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9, 2016

從外賣仔到上市公司老闆——翠華李遠康就是多行了這「一小步」 本地薑翠華確認賣盤!

從外賣仔到上市公司老闆——翠華李遠康就是多行了這「一小步」

2016-7-15

文:特約記者尚思勵、信報月刊總編輯鄧傳鏘
如果你11歲失學做「外賣仔」,那麼到60歲時做「廚房佬」很順理成章。61歲的翠華主席李遠康輸在起跑線上,但他從不怨天尤人,認為「有飯食、有 衫着就是恩賜」。凡事比人行多一小步,多年來已跨越了一大步,當初穿梭上環碼頭的「外賣仔」,已成為身家數十億的上市公司主席。對於時下埋怨沒有出頭天的 年輕人來說,李遠康示範了如何改寫命運。

飲奶茶見真章

怎樣去品評一杯奶茶?「不單是說好唔好飲就得,還要把它的質素仔細地形容出來,是否夠香滑?苦不苦?用厚杯還是薄杯?水溫幾多度?顏色怎樣?是否順 眼?所謂色、香、味,是指靠眼、鼻、口去感覺,同品嘗紅酒一樣,光看色就知道濃淡,未飲就知道值幾多分。」在剛裝修完重開的中環翠華旗艦店內,康哥拿起那 杯杯身印有笑臉圖案的奶茶解說,說罷呷了一口。
廚房出身的康哥,對於餐廳每一環節瞭如指掌,深明「魔鬼在細節」的道理,小至一杯奶茶、一杯檸水都有大學問,「我每天都會飲奶茶,如果某日感覺奶茶 質素差了,連續幾日都是這樣,就知道是茶葉出了問題,可能受季節、產地影響。檸檬、茶葉都是有採購時間的,要經常關注。黑椒牛柳的黑椒有幾濃?牛柳要幾 大?怎樣擺?一碟乾炒牛河落幾多両牛肉?幾多両粉?過往50年,這些已經設定在我的腦海裏。」

11歲做外賣仔

雖說入行逾半世紀,其實康哥今年才61歲,按聯合國的標準仍然是青年人,只是窮人孩子早當家,小時家貧,有七兄弟姊妹,他排行第三,父親在菜欄、果 欄當苦力。最艱難的時候,沒有飯吃,沒有屋住,天冷沒有衫着,一家住在菜欄冷巷,附近周圍都是死蝦死蟹,臭氣熏天,有時甚至要靠別人在後門施捨一些吃剩的 菜頭菜尾充飢。今日康哥已身光頸靚,貴為上市公司主席,憶述小時貧窮恍如隔世。
「那個年代沒有政府援助、福利配套,沒有工作、不拚搏就會餓死,所以目標很清晰,既然沒有條件讀書,為了生活就要工作。」父母不願意兒子放棄學業,無奈生活逼人,所謂近廚得食,做飲食業包食包住,又可學一技傍身,那個年代做飲食大概是最好的選擇。
11歲那年,康哥由媽媽帶到上環港澳碼頭對開的海安冰室見工做「外賣仔」,送完外賣之後,便在茶餐廳內偷師學做樓面、水吧。

謹記母親教誨,廿歲出頭當大廚

送外賣經常要在街上遭受日曬雨淋,但康哥從來唔覺辛苦,「那個年代,我們好珍惜一份工作,覺得有飯食、有衫着已經是恩賜。反觀現在社會富裕,年輕人不愁沒有工作,不用擔心生活。有些人可能到四五十歲,父母過身之後才發現要努力,但原來拚搏的黃金時間已經過去了。」
父母貧苦出身,沒讀過多少書,卻是明理的人,當年母親的教誨仍然深印腦海。「媽媽雖然沒有怎樣讀過書,但很聰明,很關心子女的教育,她教我們做人不 要唉聲嘆氣、怨天怨地,她經常對我們說:『你今日有得食,應該對着太陽笑,不要常常抱怨誰對不住你,人人都要捱的,你這麼年輕怎能不捱呢?你應該要自己努 力。』她又教我一定要尊重師傅,對年長的同事要尊敬,對同輩的同事要像兄弟般對待。」
康哥謹記母親的教導,明白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穫,上班從來不會看鐘做人,也不介意多做粗重功夫,凌晨兩三點便起身學搓麵粉,五六點跟師傅烘麵包。他先後做過侍應、水吧、餅房、廚房等多個崗位,很快便熟悉茶餐廳的大部分工序,廿歲出頭便當上大廚。
廚房向來講究論資排輩,像康哥這麼年青便做主管可謂絕無僅有,「很多人會質疑我憑什麼,你想想那時我手下都是五六十歲的大叔,個個都很有經驗,最年輕的是我,那我有什麼可以表現出來呢?除了工藝,就是以身作則。」
為了服眾,康哥對自己的要求特別嚴格,每天上班都很賣力,往往做到天昏地暗,回家倒頭便睡。曾經有一次,睡到朦朧時,感覺有人掹着他的腳趾,竟然是媽媽發現太污糟了,在替他剪腳甲。

錢是靠儲蓄回來的

過去人們看不起餐飲從業員,鄙稱他們做「廚房佬」,但康哥從來不會輕視自己的行業,「幹我們這一行,不會沒有前途,命運掌握在個人手上,雖說不像金 融、地產,一入行很快就可以賺大錢,這一行要從基礎做起,穩打穩扎,一步步上位,建立自己的工藝、專業以及人際網絡。做一個主管,如果不是大洗,肯慳儉一 年也儲到一些錢,若干年後也有上百萬,到機會來的時候,就可以發圍。」
「那時我連回家都會考慮是搭電車還是行路,年輕人要犧牲一些吃喝玩樂,才能儲到錢。」他批評現在社會講求物質享受,標榜消費主義,「未收工就想着到 哪裏happy hour、卡拉OK、睇戲食飯,想着去哪裏玩,到那裏旅行!賺錢好辛苦的,隨意揮霍不會儲到錢,現在消費這麼高,即使每個月搵三五七萬,一樣可以耗盡。我 們以前哪敢洗這麼多錢?」

機會是自己爭取的

1989年「六四事件」前後,香港風雨飄搖,人心惶惶。三十多歲的康哥手上已經累積了一定資本,在行內薄有名氣。當時放在他面前,有兩個選擇:一、 繼續當大廚,當時他的身價已經有月薪10萬元;二、接手蔡創波因為舉家移民而出讓的翠華餐廳。正當他仍在考慮之際,卻接到消息,蔡生已經把店舖出讓給別 人,一般人聽到這個消息,會選擇埋怨不走運而放棄,但康哥偏偏行多了一步,他自己也想不到,這一步改變了他往後的人生。
「我記得那天是中秋節,我因為遲了一天答覆蔡生,結果舖頭已經頂讓給別人。我知道後真的很不開心,於是打電話給太太,問她去不去澳門行下,當是散 心。當時她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就說不去了,那時家裏沒有做節的習慣,我根本不知道是中秋節,一個人上了巴士。經過太子道東時,想起翠華就在附近,便落車, 行了入去。」
「那時是晚飯時間,蔡生看見我,問我來幹什麼,我說:『過來探下你。』他告訴我店舖已經頂讓給別人,也收了訂金,我問他為什麼這麼快就收錢,他說因 為我遲了一天。我鍥而不捨問他可不可以再考慮一下,蔡生為難地說已經答應了別人,叫我不要想太多,還鼓勵我說:『我聽過你個名!我知道你做嘢得嘅。』於是 我一路游說他改變主意,他去吃飯,我就坐在櫃面出口處堵住出路,等他吃完飯回來繼續傾。最後他問我:『你真的很想做嗎?』我看一看鐘,原來已經10點幾, 足足傾了幾個鐘,然後他告訴我今天是中秋節,要拉閘回家了。」
誠意總能打動人,奇迹發生了。「11點幾回到家後,我突然接到蔡生的電話,說對方肯退訂,問我會否接手,於是我馬上出來,到舖頭已經12點多。」
「他笑說之所以被我打動,是因為我不像廚房佬,說話斯斯文文,我又年輕,合他眼緣。他知道我做慣這一行,另外一個買家不是行內人,比較之下,他更希 望把舖頭頂讓給我。他說如果是其他廚房佬,知道已經頂讓了給別人,便不會再來,怎肯花時間再傾?潮州人一向牙齒當金使,還是收了別人訂金,竟然被我打動 了。」
如果當年不努力嘗試,今天的翠華肯定不是李遠康的,故事的結局也會截然不同。康哥談起陳年舊事,很自豪地說:「這一件事是我這麼多年感到最開心的。」

洗碗女工痛罵 刺激變革

事實證明蔡創波看人的眼光獨到,康哥接手餐廳之後,分階段改革陋習,例如禁止員工在工作時間抽煙;打破舊有茶餐廳只用男員工的局限,聘用女員工;為 員工提供在職培訓及制服。曾經在星馬泰海南餐廳掌廚的康哥,又引入不少西餐菜式及東南亞風味食品,堅持走高檔路線,顛覆了人們對茶餐廳「不求質量,但求填 飽肚」的印象。
康哥銳意改革,還來自於一名洗碗女工的刺激。他曾經分享親歷的一件往事。「有一天中午,一名男侍應對一名洗碗女工讚美她的女兒很漂亮,希望這位女同事能介紹給自己認識,結果遭女工痛罵。她不光斥責他一人,罵的是整個行業,因為女工覺得做飲食業根本沒有前途。」
九十年代,翠華在中環威靈頓街開設分店,由於鄰近蘭桂坊,又是24小時營業,吸引了不少名人明星光顧,令翠華自此被冠上「富豪茶餐廳」之名,更於2012年在聯交所上市。


【賣盤定救亡】分析員估翠華賣盤、賣股機會大!

翠華2012年尾先上市,有分析指創辦人們都無心戀戰,賣盤賣股機會大!

近年業績大倒退的翠華(1314)今早停牌,涉及收購及合併消息。有分析員估計股東賣股或賣盤的可能性較大,主要是因為「(翠華)自己都無咩信心,無實質計劃幫公司」。
翠華作為本地品牌,面對本地消費市場疲軟,近年力拓中國市場,但未見其利,先見其害。有分析員回憶在不夠一個月之前的投資者會議上,管理層「講到自已好有信心,但正常公司再樂觀都好,會扔啲實際計劃出嚟,佢哋對公司信心都唔夠」。加上公司在停牌前兩個交易日成交急增,故估計賣盤或賣股可能性較收購大,但分析員強調「之前不停話好樂觀,不夠一個月就賣(盤)會對管理層徹底失望」。翠華在上周五曾升逾5.4%,成交額為550.6萬元,而本周一亦升1.5%,成交額達1068.5萬元。翠華在截至今年3月底止的全年盈利按年大幅倒退54.5%,至只有7,167.5萬元,主要因期內為中港多間蝕錢餐廳作2,777萬元減值撥備所致。但公司上半年度公佈仍賺8,126萬元,意味下半年度賬面大幅轉蝕。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為5.47億,按年減少11.8%。但新任行政總裁彭烱豪當時指會維持計劃2017年前將餐廳數目增至80間,意味短期內要開舖19間,其時已有分析員質疑其擴張太快,分店又以內地為主,風險較大。另 外,翠華自去年起大地震,先有創辦人之一張偉強去年底辭任非執董,正式脫離公司。另一創辦人何庭枝亦由6月起辭任行政總裁,並由執董轉為非執董,只餘下核 心人員主席李遠康。更令人相信公司高管已無心戀戰,賣股賣盤已見端倪。而負責面對投資者兼陪伴主席李遠康見傳媒的楊東,亦於今年初辭任首席財務官,但留任 行政總裁(中國內地)。對於翠華停牌會否涉及收購,有市場人士坦言收購對公司無大幫助,因中港消費疲軟情況難扭轉。若涉賣股或賣盤,則要睇買家屬誰,相信以翠華內地佈局及品牌價值都會吸引中資投資者或其他品牌出手,但亦會憂慮食安問題。

【賣盤定救亡】翠華上市四年擬易主
大股東洽賣盤

翠華控股(1314)今早停牌,原因為涉及併購消息。公司剛發出通告,指大股東兼主席李遠康等人士,擬向獨立第三方出售8.79億股(約62.28%), 變相賣盤。翠華前收市價1.37元,年初至今股價跌24%。截至3月底止,淨現金達4.7億元,市值則僅19.3億元。
翠華指,獲 大股東通知,已獲獨立第三方接洽,可能出售事項或導致其控制權變更。公司指,潛在賣方已知會董事局,仍在進行有關討論及並無就可能出售事項訂立具法律約束 力的協議。其後將按收購守則,每月公佈討論進度。據聯交所披露易,李遠康等一眾翠華創辦人於今年3月9日仍持有64.18%股權。翠華明日復牌。翠 華2012年上市,早前公佈業績時,表現已跑輸其他餐廳股份,截至3月底全年盈利大跌54%至7,167.5萬元,但其實公司上半年已賺8,126萬元, 即是下年經營上出現虧損,表現大幅下滑。翠華表現差勁,同時拖累股份表現,翠華股價由2014年初高位持續下跌,市值由最高峰的81億元跌至目前約 19.33億元,市值並蒸發超過61億元。以其馳名的奶油豬每個19元計,足足唔見了3.21億個奶油豬。除此之外,翠華上個月亦出現「納空租」的問題;翠華上個月公佈提早一年,即今年9月退租位於尖沙嘴赫德道的分店,原來該舖是由大股東兼主席李遠康的太太陳彩鳳持有,更重要的是,該舖早在去年8月已暫停營業,換言之,翠華為該舖白交了一年租金,惹外界猜疑。翠華當時解釋指因為「在臨時牌照轉換期間,考慮新的營運配套及研發新業務」,加上見到近月經濟下行,認為需要將資源分配到其他分店上,故將該舖停運。不過外界明顯不接納管理層的意見,股價持續下滑,亦不映了市場對翠華投下不信任票。

【股東賣盤】翠華價格非一般!貴其他茶餐廳兩三成

翠華控股(1314)停牌,原因為涉及併購消息。公司早前公布業績顯示,下半年經營上出現虧損,表現大幅下滑。本報以翠華(1314)十大名菜中作為基 礎,與本地三間茶餐廳,在6-7月份餐牌價錢進行比較,發現翠華食品價格最多高出其他餐廳三成。
例如翠華魚蛋河賣36蚊碗,較一般茶餐廳的約24元,貴33%。而翠華一杯奶茶賣20元,較其他茶記平均17元貴15%。

無心戀戰】本地薑翠華確認賣盤!

近年業績大倒退的翠華(1314)今早停牌後,剛剛公佈獲股東通知,已獲獨立第三方接洽,可能出售事項或導致其控制權變更,現時潛在賣方共持有約8.79億股翠華股份,佔公司已發行股本約62.28%。
公司指,潛在賣方已知會董事局,仍在進行有關討論及並無就可能出售事項訂立具法律約束力的協議。其後將按收購守則,每月公佈討論進度。而據聯交所披露易,李遠康等一眾翠華創辦人於今年3月9日仍持有64.18%股權。此前,已有分析員指公司近年人事變動多,管理層已無心戀戰。在不足一個月前的投資者會議上,已無實際計劃挽救疲軟的業績。而之前,公司亦遭網民踢爆尖沙咀分店曾納空租逾年,涉資逾二百萬元以上。2016-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