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30, 2015

東京眼(50)説女子力

東京眼(50)説女子力

2015/01/29
       日經中文網特約撰稿人 健吾:香港書展前的半年,不少出版社都在想「可以大賣的書」的點子。其中,某出版社電郵來問我,會不會寫一本關於「女子力」的書。我婉拒。

       一來那出版社的出手實在太低,低得令人覺得可恥。由資料蒐集連寫連包裝宣傳一腳踢的企畫,出版社可付出的價錢也大抵是一個于便利店當收銀員全職員工的一個月人工。各位看倌,你可以想像,為什麼香港是文化沙漠:書是不值錢的,寫書的人,當然都不是值錢的。

       但最重要的,都不是錢。而是,我不能明白或接受「女子力」這種概念。

       「女子力」,是最近日本頗流行的字詞。顧名思義,女子,就是女人。而力,就是能力。簡言之,就是在日本現代社會生存的能力,當中包括很多個部份,比方説, 如何爭取男人的注意,如何留住男人的心,如何成為一個有自信的女人,如何令自己變得更好看,如何寫一些會令男人立即會回覆的電郵。歸納各式各樣關於「女子 力」的資訊,萬變不離其宗,就是要做一個令男人不能放手,卻又不能一手掌握的女人。

       為什麼在 2015年,我們還要宣傳這種概念?女權這概念已出現了百幾二百多年了,為什麼説到最後,女人都要為男人做這麼多?

       日本的電視廚娘、生活評論家吉澤久子曾于訪問中説過:「我們這一代(大正時代)出生的人,我們都希望我們的小孩可以做一些我們做不到的事。這是戰後女人的 生活方法。與其叫女孩做家務,我們都想她們去做一些男生做的事。現在,男女平等,是很好的事,女人都可以做男人的事了。但是,家務這責任,都是放到女人的 肩上。」

       「以前在電臺做節目,叫『食生活相談』。我會收到很多信件,比方説,有些年輕人會問我,説她們收到一些蒲鉾,但有點滑手,那可以吃嗎?我收到這些信件的時 候,我就覺得很不高興。為什麼現在的人連基本的生活能力都沒有?」吉澤説:「這就是男女平等的結果了吧?其實,很多女生由職場轉到家中的廚房,廚房本來就 是一個到處都是危險的地方。想做一個連菜刀都不會磨但會做好菜的主婦,本來就是一件非常奇怪的事。」

       吉澤是大正時代的人,1918年出生。看著自己的母親的人生,覺得自己不想做一個「只依靠男人」生活的女人。於是就得到「速記者」(即簿記)資格,一邊工 作,再讀大學,修讀營養學。之後就成為評論家古谷綱武的秘書,以「生活評論家」的身份于雜誌及報紙寫專欄,之後再成為了電臺節目主持及電視料理環節的主持 人。簡言之,就是香港的方太或李太的存在。

       吉澤接受讀賣新聞的訪問時説:「男女平等雖然很好,但最後都是廚房的事,最後都是女人負責……所以,即使現在有很方便的東西。比方説,外面很多店都會賣赤 飯(即日本人在新年及喜慶之時吃的紅豆飯)或雜煮,但這些東西的做法,其實我們都應該知道的。隨著時代進步,很多東西好像方便了,但我們同時也失去很多能 力。」就像食物怎樣才叫安全,衣服應該如何洗,菜式的製造方法,現在大家都要為了「增加女子力」,付鈔去上課了。

       説到底,大正時代的廚娘偶像嘗試告訴現在的日本人,即使你多用力去在職場爭一天的長短,好像到最後,都要做回一個女人。在香港,很多女人賺錢的能力都比男 人高,但人過三十,夜闌人靜之時,總會覺得自己沒有結婚,變了「大齡剩女」,就好像是人生的缺失。於是,又再買書,看看自己如何可以成為一個有「女子力」 的人,好等自己可以在人肉市場嫁出去。最可怕的是,女人自己也覺得自己沒有結婚很有問題……

       我們真的想要一個男女平等的社會嗎?我懷疑,我真心懷疑。

健吾 簡歷
80年生,香港專欄作家、香港商業電臺節目《光明頂》、《903國民教育》主持,香港中文大學日本研究學系及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著書超過二十七本,主力研究日本東亞流行文化軟實力及多元性別關係等議題。

本文僅代表個人觀點,不代表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