由全球的知名人物講述人生經歷,每月一人,每日一文。至今登場人物有松下幸之助、井深大、本田宗一郎、稻盛和夫等日本代表性企業 的創業者,也有李光耀、柴契爾、小布希等全球政界要人。此外,英特爾、GE、IBM等全球性企業的經營者也在「我的履歷書」上講述過自己的經歷。謝國民的「我的履歷書」的日語版在《日本經濟新聞》同時刊登。

      我是卜蜂集團董事長謝國民,泰國名塔寧·謝拉華隆。CP是Charoen Pokphand的簡稱,譯成中文就是卜蜂。作為泰國最大的民營企業集團,卜蜂集團共有三大核心事業:以農業和食品加工為主的農牧業,以便利店為主的零售 業和以手機通信為主的通信業。父親是集團前身「正大莊」的創始人。我是卜蜂集團的第四任經營者。

       2015年,卜蜂集團的銷售額達到450億美元。事業網點遍佈東南亞、中國以及歐美。卜蜂集團擁有30多萬員工。在全球,投資了16個國家。卜蜂集團生産 的産品銷售到100余個國家,是東南亞首屈一指的跨國企業。不過單看上述介紹,大家或許還是不能了解卜蜂集團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企業。

        在日本便利店的熟食區可以很容易地找到卜蜂集團的産品。那些用雞肉、豬肉做成的熟食被封在密閉的食品袋中銷售。大家不妨把食品袋翻過來看看。如果食品袋背 面印有黃色圓圈,圈裏印有紅色CP字樣,就是我們卜蜂集團參與生産的商品。這些商品都是卜蜂食品公司與日本便利店及食品公司合作,在泰國加工成半成品後出 口到日本的。

 謝國民

       卜蜂集團又被稱作「改變日本餐桌的企業」。1973年起,卜蜂集團開始出口雞肉到日本。80年代,養蝦業在泰國取得成功後,大量養殖的蝦也被出口到日本。卜蜂集團以適中的大眾價格為日本消費者提供雞肉和蝦,使得炸雞炸蝦成了日本餐桌上的常客。

       卜蜂集團還在中國成立了正大集團。中國1978年推行開放政策後,卜蜂集團率先進入中國,成為在廣東省經濟特區深圳申請註冊的第一家外資企業。自那以後,卜蜂集團一直使用正大集團這個名稱,「正大」二字在中國早已家喻戶曉。

       卜蜂集團在中國的事業具有相當規模,在華年銷售額接近集團總銷售額的四成。泰國企業為什麼可以如此深入中國呢?因為卜蜂集團的創始人,我的父親謝易初,是 位出生於廣東省的華僑。父親在中國和泰國等東南亞地區穿梭往來,將生意越做越大。卜蜂集團通過企業經營和華人人脈與中國連在了一起。

       我們兄弟姐妹雖出生在泰國,父親卻給每個人起了中國名字。大哥正民,二哥大民,三哥中民,我是國民。4個名字的第一個字連起來就是「正大中國」。

      父親不光讓我們在泰國上學,還把我們送回中國接受教育。除了會説泰語,我們12個兄弟姐妹都能説一口流利的中文。繼承父業成為經營者的我們自然而然同華人華僑和中國人打起交道,加快了卜蜂集團在華人世界的業務拓展。

       最為重要的是,卜蜂集團在泰國得到了支持。泰國不僅接納了我們這個來自異國他鄉的謝氏家族,還給予了我們平等的發展機會。曾經有一段時間,泰國政府跟中國 在政治上發生過對立,即便如此,也沒有驅趕我們這些華人華僑。父親雖然在文化大革命開始前後失去了中國老家的所有産業,我們謝氏家族卻在泰國得以繼續發 展。要是父親當初沒有把總部設在泰國,或許就沒有今天的卜蜂集團了。

       華人華僑跨越國境安家置業,泰國人民欣然接納來自異國他鄉的華人華僑。希望我這大半生的經驗,能夠為全球化時代的人們提供人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