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9, 2017

中國2016年資金外流超3千億美元

中國2016年資金外流超3千億美元

2017/01/09
    中國資金外流2016年似乎創出歷史新高。流出減去流入之後的凈流出金額超過3千億美元,比上一年增加6成。由於中國經濟不確定性帶來的人民幣貶值預期,除了瞄準外匯資産的海外併購(M&A)激增之外,出口企業也將賺到的外匯留在海外。由於旨在防止資金外流導致的人民幣暴跌的外匯干預,中國截至去年底的外匯儲備接近跌破3萬億美元。中國政府將加強資本管制,但有可能對企業活動造成負面影響。

     根據國家外匯管理局的數據,統計了企業和個人通過中國各銀行帳戶與海外來往的資金。顯示的是實際流動的資金額,並非帳簿上的交易。

     2016年1~11月流入2.5萬億美元,而流出達到2.8萬億美元,流出比流入高出2930億美元。凈流出額比2015年增加1千億美元,全年超過3千億美元已成定局。統計自2010年開始,2016年凈流出預計創出新高。

     自2005年人民幣貶值和引進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以來,資金流入不斷擴大。同時,外匯儲備也隨之增大,對於中國政府來説,如何防止投機資金流入和人民幣升值成為主要課題。但2015年8月人民幣貶值以後,由於中國經濟減速風險等原因,人民幣貶值預期加強,不得不面對資金外流和人民幣貶值。

     2016年由於併購等直接投資,凈流出1200億美元。中國政府此前作為「走出去」戰略的一環,一直鼓勵對外投資,但由於人民幣貶值預期加強,中國企業的行動出現加速。海外投資1~11月達到1617億美元,增加55%。

     另一方面,由於中國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海外對華投資放緩。中國一名官員擔憂地表示,「外資製造業進入減少,撤退正在增加」。

       在證券投資方面,凈流出額達489億美元。由於中國嚴格限制證券投資,來自中國的海外證券投資觸頂,但是受2015年上海股市暴跌影響,外國投資者對中國股票的投資額出現減少。

       北京的金融相關人士指出「在人民幣貶值預期升溫的背景下,出口企業不將得到的美元兌換成人民幣,進口企業儘量儘早向海外輸送以美元計價的貨款」。

        此外,中國人海外旅行的增加、購買以外幣計價的保險,以及音樂和軟體等服務貿易的逆差擴大也加速了資金外流。

       無法反映在統計數據中的資金外流也很多。除了將現金帶到海外,通過地下錢莊違法匯款等,2016年經由虛擬貨幣比特幣將人民幣兌換成美元的動作也出現增加。2016年11月全球的比特幣交易額超過15萬億日元,創歷史新高,其中中國的交易額佔到9成。

       中國當局為了阻止人民幣貶值,多次實施買入人民幣、賣出美元的匯率干預舉措。結果,7日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去年底的外匯儲備額為3萬105億美元,環比減少了410億美元。14年6月的外匯儲備額接近4萬億美元,而15年則減少了5100億美元,16年減少了3200億美元。

       中國當局開始強化資本限制。從2016年11月開始對500萬美元以上的海外匯款和貨幣兌換實施事先審查。此外為應對併購的急劇增加,還對500萬美元以上的海外企業收購案件實施事先審查。從1月份開始,個人購買外匯之際,需詳細説明使用用途。外資的中國法人向本國匯款變得困難,中國企業進入海外的腳步也可能變得猶豫。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原田逸策 北京

中國外儲六連跌 險守三萬億美元

【星島日報報道】中國外儲連跌6個月,險守3萬億美元心理大關,市場預期今年將再跌約5%。外匯儲備受到關注,因與貨幣匯率關係緊密。國家外匯管理局負責人解釋,央行穩定人民幣匯率是去年中國外匯儲備下降的最主要原因。市場人士認為,外儲持續縮水,將消耗貨幣當局穩定匯率的彈藥。
人民銀行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0105.17億美元,較11月底下降410.81億美元,降幅1.3%。去年全年,外匯儲備總計減少3198.44億美元。
  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指出,相比2015年下半年,特別是「811」匯改後,2016年中國外儲下降速度已有所放緩。儘管中國外匯市場供需失衡局面無法馬上改變,仍須央行在一定情況下提供流動性,但鑑於中國的償債需求到去年6月已告一段落,因此預計今年外匯儲備下降速度將有所放緩,下降規模約為去年的一半。
  外匯儲備連續下降,與中國央行需向供需失衡的市場提供流動性有很大關係。他指出,近期中國對應市場流動關係的指標銀行結售匯呈現逆差,在此情況下,央行動用外匯儲備是很常見的操作,這也是外儲本身的主要作用之一。
  美元指數去年下半年大升約10%,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分析,由於中國外匯儲備中約三分之一是以美元計價的非美元資產,美元強勢意味着部分資產貶值,由此造成的帳面縮水幅度約為1000億美元。
  謝亞軒直言,3萬億美元除了是一個整數,沒有別的意義。外匯儲備等於一個太平倉,在天下缺糧的時候就要開啟。當前中國外匯儲備的使用並非消耗性,而是更多去往家庭和企業部門等,尤其是轉變為企業和個人的對外直接投資及存款、理財等,這是一種比較良性的狀況。如果中國私人部門對外資產逐步增加,相關需求得到滿足,人民幣匯率就將漸趨平穩,未來央行干預外匯市場的必要性也隨之下降,因此毋須擔心外儲「縮水」影響貨幣當局穩匯率的能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