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8, 2017

中國5G的世界標準爭奪

中國5G的世界標準爭奪

2017/01/06
      中國三大通信運營商2020年之前將實施3千億元規模的投資,建立新一代無線通信標準5G的通信網。隨著作為「物聯網(IoT)」和自動駕駛基礎設施的5G在全球最大的中國市場快速普及,源自中國的技術和服務有可能接近實際的世界標準。


      與4G相比,5G不但通信速度會顯著提高,還將成為設想數千億設備聯網交換數據的物聯網的首個標準。

       擁有8億多用戶的中國移動通信集團與全球40多家企業共同開發5G技術。除了大型通信設備企業瑞典愛立信、芬蘭諾基亞、中國華為技術外,還包括美國半導體企業高通和美國英特爾。另外還與美國通用汽車、德國福斯、阿里巴巴集團及海爾集團等其他行業的企業合作。

       中國移動已經完成5G的基礎技術開發,將從2017年開始在室外實施驗證實驗。2018年將在部分地區推進商用化,2019年開始將把中國的100多萬處4G基地台更新為5G。力爭2020年開始在全國開展服務。

      中國聯通開始著手與高通共同推進開發。中國電信集團也緊隨其後。

       中國是手機簽約數量超過13億件的世界最大的手機大國。雖然與日本和美國等已開發國家相比在固定電話和通信基礎設施建設方面起步較晚,但以智慧手機為核心的電子支付等金融服務和配車服務等已經普及。在手機相關服務方面已經走在世界最前端。
      建設5G網路存在加速新服務開發的可能性。在家中,可以使所有家電産品聯網,瞬間共享高精細視頻,或者自動控制舒適的室內環境。在工廠裏,可以統一管理多台機器人,或者通過大數據分析來預防故障。

       在自動駕駛中,可以向聯網汽車發送周邊車輛的信息等,及時避免碰撞。中國政府正討論2025年實現全自動駕駛汽車,2030年使全自動駕駛汽車佔新車銷量的1成左右,5G通信網將成為實現這一目標的基礎。

       如果中國在5G方面實現領先,以實際成績為踏板進入海外市場的中國企業將增加。如果在與自動駕駛和物聯網的基礎有關的服務方面,中國企業的影響力提高,在排斥華為的美國,安保方面的問題有可能被提出,摩擦進一步激化。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多部田俊輔 北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