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8, 2017

日本限捕秋刀魚計劃「碰壁」中國的焦慮

日本限捕秋刀魚計劃「碰壁」中國的焦慮

2017/07/18
      日前,在由日本和中國等8個國家和地區參加的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NPFC)的年會上,由日本提案、為防止秋刀魚濫捕而給各國設置捕撈配額的討論陷入決裂。主要原因是沒能獲得中國等的支持。會議以各國暫緩批准漁船增加這一最小限度的成果而告終。由於公海上原則上允許自由捕魚,因此討論各國和地區間協作規則的難度顯而易見。如果旨在防止濫捕的國際框架制定無果而終,作為秋季美味食材的秋刀魚將來有可能遠離日本人的餐桌。

秋刀魚資源在逐年減少(靠港卸貨的日本的秋刀魚捕撈船)

   「不希望接受這樣的約束」,7月14日,在日本北海道札幌市內一家酒店,中國政府的代表如此表示。日本爭取簽署的捕魚限制方案在這一瞬間遭遇挫折。

    在日本三陸海域所在的北太平洋西部,中國漁船等的活動較為活躍。這裡是世界範圍內屈指可數的優質漁場。本國沿岸的水産品難以滿足需求的中國正在大力發展遠洋漁業,與日本的摩擦也變得難以避免。「(那是在)公海上超乎想像的異常捕魚」,日本農林水産相山本有二在14日的內閣會議後舉行的記者會上,如此形容中國等的捕魚情況。

    日本以20~100噸左右的漁船為主流。一般情況是,將捕到的魚卸到漁港,在鮮度較高的狀態下在日本國內流通。一方面,中國則利用1千噸級的大型船駛往三陸海域等公海,「一點不剩地捕撈」(水産批發商的負責人)。隨後,將秋刀魚冷凍,利用專用的運輸船運回本國,捕魚效率很高。



   北太平洋的秋刀魚捕撈在2000年以前全年僅為20萬~40萬噸規模,但2014年猛增至62萬噸。2015年的日本捕撈量降至約40年來的最低水平,另一方面,中國最近4年增加至30倍。另外,轉向對中國大陸出口尋找活路的台灣的捕撈量也於2013年首次超過日本。

   中國對秋刀魚的「爆食」是近年來捕魚量超常增加的背景。日本水産研究教育機構理事長宮原正典表示,「(要想説服中國)前途多舛」。



   這對日本人的餐桌將産生哪些影響呢?由於海洋條件的變化和濫捕導致的捕獲量減少,在東京著名的築地水産批發市場,2016年平均批發價達到每公斤562日元(約合人民幣33.75元),比2014年上漲3成。雖然此次談判決裂被認為不會對價格産生明顯影響,但如果濫捕一直持續,從中長期來看,有可能讓日本老百姓買不起本應屬於大眾魚的秋刀魚。永旺零售的水産商品部部長松本金藏擔憂的表示,「如果是槍烏賊等,可以用其他魚類和進口魚替代,但秋刀魚是難以代替的特殊的食材」。

   步調無法實現統一的不只限於秋刀魚。日本鰻魚被各國科學家參加的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於2014年列入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日本與中國大陸、韓國、台灣推進管理鰻魚的談判,但與中國大陸未能達成妥協,談判遭遇了挫折。另外,日本是藍鰭鮪魚的世界最大消費國。2017年4月,日本因違反向國際社會承諾的捕撈上限而遭受了批評。

   在歐洲,圍繞鯖魚的捕魚量配額,北歐和愛爾蘭等形成激烈對立的「鯖魚戰爭」也正浮出水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