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7, 2017

日本與中國的秋刀魚之爭



日本與中國的秋刀魚之爭

2017/07/26
      秋季的美味食材秋刀魚的爭奪戰日趨激烈。截至7月15日,日本等8個國家和地區參加的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NPFC)召開會議,針對制定防止濫捕的國際框架進行了磋商,但由於中國大陸等的強烈反對,談判以決裂而告終。中國大陸和台灣的媒體也迅速報導了談判結果,並稱日本提出的捕撈量配額方案「不合理」,各個國家和地區間的巨大分歧浮出水面。

從秋刀魚的漁場來看,日本近海日漸式微

      中國大陸的中央電視臺針對日本提出的捕撈量配額方案報導稱,日方把秋刀魚減産的原因歸咎於中國,方案對日本比較寬鬆,而對中國的限制比較大,不合理。日本政府在會議上提出設置按國家和地區設定上限的「捕撈量配額」,具體來看,日本為24.2萬噸,台灣為19.1萬噸,而中國大陸為4.7萬噸。

      在微網誌上,中國大陸網民也紛紛對此表示不滿:「日本人口只有中國的13分之1,為何秋刀魚捕撈量是中國的5倍?」「日本正在濫捕鮪魚,憑什麼指責別的國家?」


      北太平洋的秋刀魚捕撈量2011年~2015年平均每年為46.1萬噸。此前日本和俄羅斯的捕撈量佔大部分,但隨著亞洲企業的參與,競爭日趨激烈。2013年台灣的捕撈量超過日本,躍居世界第一,排在第3位的中國大陸的捕撈量則在最近4年裏增加至30倍。




     日本的秋刀魚捕撈量仍排在第2位,但2016年僅為約10萬噸,比2年前減少了一半,創出40年來的最低水平。這是因為在公海上,中國大陸和台灣的大型船隻正在「大肆捕撈」,同時「由於海水溫度變化,秋刀魚不再靠近日本近海」(東京財團首席研究員小松正之)。

      受最近日本秋刀魚減産的影響,東京築地市場2016年平均批發價達到每公斤562日元(約合人民幣34元),比2014年上漲3成。由於日本國産秋刀魚價格昂貴,罐頭等日本加工企業大多從韓國和台灣採購。原本中國大陸很少有吃秋刀魚的習慣,但福建省的水産業相關人士表示,如今「秋刀魚將帶來財富」。他還表示,日本秋刀魚越是減産,「由於高價採購,我們的捕撈熱情越會加強」,形成十分諷刺的局面。

      鯖魚、鰹魚加上槍烏賊,外國漁船靠近日本的專屬經濟區(EEZ)、擴大捕撈的情況如出一轍。東京財團首席研究員小松正之表示,為了在公海維持可持續的漁業,「各國應當分享科學的數據,制定客觀規則。這可能需要3年以上時間」。

      築地市場的專業人士中有聲音表示,「野生魚的動向變得難以預測」(中央魚類株式會社會長伊藤裕康)。永旺零售的水産商品部長松本金藏表示:正是因為國家有別,積極展開對話的日子已經到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