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1, 2017

全球第6大海運商的誕生與無奈

全球第6大海運商的誕生與無奈

2017/07/11
  日本3家大型海運企業日本郵船、商船三井、川崎汽船7月10日就合併貨櫃船業務後成立的新公司正式起步一事在東京召開記者會。新公司名為「Ocean Network Express」(ONE),運輸能力約佔全球市場7%份額,位居第6。另一方面,中國大型國企中國遠洋9日決定收購香港海運企業東方海外(OOCL),日本企業與全球海運巨頭的差距依舊沒有縮小。

(左起)川崎汽船社長村上、商船三井社長池田、日本郵船社長內藤、ONE社長尼克森

  「之前作為競爭對手的3家將合成1家。希望成為有存在感的公司」。7月10日下午,3家企業的社長不約而同地繫著代表ONE顏色的紅色領帶,在記者會上分別提出了對ONE的期待。

  ONE於7月7日由日本郵船、商船三井、川崎汽船3家企業成立。預定2018年4月開始營業,總部設在新加坡,負責營業和航運管理。ONE的首席執行官(CEO)由日本郵船經營委員傑里米·尼克森擔任。將ONE收歸旗下的持股公司的總部位於東京。

  通過經營整合,ONE將擁有包括商船三井正在航運的全球最大級別貨櫃船在內的數量達到約240艘的船隊,形成連接90多個國家的航運網路。川崎汽船的社長村上英三預測稱,ONE的規模「在1萬人左右」。

  不過,在通過併購(M&A)來實現大規模經營方面,全球海運巨頭已經先行一步。在3家日本企業2016年10月宣佈合併後,丹麥的馬士基集團(A.P. Moller-Maersk)也決定收購德國大型海運企業。如果得以實現,馬士基將擁有全球20%的市佔率。


  7月9日,位居全球第4的中國遠洋海運集團宣佈以492億港幣收購香港同行、排名第7的東方海外(OOCL)。預計收購後中遠海運的排名將升至第3。對於此次被收購的東方海外,法國達飛海運集團(CMA-CGM)和台灣長榮海運都曾表示過興趣。

  在易於受到市場波動影響的貨櫃船業務上,規模與競爭力直接相關。高效運輸大量貨物的一方易於控製成本。企業規模越大,對於貨主和從港口經卡車轉運等陸上物流網的交涉能力越強。

  傑里米·尼克森在記者會上就ONE的規模強調:「從中長期來看,並不認為規模足夠大」。花旗集團證券的分析師姬野良太指出:「要想與全球3強競爭,希望得有10%的市佔率」。

  3家企業中的一位高管表示:「並不是説非得目前的規模才滿意。由於此前所做的工作,已經為策劃下一步的重組打下了基礎」,暗示或進一步進行整合。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福冨隼太郎、原島大介 大連 報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