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7, 2016

我的履歷書——謝國民(19)獨發奇想 變通銷售摩托車

我的履歷書——謝國民(19)獨發奇想 變通銷售摩托車

2016/07/27
      「想不想出口中國製造的摩托車?」有一天,堂兄來找我。那是上世紀80年代初,卜蜂集團剛剛進入中國市場不久。當時上海生産「幸福」牌摩托車,堂哥問我願不願意做出口代理。中國苦於外匯不足,想靠出口賺取外匯。

      卜蜂集團在香港召開會議,討論是否可行。「幸福」牌摩托車雖説是上海企業生産的産品,看上去卻似上世紀四五十年代歐洲技術的倣造品。「不是賣古董吧?這麼老舊的車,速度又慢,不會有人要。」高管們對代銷摩托車一事付之一笑。

正大參與的「幸福」牌摩托車
       會上我這樣回應:「要是卜蜂集團能做全球獨家代理,我就做。」 在場的人聽了這話都驚呆了。我對堂哥説:「條件是必須在香港付款,在中國提貨,你去問問上海的廠家答不答應我的這個條件。」

      參加會議的人全都摸不著頭腦,我有我的打算。80年代初期,中國剛剛實行改革開放,很多華僑從海外回國時都會帶回一輛摩托車。那個年代,汽車很少,多數人 只有自行車。農村道路又很狹窄,出門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就是摩托車。摩托車可以運載所有的東西——蔬菜、水果、蝦、豬,還有人。那時從汕頭到廣州都是靠摩托 車來運輸。「幸福」牌摩托車樣式雖已老舊,作為代步和運輸工具在國內還是大有用處的。

        但是在中國,摩托車怎樣銷售才能賺到外匯呢?我把銷售對象鎖定在旅居海外的華人華僑以及他們的國內親屬。我想出一個變通的銷售方法:讓購買摩托車的人把錢 從國外匯到香港,等錢到帳後在國內取貨。這種銷售方法省去了華人華僑從海外帶車回國的麻煩,也讓有華人華僑的國內親屬能夠方便買到摩托車。

       我在中國報紙上打出這樣一款廣告:國外匯款到香港即能在國內拿到摩托車。這則廣告一齣,2萬輛摩托車隨即銷售一空。上海的摩托車廠家也賺到一大筆外匯。沒 過多久,上海市向我發出邀請,問我願不願意跟上海的廠家合資生産摩托車,後來我成立了上海易初摩托車有限公司。

       公司自主生産摩托車需要技術,不能一直死抓著老舊過時的「幸福」牌不放。我想到了本田,當時本田生産的「CG125」 摩托車在泰國等發展中國家很受歡迎,我帶領上海市的官員們訪問了日本的本田公司。

        起初本田打算出資合夥,我對本田説:「出資不但麻煩大,風險也大。」本田經過慎重考慮改為提供技術授權。1985年投産後,上海易初的本田摩托車一炮打響。

       做生意絕不能隨波逐流。誰也不會想到,通過變通的銷售方式,不被大家看好的「幸福」牌摩托車,變成了有人氣的暢銷産品。正大集團由此進入了摩托車及汽車生産行業的新領域。


我的履歷書——謝國民(21)見到鄧小平

2016/07/29
1990 年4 月7 日,我在北京見到了中國最高領導人鄧小平。在此之前,我曾隨同泰國總理多次與鄧小平會見,但這一次,我是作為卜蜂集團的董事長被特別召見的。鄧小平雖已85 歲,説話依然清晰明快。

  「你們兄弟的名字起得好」,鄧小平一邊握著我的手,一邊説出了我們四兄弟的名字。前面提到過,我們四兄弟的中國名字是父親起的,分別是正民、大民、中民和國民(我)。頭一個字連起來就是「正大中國」,意思是讓中國沿著正確的道路發展壯大。

  1989 年,中國社會動盪不安,當時的總書記趙紫陽下臺。在外國企業紛紛對在華投資打退堂鼓的時候,正大集團(卜蜂集團在中國的企業名稱)毅然增加了對華投資。為留住外資,鄧小平對率先進駐他親自劃定的經濟特區並取得成功的卜蜂集團,給予了很高的禮遇。

我與中國當時的最高領導人鄧小平見面(1990年4月)

  「我希望全世界幾千萬華僑跟你一樣來幫助中國,中國將繼續加大開放力度。」鄧小平語重心長地對我説。

  1992 年1 月,年事已高的鄧小平到深圳特區視察,呼籲中國加快改革開放的步伐。國內外的氛圍由此驟變,中國迎來了投資熱潮。一馬當先的正大,牢牢地抓住了發展的機遇。

  上世紀80 年代末到90 年代初,時任上海市長後成為國務院總理的朱鎔基,提出了開發浦東的計劃。以流經市區的黃浦江為界,上海分為浦東和浦西兩大地區。浦西是繁華的商業區,浦東除造船廠外,剩下的都是農田。

  那時正大在上海的養雞業和摩托車事業已經取得成功,朱鎔基市長表示讓正大來開發浦東。當時浦東那樣的荒地,香港房地産公司並不感興趣。但直覺告訴我:「浦東早晚會發展起來!」因為浦東的對岸就是繁華的浦西商業區。

  開發浦東最先從修路開始,正大還另投資4.5 億美元興建了購物中心「正大廣場」。廣場就坐落在上海標誌性建築「東方明珠電視塔」的腳下。「正大廣場」雖歷經數年,到2002 年才正式開始營業,但正如我的預料,浦東通過新建的大橋和隧道與浦西相連,發展成了上海第二大繁華商業區。

  正大以浦東為起點,在全國各地開設蓮花超市,如今已形成由80多家分店組成的銷售網路。正大還基於養雞、養豬行業的藥品需要,進入製藥行業,後來對生産中藥的三九胃泰、青春寶等20 多家中國製藥企業進行了投資。

  除青海和西藏外,正大集團的企業遍佈中國各省,在中國的公司超過300 家。正大在中國的事業覆蓋了農業、食品業、汽車製造業、電視節目製作、零售業、製藥業等多種領域。迄今為止總投資額已達1100 億元,2015 年的銷售額接近1000 億元。事實證明,相信鄧小平,成就了正大集團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