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2, 2015

那些年的藍 筑波大學

東京眼(49) 那些年的藍

2015/01/22
       日經中文網特約撰稿人 健吾:聽説中文大學的學生們,有機會到我的母校交流。小孩們想我談一下我對筑波大學的感覺。

       筑波大學是怎樣的大學呢?很多朋友跟我説這是一家排名很高的日本國立大學,也有很多人爭著要去讀書。去日本讀書之前,也不知道日本是一個這麼大的國家 (對,我是一個只看日劇或看偶像MV去理解日本的人,我所理解的日本,頂多是東京,或是大坂、名古屋等等的大都市。當時我忘了,日本是有米田、有農家,有 漁港的,我忘了日本是一個國家,不是一個像香港一樣大小的城市),我不能想像自己為什麼會選擇到筑波唸書。

       認識筑波,是由我的老師吳偉明老師告訴我的。他説筑波是一個好地方,很值得一去。很舒服、很寧靜的一個小都市。城市圍著大學轉,很多基建都是圍繞著大學而 行。別的朋友告訴我,外國很多大學的規劃都像中文大學,圍著一個山頭而建。而不像香港別的大學一樣,坐落在都市之間。就像牛津大學那種感覺,是一個唸書的 好地方。我中學的中文老師,都是一個很愛看日劇、迷日本明星的女老師。當時她告訴我,她也很羨慕我可以踏單車到處上課,就像松隆子的電影《四月物語》一 樣。

       後來,我當然知道從電影或電視認識日本(或因此以為自己很了解日本)是一件很笨的事。因為,電影或電視,從不會把溫度、濕度及氣味傳遞給你的。筑波是一個 城市嗎?對,相對茨城各個不同的地方,他勉強也可以叫一個城市。但香港實在是一個大都會。試想像,香港一天二十四小時都有商業活動發生,而筑波呢?大概在 八、九時左右,一天就會完結。只剩下一些便利店(有便利店已經是很不錯的了,我的朋友在滑雪場附近打工,到就近的便利店需要踏二十五分鐘單車呢),牛丼店 等等的地方開著燈,在沒有街燈的路上,那些店就顯得額外燈火通明。

       日本是一個四時分明的日子,有冷有熱,會下雨會晴天。當我第一天到了筑波,住進了所謂宿舍:單人房,洗手間是共用。沒有浴室,只可以一天到170日元去澡 堂洗澡(而且開放時間有限,是每天的下午五時到晚上九時)如果你工作忘了洗澡或是喝多了或搞亂了時間,就只好乾等一天,或是找不是住在宿舍的朋友接濟。宿 舍內沒有冷氣,只有暖氣,房間沒有網路。看到這種環境,我就明白,為什麼這種生活,是很適合讀書的:因為,你根本不能上網。在中大坐校巴是免費的。但在筑 波,所有交通工具,除了自己雙腿或是單車,都很貴。有一些在留學生center認識的同學,從蒙古來到日本,她們會騎馬,但不會騎單車,生活就頓時陷入極 度不安。

       在四年的留學生涯之中,我學會了一些,這輩子也沒有想過學會的技能:單手騎單車。我的日本同學可以一邊騎單車一邊打電郵完全沒有問題。還有,如何在超級市 場買雞蛋。如果你沒有準備,在超級市場買雞蛋,從超市回家那段顛簸的路上,你一定會打破幾隻。結果,你要安全的把一盒十隻的雞蛋帶回家,首先你要買麵包。 把雞蛋放到白麵包上面,就有緩衝作用。但很多時候,不同的超市會每天都做不同的特價,星期二超市A雞蛋 93円超市B麵包就特價,所以就要先到B買麵包再到A買雞蛋……現在回想起來,這些相對刻苦的日子,都令我覺得,中文大學的設施,實在是太奢侈。

        後來,聽一些日本同學説,因為筑波是國立大學,和私立大學不同。朋友讀創價大學或是早稻田,宿舍都比我們的完善。無他的,我們的都是政府的地方,政府的東 西,於是他們就只會提供最低度的硬體。反之,筑波的日本語老師,都是厲害的老師。因為筑波的前身,是日本語教育大學,他們的歷史悠久,教學技巧也非常了 得。

       加上,日本同學都説我們都是住在「陸上的荒島」,同學的生活,只有3個S:study、sleep 和 sports。生活,就相對健康。只是後來,聽説就多了兩個S:suicide 和 sex。聽説因為我校的博士生,很多都對自己要求很高,聽説我們的博士生或是進了研究所的學長們,都有很多是自殺收場的。甚至在我唸書的那四年,就有一個 中飯時間,有學長從其中一棟教學樓中跳下來,在中飯時間大家熙來攘往的時候,就一躍而下死在草地上。至於 sex嘛,大學生,都成年人了,只要自己人生自己負責,也沒什麼大不了。

 
       所以,當學生問我,筑波是不是一個好地方?我想,任何經歷都是值得珍惜的。我沒有辦法想像,在我的生命中有四年時間,是活在一個那麼鄉郊的地方,過著荒島 求生般的生活。但如果沒有這段時間,我也許也不會這麼容易的考到一級日語,或是看那麼多這輩子也許沒有想像過會看的書。留學,本來就只是生活的一種形式。 而生活,就自然有好,有不好。總的來説,我到現在,偶爾也會掛念在筑波看到的那一個藍天,那個被稱為筑波藍(Tsukuba Blue)的天空,那一段,永遠不可能再回來的美好青春時光。

健吾 簡歷
80年生,香港專欄作家、香港商業電臺節目《光明頂》、《903國民教育》主持,香港中文大學日本研究學系及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著書超過二十七本,主力研究日本東亞流行文化軟實力及多元性別關係等議題。

本文僅代表個人觀點,不代表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