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4, 2017

日本討論天皇退位是僅限一代亦或永久制度化

日本討論天皇退位是僅限一代亦或永久制度化

2017/01/24
  日本政府圍繞天皇退位問題的專家會議(主席為「經團連」名譽會長今井敬)1月23日在首相官邸舉行第9次會議,敲定並公佈了相當於會議中期報告的《論點整理》。雖然並未提及具體完善法律的理想狀態,但列舉了允許退位的積極意見。對於將今後所有天皇作為對象的「永久制度化」論點列舉出大量課題,把重點放在了「僅限一代」的退位。

  對於永久化論點中提出的「應以天皇的意願為條件,實現退位的制度化」這一意見,報告指出,包括(1) 將變成賦予天皇《憲法》所禁止的參政權,(2) 無法否認可能出現在時任政府的壓力下,天皇雖不情願也不得不表明(退位)意願的情況等問題。即使是以年齡作為退位條件的情況,也存在劃分「高齡」界限困難,難以適用至將來等問題。

  一方面,退位僅限一代的優點是,能基於國民意識和社會局勢的變化,由國會等根據狀況作出判斷,強調這種做法「將最準確反映國民的意願」。不過,《論點整理》也明確寫道,隨著老齡化社會的到來,今後也將産生高齡天皇的課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