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7, 2017

中國國家電網對外猛投資

中國國家電網對外猛投資

2017/01/26
      中國國有供電企業國家電網將加快進軍海外。2016年相繼向巴西、希臘和比利時的供電公司出資,自2009年首次涉足海外以來,在海外的累計投資金額已經突破100億美元。由於海外業務的收益率達到國內的3~5倍,在2020年之前,將使海外投資額累計最多增加至500億美元,以實現增長。

      在宣佈收購希臘電力企業公共電力公司(Public Power Corporation,PPC)旗下的供電公司24%股權的2016年底的儀式上,國家電網總經理寇偉表示,處在亞洲、歐洲和非洲交會處的希臘在戰略性上很重要,將不斷加快進軍歐洲。

中國國家電網承擔著中國大部分供電業務(江蘇省的供電網,AP)

    國家電網的意圖是,作為中國領導層推進的「一帶一路」的馬前卒,鞏固由亞洲至歐洲的電力基礎設施的基礎承擔通過供電支撐中國企業在希臘、歐洲以及非洲的增長的作用。其在海外的股票的收購額達到3億2000萬歐元。

    在歐洲,國家電網於2016年針對向比利時供電企業伊安蒂斯公司出資14%與該公司達成協定。2012年向葡萄牙國有電力企業葡萄牙國家能源網公司(REN)出資25%,2014年又向意大利一家電力公司出資35%,以支持因經濟低迷而持續面臨資金困難的歐洲企業的姿態,一直在穩步打造立足點。

    而在亞洲,國家電網於2016年6月與在俄羅斯從事供電業務的Rosseti針對在北京成立合資公司一事達成協定。具體來説,這個構想是借助國家電網以最新技術在俄羅斯供電網改良方面提供協助的框架,自2017年起啟動供電網的完善。

    國家電網與Rosseti之間,2016年還就啟動包括日本軟銀集團和韓國電力公司在內的4家企業在亞洲構建國際電網的調查達成協定。目前已經啟動在東北亞鋪設海底光纜所需的調查,此外,還將推進促使光伏發電和風力發電等供電不穩定的電力實現穩定供應的技術開發。

    在一帶一路以外,國家電網還積極進軍巴西。2016年9月取得巴西供電公司CPFL Energia公司的23.6%股權,2017年1月24日又宣佈已將出資比例提高至54.6%。CPFL Energia公司在聖保羅州等地從事供電業務,在巴西市場的份額達到14%。

    CPFL Energia公司的23%股權的併購額達到58億里爾左右,如果包括出資比例的提高和取得上市子公司的股票在內,併購總額預計大幅增加。國家電網2010~2012年收購了巴西10家左右供電公司,此次將CPFL Energia公司收歸旗下,以擴大巴西業務。

       國家電網為何如此加緊拓展海外業務呢?一方面該公司作為中國最大級別的國有企業會遵循政府方針行動,此外海外業務的資産收益率為國內的3~5倍、有助於改善業績。該公司2015年的銷售額為2萬750億元,稅前利潤為865億元。2016年的業績還沒有公佈,不過據稱將超過2015年。

      2016年在澳大利亞的電力公司收購項目因安全保障方面的原因未能獲該國批准。由於各國對於中國擴大勢力的危機感出現擴散,今後中國企業海外投資的走向估計將受到中國最高領導層外交姿態的影響。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北京 多部田俊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