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4, 2017

亞洲創業投資額首次超越美國

亞洲創業投資額首次超越美國

2017/07/14
  面向亞洲初創企業的投資正在迅速增長。2017年4~6月,面向亞洲初創企業的投資額為193億美元,首次超過美國(184億美元)。以面向中國滴滴出行的投資為首,面向印度和印度尼西亞等國新興企業的大規模投資也接連不斷。期待亞洲企業增長的投資資金的流入勢頭正在增強。


  美國調查公司CB Insights和普華永道會計事務所(PwC)的調查顯示,包括日本在內,4~6月面向亞洲初創企業的投資額達到上年同期的2.2倍。另一方面,美國的投資額同比減少9%。從全球整體來看,投資額增長31%,增至429億美元。

  按企業來看,規模最大的投資項目是合計籌資達55億美元的滴滴出行。其次是籌資14億美元的印度大型移動支付企業One97 Communications。4~6月籌資額排行榜前5的企業全部是亞洲新興企業。
 

  在投資者方面也是亞洲比較引人注目。軟銀集團向滴滴出行投資50億美元,相當於滴滴整體籌資額的90%,One97 Communications籌集的14億美元也全部來自軟銀。印度尼西亞大型網約車企業GO-JEK的主要投資者是騰訊控股,餓了麼的主要投資者是阿里巴巴集團。

  2016年面向美國初創企業的投資額是亞洲的2.1倍,達到627億美元。從全年來看,以矽谷為中心的美國和亞洲的差距依然較大。

  不過,普華永道合夥人Sunito Duer(音譯)指出,「4~6月的投資額有近一半都集中在亞洲,這表示亞洲的創業投資(VC)市場正在崛起」。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小川義也 矽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