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5, 2017

卜算川普(1)美元走高會調整嗎?

卜算川普(1)美元走高會調整嗎?

2017/01/05
  2018年某月,一家大型日資銀行的交易大廳被沉重的氣氛所籠罩。由於美國經濟增長預期的推動,包括日元貶值和股價走高在內的「川普行情」仍在持續。但長期持續的美元升值構成壓力,持續8年復甦的美國經濟在2017年秋季前後迎來減速。新興國家也發生了民間債務衝擊,「亂世買日元」的趨勢越來越明顯。

  「因為誘導日元貶值,小松(日本建機企業)的股票正在被買入,而不是(美國的)卡特·彼勒」,下任美國總統川普在選舉期間多次重申的口號能否再次出現?在日元對美元貶值日趨突出的背景下,市場參與者已開始警惕川普牽制美元升值的風險。

  如果美元升值和利率上升的狀態持續,曾為川普勝利做出貢獻的「鐵銹地帶」(美國中西部工業地帶)製造業將遭受打擊。有觀點認為,如果認為美國經濟無法承受貨幣升值的壓力,川普將與美國聯邦國會産生共鳴,更加明顯地突出保護主義的側面。

回顧過去,1980年代提出大型減稅的「雷根經濟學」造成了雙赤字,迅速導致美元升值和利率升高。川普甚至有可能促使當今局面與1985年廣場協議導致美元貶值的現象重演。

  因美元獨自走強而遭到打擊的還有背負鉅額美元債務的新興國家。「需要注意是否重演80年代南美債務累積問題」,2016年12月,日本瑞穗綜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分析師高田創在紐約參加國際會議時曾這樣呼籲。隨後,處理過約30年前危機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前總裁雅克·德拉羅西埃(Jacques de Larosiere)也表示,「應該研究當時的情況」。

  當時,南美等新興國家的美元債務負擔加重,以1982年墨西哥債務違約為開端,危機不斷擴大。

  在川普政權即將誕生之際,美國長期利率時隔約2年零3個月達到2.6%左右,同時美元的有效匯率也上升至有可比數據的1995年以後最高水平。如果資金回流美國的勢頭加強,有可能重演歷史。

  新興國家企業的美元債務超過3萬億美元,增加至10年前的3倍。在新興國家,企業債的發行已經銳減。國際清算銀行(BIS)調查部門負責人申鉉松警告稱,「新興國家經濟正在面臨美元升值、已開發國家利率上升和資金外流等考驗」。

  新加坡油服Swiber控股公司在2016年7月底陷入資金週轉困難,巴西通信巨頭Oi也在6月因鉅額負債宣告破産。墨西哥披索等新興國家的貨幣也大幅貶值,日本央行的日本銀行高官表示,「完全不能高枕無憂」。

  這種擔憂當然有可能只是杞人憂天。日本銀行總裁黑田東彥在16年12月的演講中表示「世界經濟終於擺脫了雷曼危機後的調整局面,正在步入新的階段」。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RB)主席葉倫也表示,「從經濟狀況來看,加息是緩慢的」。如果美元升值和利率上升以緩慢速度推進,美國經濟的失速和新興國家的資金外流或將變得沒那麼嚴重。

  日本經濟終於擺脫了日元升值和股價下跌的惡夢。雖然日本銀行某高管感嘆:「這種好事能持續多久?」,但日本似乎想再多享受一會兒甜蜜的初夢。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 石川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