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2, 2017

人民幣決定著比特幣的價格

人民幣決定著比特幣的價格

2017/01/12
  近期,比特幣的行情經歷了大起大落。2016年12月到2017年初暴漲,時隔3年再次突破1000美元,此後又馬上暴跌200美元。儘管這種現象看起來就是行情觸頂、套利拋售,但並不是比特幣的本身價值在變化,而是全部源於人民幣的漲跌。

  比特幣的行情在2016年夏季在600美元前後浮動,3個月後持續上漲,到1月2日突破1000美元大關。但是1月5日晚間在1100美元上下浮動的比特幣僅在一個多小時內就跌至900美元,此後又於6日再次升至1000美元,漲跌幅度十分劇烈。

  這種現象出現的原因在於人民幣。由於中國有嚴格的資本限制,中國的投資者將比特幣作為一種資本外逃的捷徑,非常重視。美元升值、人民幣貶值的行情加劇了資本外流的速度。2016年11月,川普贏得美國總統大選,12月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RB)進行加息,美元迅速升值,人民幣暴跌。資金從前景不明朗的人民幣轉移到比特幣的動向不斷擴大。

  2017年1月5日,作為防止資本外逃的一項措施,中國政府收緊了短期市場的資金供給,人民幣逆轉升值,比特幣遭到拋售。比特幣行情和人民幣呈現出了負相關關係。

  在近期比特幣大起大落的行情中,雖然進行交易的不僅限於中國人。在印度,由於廢除了大額紙幣,有觀點認為來自印度的部分資金為了從盧比避險而購買了比特幣。此外,也有觀點猜測由於政治局勢不穩和貨幣危機等原因,來自委內瑞拉的資金也購買了比特幣。

  但是來自中國的資金影響力遠超其他國家。據調查機構Bitcoinity統計,比特幣中國、幣行和火幣網3家中國的大型比特幣交易所,幾乎包攬了全球所有的比特交易。日本的比特幣信息網站「BTCN」總編山崎大輔表示:「中國的交易所引導了比特幣的價格。新興國家需求對比特幣價格的影響甚微。」

  比特幣作為和黃金一樣的無國籍貨幣受到了關注。現在卻發生了比特幣與全球管理最嚴格的貨幣呈現負相關關係的現象,讓人深思。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 秋山文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