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17

中國遠洋收購香港東方海外 躋身全球海運3強

中國遠洋收購香港東方海外 躋身全球海運3強

2017/07/10
  排行全球第4的國有海運企業中國遠洋海運集團7月9日宣佈,收購全球排行第7的香港同行東方海外(OOCL)貨櫃海運公司。收購金額為492.31億港幣。如果收購得以實現,預計將誕生全球市佔率排行第3的海運企業。在全球海運行情持續低迷背景下,中國遠洋希望通過擴大規模提高效率謀求倖存。

受到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等因素影響,導致貨運量減少船舶過剩,海運行業陷入低迷

  本次收購由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旗下大型貨櫃運輸企業中遠海運與同行上海國際港務集團共同進行。3方就以每股78.67港幣的價格收購東方海外股票達成一致。中國遠洋海運將收購已發行股的90.1%,剩餘部分將由上海國際港務集團取得。

  法國航運諮詢機構Alphaliner的數據顯示,在顯示船舶運輸能力的裝載量方面,中遠海運為175萬TEU(20英呎貨櫃),排名全球第4,OOCL為67萬TEU,排名全球第7。如果本次收購得以實現,經單純累加運輸能力將超過目前全球第3的法國CMA CGM。緊隨目前全球第1的馬士基集團(A.P. Moller-Maersk)和第2的瑞士地中海航運(MSC)。

  受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等因素影響,全球貨運量減少船舶過剩,海運行業正陷入低迷狀態。因此,中國2016年將2家國有大型海運企業合併為中國遠洋海運集團。在日本企業方面,日本郵船、商船三井、川崎汽船這3家大型海運企業也於2017年7月整合貨櫃船業務成立新公司等,為實現倖存加速採取行動。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 原島大介 大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