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9, 2015

小米雷軍 回答日本記者提問 小米2015年要銷售1億部手機

小米2015年要銷售1億部手機

2015/03/09
      中國智慧手機廠商北京小米科技將2015年的智慧手機銷售目標制定為8000萬至1億部,比上年增加50%左右。小米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CEO)雷軍6 日舉行記者會時透露了上述目標。另外,雷軍還表示將繼續從日本採購包括液晶屏等在內的智慧手機核心零部件,並表示肯定會有一天進入歐美及日本市場。

接受媒體採訪的小米董事長雷軍(6日,北京)
      小米是2010年4月成立的智慧手機廠商。其憑藉較高的性價比和時尚的設計在中國受到了以年輕人為主人群的支持,實現了飛速發展。2014年智慧手機銷量 達到6112萬部,增至上年的3.3倍。在全球市場的份額方面也僅此于韓國三星電子和美國蘋果,躋身第三梯隊。

      「我覺得小米作為我們在中國創辦的一個年輕的創新的公司,在過去的幾年裏面,成為了全球成長速度最快的科技企業之一,我真的感到非常的自豪」,雷軍對公司 如此評價道。2015年的銷售目標方面,雖然僅提出增加50%左右,比以往的增幅有所放緩,但相比業績20%~30%的平均水平來説仍很高。另外,銷售額 方面也提出了達到1000億~1200億元的目標(2014年為743億元)。

      對於為何能實現如此快速發展,雷軍認為取決於三大紅利:「第一個是時代機遇,這就是我一直講的「風口理論」,即互聯網的紅利,小米的成長和社交媒體的成長 是同步開始的;第二點,我們高度依賴製造紅利,如果沒有過去30年改革開放的成果,沒有中國已經是全球的製造中心,我覺得小米是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就的。 第三個,就是消費的紅利,就是中國的經濟水平的提高,大家收入提高以後,對産品有更高品質的要求,我覺得這一點看得非常的清晰」。

 
      「小米的目標是十年時間成為手機市佔率第一」,雷軍還提出了這樣的長期目標。除了智慧手機銷售外,小米還希望構築通過向手機互聯網用戶提供廣告、遊戲等的服務來擴大盈利的業務模式。

      小米的智慧手機採用了很多日本廠商的零部件,包括夏普以及日本顯示器等廠商生産的液晶屏等。對此,雷軍表示:「跟日本夥伴的合作也是小米非常重要的戰略」,顯示出了今後也將擴大與日本供應商合作的意願。

      雷軍指出:「今天的工業發展到今天的狀態以後,很少有任何一家公司能把智慧手機或者一個大的産品從頭到尾做完」,同時表示:「我們五年前是一家非常小的公司,如果我們沒有這些世界頂級公司,(開發優秀産品是)很難的」。

      關於小米已經進入的7個國家和地區的海外市場方面,雷軍稱:「我們今年在考慮進入巴西、俄羅斯這些市場,主要考慮的是發展中國家人口眾多,是從這個目標開始的。我覺得我們肯定會有一天進入歐美日本市場」,顯示出今後有意進入日本市場。

 

 雷軍回答日本記者提問

2015/03/09
      全國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長雷軍3月6日舉行記者會,在記者會上回答了日本記者的兩個問題,內容如下:

     記者:您好,我是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記者,作為一個日本媒體還是要問小米對日本公司合作的方向未來會如何?然後小米對於環保方面的想法是如何的?謝謝!

小米科技董事長雷軍
     雷軍:我覺得小米有很多日本的夥伴是我們的核心夥伴,像夏普和JDI,絕大部分我們的顯示器的供應商都是這兩個公司提供的。所以,跟日本夥伴的合作也是小米非常重要的戰略。

      我覺得關於環保問題的話,我就講一個細節,小米從創辦的第一天,第一個産品銷售的時候,我們就是使用環保材料做的包裝,所以我們一直非常倡導環保,而且我 們也會在綠色環保這個問題上高度的重視,並且我們也會出更多的綠色環保的産品。包括像霧霾,我們為了解決霧霾問題,我們去年出了空氣凈化器,説實在,最近 還有很多動員我做凈水器的,説水也有問題,我覺得我們儘自己的努力,認認真真地做一點事情,我覺得這是小米的社會責任。

      記者:雷總您好,我是日本公共電視臺的,想問一下2014年,小米保持了非常高速的增長,但是自始至終,外界一直對小米的獨立自主創新有質疑,今後小米如何保持自己的獨立自主創新?另外,小米什麼時候會進軍日本?

     雷軍:我覺得因為今天的工業發展到今天的狀態以後,很少有任何一家公司能把智慧手機或者一個大的産品從頭到 尾做完。所以,往往在自主創新的前提下還有集成創新,哪怕是蘋果也用了高通的晶片,也用了富士康的代工,也用了夏普屏,它其實是一樣的。因為我們五年前是 一家非常小的公司,如果我們沒有這些世界頂級公司的背書,很難的,因為曾經小米就是很小的公司,怎麼説服他們的信任。所以,我們借助這些合作夥伴的品牌, 在五年前,我們跟他們合作。其實當年我們獲得跟他們的合作也花了巨大的代價,非常不容易。

       第二點,也跟小米的整個DNA和宗旨相關,就是不惜任何代價做好産品。四、五年前,中關村一家小公司,十來個人,做一款手機居然全部用的是世界級供應商, 大家想想這裡面的難度。所以,我覺得中國製造想變成中國品牌,想走向世界,就得有用最好的原材料做最好的産品的決心。我覺得過去30年,中國的工業一再強 調成本控制,其實成本控制過強以後,勢必導致偷工減料,這也就是我們為什麼國産産品普遍壓力的問題之所在。所以,我在創辦小米時候,我認為一定要不惜任何 代價用最好的供應商、最好的材料,這樣我們才有機會做出最好的産品。所以,這就是小米的宗旨。

       日本市場,因為我們公司人手非常緊張,發展非常快,我們手機到今天為止發展3年半的時間,所以我們今年在考慮進入巴西、俄羅斯這些市場,主要考慮的是發展中國家人口眾多,是從這個目標開始的。我覺得我們肯定會有一天進入歐美日本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