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31, 2017

中國建軍90年閱兵 有不少破例

中國建軍90年閱兵 有不少破例

2017/07/31
    中國人民解放軍7月30日在內蒙古自治區舉行了紀念8月1日建軍90週年的閱兵式。閱兵式上公開了最先進的戰鬥機和導彈,國家主席習近平參加了閱兵。這是中國首次在建軍節舉行閱兵式,與上次閱兵的間隔很短,充滿罕見之處。

    中國中央電視臺對於在被稱為亞洲最大演習場的「朱日和訓練基地」實施的閱兵式進行了實況轉播。
中國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內蒙古閱兵(7月30日,xinhua-kyodo)

    中國的閱兵式一般多為配合10月的國慶節,每10年在北京舉行一次。上次是2015年9月的「紀念中國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大閱兵,短短2年後這一時間點和在演習場閱兵這一地點等不同於以往的地方很多。

     中國媒體報導稱,在此次閱兵式上,披露了能攜帶核武器的新型洲際彈道導彈(ICBM)「東風31AG」、以及被稱為「航母殺手」的反艦導彈「東風21D」。此外,還有干擾敵軍雷達和通信的車輛參加。這些裝備屬於在習近平主導的軍隊改革中新建的「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彰顯了軍隊改革的成果。

    今年3月剛剛服役的隱形戰鬥機「殲20」、和去年夏季服役的大型運輸機「運20」也一同亮相,強調了軍隊的現代化。展現了戰鬥機邊飛行邊發射火焰彈、直升機在習近平面前著陸、士兵形成攻擊部署等實戰動作。

    閱兵式上沒有出現常規的儀仗隊,參加的約1萬2千名士兵全都隸屬於戰鬥部隊。顯示出提高實戰部隊士氣和凝聚力的意圖。
在閱兵式上亮相的反艦彈道導彈「東風21D」(7月30日,內蒙古)(xinhuang-kyodo)

    習近平身穿迷彩服乘坐軍車參加了閱兵,突出顯示出為軍隊最高指揮官。習近平提出方針,表示「努力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把我們這支英雄的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此外習近平還呼籲「我堅信,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打敗一切來犯之敵!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相關人士表示,選在演習場舉行閱兵的原因之一是,在首都北京舉行對市民生活和經濟影響巨大。在2015年的閱兵式上,實施了大規模的交通管制,民眾被要求暫時離開部分大樓和住宅。由於經濟增長放緩等原因,社會不穩定因素增加,在此背景下,顯示出中國領導層擔心民眾不滿的姿態。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永井央紀  北京



【習近平閱兵】揭秘朱日和:亞洲最大中國最先進軍事訓練基地




  • 今天(30日)上午9時,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在朱日和訓練基地舉行,跟過往選在天安門、長安街不同,這是解放軍歷史上首次沙場閱兵。

  • 不少人好奇,「朱日和」基地到底是什麼地方?原來,它是亞洲最大、中國最先進的陸空軍事訓練基地,更與本港陸地面積相若。


慶祝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是繼1981年華北軍事大演習閱兵後,解放軍第二次在天安門以外的地區舉行閱兵。那麼,為何選擇朱日和訓練基地作為此次閱兵的地點?朱日和訓練基地有何特殊之處?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軍事專家接受內地媒體採訪時表示,與在天安門舉行閱兵式相比,朱日和閱兵在組織、協調和准備閱兵上更加容易。
實際上,朱日和是蒙古語「心臟」的意思,朱日和訓練基地則位於內蒙古烏蘭察布市四子王旗和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內。近年,美英法俄都先後創建了各自的訓練基地,如美國的歐文堡國家訓練中心(Fort Irwin & the National Training Center),中國作為軍事大國也因此創建了朱日和基地來訓練軍隊。
該基地地形復雜,由沙漠、草原、山地、壕溝等組成,佔地1,066平方公里,與香港陸地面積差不多,具有獨特練兵地理優勢。目前,朱日和基地已經成為亞洲最大、解放軍最先進的陸空軍事訓練基地。



歷史悠久 為適應未來高技術戰爭而擴大
朱日和曾是一個神秘的地方,多年前,在報紙上連名字都不會提,僅以「華北某訓練場」代替,外軍也只能在偵察衛星圖片上探究。國防大學軍事科技教研室李莉教授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介紹,在上世紀50年代,最先在朱日和地區組建的是一個坦克師,而當時坦克部隊師一級的戰術演習場還不能全部展開。1997年,中央軍委為適應未來高技術戰爭的需要,決定把北京軍區原裝甲兵訓練場擴編成全軍規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合同戰術訓練基地,正式確立了朱日和今天的地位。
2003年,朱日和基地正式對外軍開放,2007年朱日和開始設立「複雜電磁環境試點」,明確要著眼未來實戰。2011年,解放軍正式決定將朱日和建成全軍唯一的「陸軍聯合作戰」實驗場,所謂陸軍的聯合作戰,一方面是指陸軍各兵種的聯合,另一方面指空地協同的聯合。實際上,朱日和基地是解放軍首個「複雜電磁環境應用系統」和唯一「聯合作戰實驗場」。基地通過創設逼真的戰場環境,依托先進的導調評估和信息支撐系統,可以承擔陸空聯合訓練、合同戰術訓練,和首長機關指揮訓練等訓練內容。



朱日和基地為各軍兵種提供訓練
雖然是首次舉行閱兵,但解放軍卻多次在朱日和基地訓練。據了解,朱日和基地和其藍軍部隊,為各軍兵種進行聯合戰役和合同戰術訓練,提供了全時空的舞台和強勁的戰場對手。在朱日和訓練基地,逾千項科技練兵成果得到檢驗論證,數百個新戰法、訓法得以產生,數十萬部隊得到磨練。該基地已先後導調、保障了近百場大型實兵和網上對抗演習以及全軍重大演練活動,包括和上合組織成員國的演習。
而在2015年中央電視台披露的演訓畫面裡,更出現解放軍進攻類似台灣總統府建築的畫面,一度造成台灣各界非常緊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