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1, 2017

蒙古新總統巴特圖勒嘎當選、前相撲橫綱朝青龍(本名:Dolgorsuren Dagvadorj,36歲)可能會就任總統顧問

蒙古新總統對華友不友好?

2017/07/11
      蒙古最大在野黨民主黨出身的巴特圖勒嘎(54歲)7月10日就任總統。巴特圖勒嘎在選舉戰中強調了擺脫對中國依賴等愛國主張,但在就職儀式上表示:「將保持與俄羅斯和中國的友好關係,重視與第三鄰國(指日美等)的關係」,顯示出沿襲現實路線的姿態。

就任蒙古總統的巴特圖勒嘎(10日,烏蘭巴托)

      7月10日下午,巴特圖勒嘎身穿深藍色民族服裝在國家大呼拉爾(議會)上發表了就職演説。作為最重視的政策,提到了脫貧和失業對策,公佈了振興經濟的方針。除出口資源外,還強調了振興製造業的想法。

      關於巴特圖勒嘎就任蒙古總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7日接受記者提問時稱「中方對此表示祝賀」,同時指出「我們注意到,此次總統選舉期間,蒙古個別政治人士就中蒙關係和雙邊合作發表了一些不符合事實、不負責任的言論,中方對此表示關切」,在此基礎上強調稱「今後我們將繼續秉承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重視發展同蒙方的友好合作關係。我們期待並相信蒙方也為之同樣作出建設性努力。」

      總統是蒙古的國家元首,任期為4年。對議會的決定事項擁有否決權。負責政策運行的總理由議會以多數票表決選舉,因此內閣由目前的執政黨人民黨組閣。新總統如果與人民黨政權對立,國政運營可能會陷入停滯。巴特圖勒嘎表示:「將支援(人民黨政權的)正確政策,批判不完善的法律」,顯示出了是非分明的姿態。

前日本相撲橫綱 朝青龍
      另有觀點認為,促成巴特圖勒嘎當選的核心人物、前相撲橫綱朝青龍(本名:Dolgorsuren Dagvadorj,36歲)可能會就任總統顧問。
      朝青龍明德的哥哥是執政黨國會議員,不過他一直在通過Facebook聲援巴特圖勒嘎。朝青龍表示:「對地處中俄之間的蒙古來説,日本很重要。希望能以我為橋樑,在製造業領域與日本合作,從而提高蒙古的經濟水平」。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多部田俊輔 烏蘭巴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