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31, 2017

深圳華強北的磁力與壁壘




深圳華強北的磁力與壁壘

2017/07/31
創業與創新       太田泰彥:騰籠換鳥是中國一個新造詞語,意思是「騰空鳥籠(地域),換成新鳥(産業)」,真正含義就是産業結構的新陳代謝。

      廣東省在9年前就制定了引進「新鳥」的政策。在産業結構改革和數碼企業興盛的共同推動下,正改寫技術創新的亞洲勢力圖。

      在騰訊控股的總部所在地廣東深圳,以開發虛擬現實(VR)軟體而聞名的近藤義仁先生緊緊握著騰訊高管人員的手。預計他將成為上述「新鳥」群體中的一員。

       騰訊近期將上市新型VR終端。聊天軟體「微信」的註冊用戶達到11億。借助這一平臺,騰訊希望在網上結算方面也能囊括同樣規模的用戶。將智慧手機連接到眼鏡上的終端如果能普及,估計將會一躍成為VR市場的霸主。

       問題在於實際銷售什麼。除遊戲和娛樂節目外,實際體驗型小説、治癒係空間、虛擬店舖等也進入視線。目前騰訊渴望得到的就是來自日本創作人員的優質內容。

       深圳正在煥發出大都市所具備的吸引力。這裡匯聚了通信設備企業華為技術和中興通訊(ZTE)、全球最大無人機企業大疆創新科技(DJI)等數碼巨頭,擁有1200萬人口。為尋找發揮才能的舞臺,大批人才正像候鳥一樣奔赴深圳。

深圳華強北的規模相當於東京秋葉原的30倍,所有電子零部件都可以買到。

       德國發明家米歇爾·海斯精心設計出智慧手機用的折疊面板,5月份推向了市場。其工作地點在深圳市內電子街「華強北」的一個出租工作室裏。創業者進行交流的工作室有近200個。

       曾流浪于歐洲各地和矽谷的米歇爾·海斯最後為什麼留在了深圳呢?他的回答是「直覺告訴我這條街才是數碼科技的真正聖地」。所有電子零件都能在這裡找到,一天時間就完成試製品的速度很能打動人心。


    商用軟體資深開發人員茂田克格先生自去年夏天以來訪問深圳達6次之多。「每次冒出想做一個新東西的念頭時,不由自主地要去的地方就是華強北,而不是秋葉原」。的確,這裡擁有能讓走在世界前沿的人才躍躍欲試的自由空氣。

       不過,自由是有代價的。雖説是經濟特區,深圳仍處在中國政府對網路空間構築的「萬里長城」內側。

       6月1日起施行的中國《網路安全法》第37條和第75條明確寫入了禁止將重要數據攜帶出境、對違反規定的處罰辦法。聊天軟體的會話、網上結算的記錄、無人飛行器的飛行信息儲存在中國國內的伺服器上,將成為下一步創新活動的知識産權資源。這也許是考慮到戰略資源應當置於政府的管理之下。

       尊重自由的民主國家能否繼續成為技術的先驅呢?美國川普政府嚴格管控外國人才入境,並退出了保證數據自由轉移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打造能激發個人創造力的舞臺將決定國家的競爭力。處處進行限制的日本在亞洲各國當中顯得色彩黯淡。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 太田泰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