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1, 2017

「一帶一路」引發的中印邊境對峙


「一帶一路」引發的中印邊境對峙

2017/07/21
一帶一路       印度陸軍與中國人民解放軍從6月中旬開始就一直在邊境地帶對峙。雖然好像沒有交戰,但雙方一直在相互譴責對方「越境」。兩國此前也經常在邊境地帶對峙,但時間超過1個月的情況屬於特例。此次遲遲對峙的原因是兩國圍繞中國主導的廣域經濟圈構想「一帶一路」存在矛盾,在印度洋的摩擦也有所升級。

  中國:印度是打著「保護不丹」的幌子

     據印度方面介紹,兩國軍隊對峙的地區是印度提供防務合作的不丹西部的多蘭高地(中國稱為洞朗地區)。該地區的領土爭端問題尚未解決,不過中國與不丹在1990年代前達成的協議文件中表示維持現狀。另一方面,中國主張印度軍隊越過中印邊境進入了中國領地。

    據印度相關人士透露,印度軍隊在不丹國內駐紮了1000~1500人,在毗鄰的印度東北部部署了1萬2千多人。另一方面,推測人民解放軍在多蘭高地內外駐紮了5千人左右,不過在中國境內待命的後方支援部隊的規模不清楚。

在印度洋上印度航母「維克拉瑪蒂亞號」與美國核動力航母「尼米茲」號、日本海上自衛隊護衛艦「出雲」號在進行演習(kyodo)

    不丹外交部的消息認為,此次摩擦的導火線是中國陸軍6月16日開始在多蘭地區建設可以行駛汽車的道路。印度外交部譴責稱:「單方面決定3國邊境的任何舉動都違反(2012年達成的中印)協議」。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記者會上公開照片進行了反駁。同時強調説:「印度方面打著所謂‘保護不丹’的幌子,為其越界侵犯中國領土‘正名’」,顯示出了絲毫不會讓步的打算。

    中國軍隊的道路建設工作好像已經停止,不過中國與印度軍隊的對峙狀態已經持續4周以上。還有信息顯示,印度陸軍在距離人民解放軍120米遠的地方設立了營地,認為小規模戰鬥一觸即發的看法也在增強。

    如果中國控制了多蘭高地,連接印度本土與夾在緬甸和孟加拉國之間的東北7邦的陸路被切斷的風險將升高。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是起端?

    中國加強對印度的對抗是在中國5月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後。印度與巴基斯坦爭奪主權的克什米爾地區是一帶一路構想相關業務的對象地區,印度對此表示反對,拒絕派代表團出席論壇。中國似乎以此為契機開始強化了對抗錯失。

  人民解放軍此前也進入過克什米爾地區等,顯示出了建設道路的打算。不過,截至2016年一直擔任印度駐華大使的阿肖克·康特接受採訪時指出,中國「以印度軍隊的撤退為對話的前提條件」,不提供外交解決的突破口這點「與以前完全不一樣」,指出「這一點與在南海形成實際控制的行動極為相似」。

    印度在海上也對中國提高警戒

    印度還在海上對中國提高警戒。截至7月17日,印度與美日在印度洋舉行了為期8天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這已是該演習第6次舉行,規模也達到歷史最大。
 
     印度首次派出海軍唯一的航母「維克拉瑪蒂亞」號,與美國核動力航母「尼米茲」號、日本海上自衛隊最大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進行聯合反潛和對空作戰演習。首次參演的出雲號可同時搭載5架直升機,被稱為「直升機航母」。

  美日印3國異口同聲地説此次軍演「不針對特定國家」。但印度海軍中將比什特表示,「顯示出3個民主國家的穩固且具備應對能力的關係」,暗示出牽制中國的意圖。另一方面,過去2個月裏印度洋海域發現過十多艘中國艦船航行。

  在印度洋周邊,中國潛艇2014年停靠斯里蘭卡的可倫坡港。在緬甸和孟加拉國,中國主導的港口建設不斷推進。在巴基斯坦,瓜德爾港(Gwadar Port)也在中國的支援下建設。此外,中國海軍還在非洲的吉布提建立了基地。

  中國對印度的包圍網與「一帶一路」相重合,確保直到非洲的海上交通線,印度正對此神經緊繃。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黑沼勇史 新德里、永井央紀 北京、早川麗 孟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