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6, 2016

旅保賠償大比拼 ﹣ QBE 輸!


旅保賠償大比拼 ﹣ QBE 輸!
http://yeemui0608.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8515495



上回提到我在瑞典最北,因大風雪而要RE-ROUTE
意外要使一筆錢先甩到身,
回港後,第一件事就是找保險公司申報賠償。

一行6人,各買各的保險,分別為:
經恒生,買QBE昆士蘭保險
經滙豐,買AXA保險
AE,買
CITIBANK,買ZURICH 瑞士蘇黎世保險
PRUDENTIAL 保誠保險

由於目的地是歐洲,而旅程長達16日,所以各家的保費, 理論上,大約都是3XX元,銀行再額外畀OFFER的,另計。

回顧事發細節:
本應在中午12時從瑞典ABISKO乘火車前往挪威的NARVIK
然後,在NARVIK乘巴士前往TROMSO (此段因地理問題,只有巴士或自行駕駛可由NARVIKTROMSO
結果,大雪,火車軌被雪淹沒,火車班次被取消,而沒有另行通知何時恢複服務。

不向前走可以嗎?不可以!
因我在TROMSO預訂了很多行程,不計已預訂的住宿,至少也要在兩日後在TROMSO乘郵輪前往下一站,TROMSO, 是一定要去的。

留在ABISKO等多日,博火車翌日開通可以嗎?
不可以!因為哪兒是國家公園,住宿供應有限,我計劃行程前,已略知那兒的住宿已爆滿,而我不能離開,又不等於自駕的旅客不能CHECK IN,當地外的雪厚及我膝蓋,而火車站的門也被厚雪封鎖了,想隨處露宿也不由我話事!

以下折回港元,以每人計
 結果,我們要立即乘的士返回KIRUNA500
臨急入住KIRUNA SCANDIC FERRUM HOTEL: 1350
早上乘的士前往: 100
乘兩轉機經STOCKTOLM前往TROMSO:3400
於第一晚在TROMSO的預訂住宿被泡湯而錢要照畀:600

不在此記錄很準確的價錢,但總之是5XXX,唔過6000


經滙豐,買AXA保險

首先,是朋友A,透過滙豐買的AXA旅保。
這個可以不提。
因為在我們陷入困境後在雪山呆等時,
各自各喪CHECK自己份保單,
已發現滙豐的AXA旅保是不以不理,
因它早在保單列明因BAD WEATHER而改道的行程是不會得到賠償的!
回程後,朋友也嘗試爭取,
結果,交齊文件,AXA當作DELAY論,即每DELAY 8 -12小時賠250
如此類推。
結果,最後僅賠$500。

多謝晒。
滙豐旅保,我自從那次壞行李經驗,要賠先要交它墊底費這荒謬的規條,我已找不到理由幫襯滙豐了,而今次,再一次證實滙豐的服務真的好到加零一!


經恒生,買QBE昆士蘭保險

本來是恒生保險(夥拍QBE昆士蘭保險)的粉絲,
上次在強國的旅途中,手機不見了,得到5000賠償,
但今次的意外,QBE在保單條款的窿罅位著眼,令賠償不達損失的一半,我實在大跌眼鏡!

是咁的。
在眾多的PLAN中,恒生X QBE的保障細節,賠償的CEILING是最高的,例如別人REROUTE賠償去盡是6000,恒生是10000
所以,我在處理REROUTE行程時,不太擔心機票的價錢及酒店的價格,因CEILING10000,點都COVER到(也當然,我是沒有得揀,有機我坐,有房我笑)。

我在未寄出我的文件前,先致電QBE的熱線,粗略講解事發經過,
電話裡的小姐也那是因BAD WEATHER而導致REROUTE,是有得賠的。

結果:
QBE很快回覆,在文件寄出後兩日就覆,那是十分不尋常的。

原來,索償部咬著POLICY的一個細項唔放:
REROUTE,  指火車、飛機、船被取消的情況下,令行程被逼改道」
他們咬著我被取消的那程火車,只由ABISKONARVIK
而由NARVIK之後去TROMSO是要坐巴士的,由於巴士不受保,那段火車之後的事,那就關人屁事了!

在電郵提到,他們已好貼心咁自行上網查詢坐的士由ABISKONARVIK要多少錢,然後折回港幣,即$2008給我,我可以選擇接受與否,這句當然包含了,要就要,唔要就罷就的意思!


但問題是,是當地地理環境所限,讓我不得不乘巴士前往TROMSO這個目的地,
即即使我是挪威總理,要由NARVIK前往TROMSO,都只有靠車路而不是火車路、水道或航道!

我有致電詳問他們為何這樣處理賠償,當然,那職員還是用那條巴士POLICY來耍我。


作為一名消費者,因天氣事故而令我沒有火車前往第一個點,我出事在起跑線,讓我不能前往目的地TROMSO,而我之後的REROUTE也是要前往TROMSO這個目的地的,得不到全面保障不止,還要被愛走法律罅的保險公司激鑊甘,
是次,我真的對恒生保險、及其LINE UP的昆士蘭保險完全失望!

所以話,保險,佢聲稱保幾多,CEILING高到上28000呎都無用,都係嗰句,你真係唔好諸多留難,畀人CLAIM得到,先係好!

至於保誠、ACE、ZURICH都賠足,而ZURICH是賠的,
而3者的索償經過也不煩。

所以,如果你有機會要前往那些天氣不似預期的目的地,可以我們的遭遇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