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4, 2017

日本對臺窗口改名 中國強烈不滿

日本對臺窗口改名 中國強烈不滿

2016/12/29
作為日本對台灣窗口機構的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12月28日發佈消息稱,將從2017年1月1日起更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

日本對台灣窗口機構新名稱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
受1972年日本和中國邦交正常化影響,日本和台灣斷交。此後,「交流協會」一直負責維持日台的實際業務關係。台灣方面曾一直要求該協會更名。該協會表示,「會更加努力促使日台關係進一步發展」。

  一方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12月28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就改名問題表示,「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我們堅決反對任何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企圖,對日方在台灣問題上採取消極舉措表示強烈不滿。中方敦促日方恪守中日聯合聲明確定的原則和迄今向中方所作的承諾,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妥善處理涉臺問題,不要向台灣當局和國際社會發出錯誤信息,不要給中日關係製造新的干擾。」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伊原健作 台北、 永井央紀 北京 報導



日本駐台機構更名揭牌 日方:「盼關係再上層樓!」

日本駐台機構今年起正式更名「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下午舉行揭牌儀式,由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主持。沼田致詞持表示,這是台日關係新的出航日,盼日後與亞東關係協會一起為日台目前最佳關係「再上一層樓」。與會的亞東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指出,這絕對不只是一個符號性的象徵意義,也絕對不只是表面性的改名字而已;希望藉由改名啟發,雙方把台日關係帶向新階段。
沼田幹夫介紹新的協會標誌時,稱協會名稱上出現的兩朵花標誌,在「日本」字樣上出現的是台灣國花「梅花」,在「台灣」字樣上出現則是日本國花「櫻花」,他又感謝台灣人在日本3.11大地震、熊本地震的捐款協助,這次改名是因為去年民調發現,只有14%台灣人知道「交流協會」名稱與功能,因此決定研議改名,在協會名稱中加入日本與台灣,明確指出交流對象。邱義仁致詞時則指出,正名工作這條路走來歷經漫長歲月,克服非常多困難,也是許多前輩付出心血及歲月,這些努力的成果絕對不只是一個符號性的象徵意義,也絕對不只是表面性的改名字而已,否則這條路就不必走得這麼久、這麼辛苦。台日關係不只是台灣、日本雙方問題,還必須牽涉到廣泛國際情勢變遷,必須非常小心評估情勢變化,包括國內變化。台灣《蘋果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