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7, 2016

六親取用,諸爻持世

占卜應用學堂〔五〕:  
六親取用,諸爻持世 
文‧唐中遜    
http://fengshui-magazine.com.hk/No.68-Feb03/A20.htm
     六親有生剋,必須熟記。六親相生︰父母生兄弟、兄弟生子孫、子孫生妻財、妻財生官鬼、官鬼生父母。六親相剋︰父母剋子孫、子孫剋官鬼、官鬼剋兄弟、兄弟剋妻財、妻財剋父母。
 
    世應喜相生相合,不喜相剋,然非絕對,因為世代表我,我生他或他生我分別大矣,現以測合作簡論之︰應生世最 吉,為他來就我;世剋應次吉,代表我駕御他;世應相同等於平起平坐本吉,可是旺尤自可,若卦爻休囚則如俗語所謂「攬住一齊死」矣;世生應乃我遷就他,短期 無大礙,久則委屈漸生,繼而怨懟,甚者不歡而散,常見恩反成仇,正是「久病床前無孝子」,讀者宜深體味,不要高估自己之忍耐力;應剋世最差,他駕御我之 象,綁手縛腳,得利也不歡,凶者更是賠了夫人又折兵,故占得此象不宜合作。
 
    世應六親裝妥,主題辨別分明。萬事皆可問,然而需找出重點卦爻觀測,既以占問者為世爻,固然重要,但所問何事?則需於六親歸類矣。古云︰神兆機於動,卦中 之動爻亦地位重要,因動則必變,爻變卦也變,一爻動事專一,多爻亂動主事反覆不順,故現實解卦常觀者二至三爻,余以「主角爻」稱之,則讀者可免只留意用神 而忽略其他。現將經常占問事項納於六親中,以供取用。
 
    父母爻︰凡測父母、與父母同輩親友、公司老闆、屋宇、舟車、衣物、文章、契約、家宅、祖塋(形,墓也)、買樓、賣樓、搬屋、搬公司、求職、中小學考試,均以父母爻為用神。
兄弟爻︰凡測親兄弟姐妹、堂或表兄弟姐妹、及同輩親人,或知交朋友,以兄弟爻為用神。
子孫爻︰凡測兒女輩、親厚之晚輩、六畜、醫藥、僧道、謀事順利、出門吉凶等均以子孫爻為用神。
 
    妻財爻︰凡測婢僕、男命姻緣、貨物財寶、生意興衰、出貨入貨、一切使用之物體器皿,均以妻財爻為用神。
 
    官鬼爻︰凡測功名、求官、職位升降、上司、鬼神、女命姻緣、盜賊、疾病、憂疑、官非,均以官鬼爻為用神。
 
    諸爻持世︰世爻代表自己,亦代表所問事件之先天優勢或劣勢。
 
    比如問財運(圖例一),起卦得「天地否」財爻卯木持世,為求財之先天優勢,贏面大;反之求得「澤火革」(圖例二)兄弟亥水在世爻位上,即兄弟持世為求財之先天劣勢,輸面大。
 
                                    

                      
    古有「諸爻持世訣」,把不同六親持世對測特定事項吉凶概括出來,現節錄如下,以供讀者欣賞︰
 
『世爻旺相主安康,作事亨通大吉昌,謀望諸般皆遂意,從他刑害不能傷。
    父母持世事憂否,身帶文書及官鬼,夫妻相剋不和同,同老用求他姓子。
    子孫持世事無憂,官鬼從今了便休,求失此時應易得,營生作事有來由。
    官鬼持世事難安,占身不病也遭官,財物時時憂失脫,骨肉分離會合難。
    財爻持世益財榮,若問求財定稱心,更得子孫臨應上,官鬼從他斷不成。
    兄弟持世尅妻財,憂官未了事還來,鬼旺正當防口舌,身強必定損其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