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6, 2016

我的履歷書——謝國民(18)第0001號企業辦到人民公社辦不到的事

我的履歷書——謝國民(18)第0001號企業辦到人民公社辦不到的事

2016/07/26
       1979 年,仍在英國管轄下的香港,旁邊有一個叫深圳的小漁村,只有幾萬人口。現已是上千萬人口的深圳,當時連一家可以下榻的酒店都沒有。文革中被趕下臺的鄧小平復出後,將這個小漁村劃為經濟特區,成為引進外資的樣板。

        大多外資企業那時都用懷疑的目光看待深圳特區,但我認為鄧小平是可信賴的。因為鄧小平在文革前就有了允許民間發展經濟的靈活思維。重返中國的我切身感受到中國老百姓對富裕生活的渴望,我堅信中國不會重新回到文革路線。

        1980 年,中國政府正式將廣東省的深圳、珠海、汕頭和福建省的廈門4 個城市劃為經濟特區。父親過去在汕頭經營農場時的當地幹部,文革後也都陸續復出。合資業務的洽談,就是在父親的廣州朋友,一位廣東省政府高官的家裏進行 的。卜蜂集團與美國大陸穀物公司合資,成立了「正大康地」。公司名稱就用父親在曼谷創辦的菜種店「正大」命名。那以後,卜蜂集團在中國就一直使用「正大集 團」這個名稱。

中國政府的第0001號投資企業批准證書
        不久,中國政府批下了營業執照,上面寫著「第0001號」。我們是第一家進入深圳的外資企業。1981 年,飼料工廠在深圳開工投産。在附近同時還興建了養雞場和養豬場,開始了跟泰國一樣的一條龍生産。

        正大集團在汕頭開設了地毯加工廠,拿到的營業執照也是第一號,當時中國的很多大飯店需要地毯。我們在廣東省開展的業務逐漸延伸到廣州和珠海。

        在最大商業城市上海,合資業務的洽談起初進展並不順利。「在泰國,一個養雞戶能夠飼養1 萬隻雞。」我介紹了泰國當時的養雞業現狀,上海市長汪道涵聽了介紹後沒有完全理解我的意思。百聞不如一見,我們便邀請上海市副市長組團到泰國視察。

        抵達曼谷機場(廊曼國際機場)剛下飛機,上海的一行人都驚住了。在他們眼前的曼谷機場,竟比上海機場大了好幾倍,公路上汽車也很多。中國文革期間,泰國已經實現了快速的經濟增長。

        一行人難掩心中驚訝,對我説:「我們以為泰國是個比中國落後的地方,看來是估計錯了。」他們參觀了一個養雞戶飼養1萬隻雞的養雞場後便連夜開會,決定將此 技術引進上海。在上海我們終於開始了養雞、養豬和肉類加工的業務。隨後,正大集團又向四川、東北三省等農業地區邁進,成為中國市佔率比例數一數二的飼料生 産企業。

         正大集團把從種植飼料到肉類加工的一條龍生産方式帶進中國,刺激了當地企業的發展。中國企業也紛紛效倣在飼料配製等方面擁有尖端技術的正大,有的企業甚至 挖走了我們的技術人員。中國的飼料、養雞和養豬事業能夠在短期內擴大産量,提高效率,應該歸功於正大帶給中國的先進技術。

         改革開放以前,中國人憑票才能買到雞蛋和豬肉,現在想吃就能買到。人民公社和國有企業辦不到的事情,我們民營企業辦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