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9, 2017

中資財團將購得巴基斯坦證交所40%股權

中資財團將購得巴基斯坦證交所40%股權

2017/01/09
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和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組成的聯盟已就從巴基斯坦證券交易所取得40%股權一事達成協定。巴基斯坦證交所副總裁阿斯卡裏(音譯)近日向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透露了上述消息。巴基斯坦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不斷加深對華依賴度,證券交易所將成為另一個立足點,承擔中國「一帶一路」構想的部分任務。

位於卡拉奇的巴基斯坦證券交易所
    各方將於1月 20日簽署股權買賣合同。中國證交所成為現有海外證交所事實上的最大股東尚屬首次。招標從2016年12月下旬實施,包括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以及巴基斯坦當地金融機構在內的聯盟以最高金額中標。巴基斯坦證交所的買家選擇委員會進行了最終審查。

  40%股權的交易額約為90億巴基斯坦盧比,約200家當地證券公司將作為現有股東分別轉讓部分股權。中國3家交易所的持股將達到30%,成為巴基斯坦證交所的最大股東。其餘10%由當地金融機構等取得。

  巴基斯坦證交所在2016年1月由卡拉奇、拉合爾和伊斯蘭堡3家證交所整合而成,是該國唯一的證交所。目前上市企業數約為550家。為了交易額的提高等,自整合之前就計劃向戰略性投資者出售40%股權。今後將與中國方面推進股票的互聯互通等。中國方面預計向巴基斯坦證交所派出多位董事,確保對市場運營的發言權。

  中國已經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深入介入巴基斯坦經濟。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該國的2015年,橫穿巴基斯坦國土的中巴經濟走廊(CPEC)項目全面啟動。總投資460億美元的大部分由中國提供融資。

  中巴經濟走廊連接了「一帶一路」構想的陸路和海路。由於走廊沿線的發電站建設和道路建設將取得進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稱,巴基斯坦經濟增長率將從2015年的4%加快至2017年的5%。

  中國方面也希望通過對巴基斯坦證交所的出資,分享中巴經濟走廊的相關果實。如果啟動互聯互通,就能購買獲得相關項目訂單的巴基斯坦上市企業股票,分享巴基斯坦方面的收益。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黑沼勇史 新德里報導 張勇祥 上海報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