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3, 2017

明仁天皇退位後或改稱「上皇」

明仁天皇退位後或改稱「上皇」

2017/01/12
      關於明仁天皇退位後的稱呼,日本政府開始以改稱「上皇(太上天皇)」為方向進行討論。天皇在退位後雖繼續是皇族,但預計不會賦予皇位繼承權,之後如何開展公務等活動也將成為討論的焦點。一方面,日本政府還將討論在現任皇太子繼承皇位後,對成為皇位第一繼承人的秋篠宮親王賦予「皇太子」的待遇。包括調整皇室預算在內,政府預計會在1月20日召集的例行國會上提交的天皇退位相關法案中納入上述內容。

明仁天皇1990年繼位時舉行的儀式
      明仁天皇如果成為「上皇」的話,將是繼光格天皇1817年退位並成為上皇以來首次出現同樣事例。在日本現行《憲法》下,並沒有出現過天皇在生前退位的事例。關於退位後的身份、稱呼、活動範圍如何規定也成為日本政府專家會議(主席為經團連名譽會長今井敬)的討論焦點之一。原因是,日本歷史上出現過天皇在退位後作為上皇仍手握權力,並帶來諸多弊端的情況。

      討論相關問題的日本專家會議在2016年11月聽取專家意見時,相繼有人提出,稱呼最好是「太上天皇」或「上皇」。據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很有可能採用日本民眾更為熟悉的「上皇」這一略稱。日常生活所需費用將從皇室預算中支出。

      關於天皇退位後的活動方式,專家們的意見不一。有意見稱,活動情況應由其自身酌情判斷,但也有意見認為應減少活動,以防給人以皇室權威被一分為二的印象。伴隨退位的儀式和之後的居住場所的問題,日本政府將在與朝野各黨磋商的同時一併推進討論。

      另外,還將討論在皇太子即位後,賦予秋篠宮親王與現今的皇太子一家同樣的待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